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 > 旅游活动

【消费提示】旅游者要警惕套餐式、预付卡式旅游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8-05-18 08:43:00   作者:

  大众网烟台5月18日讯 (通讯员 黄艳玲 记者 王世羚)去年,部分省市发生“旅行社收取游客出境游保证金不能按约退还、售卖旅游套餐不能履约、发行旅游单用途预付卡不能履约”等情况,严重侵害了游客合法权益,扰乱了旅游市场秩序。近期有旅行社和市民反映:我市个别旅行社以收取高额预付款,办理会员卡并向报名人员发放纪念品的方式招徕游客并承诺组织若干次旅游,客户群体多以中老年人为主。为维护广大游客合法权益,防范市场风险,烟台市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对广大市民出游特做以下提醒:

  一、参团旅游要认清旅行社经营资质。市民参团旅游一定要选择有正规旅行社。按照规定,合法、正规的旅行社须同时具备《营业执照》和《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市民参团出游前要认真查验,确认旅行社经营范围,参加出境旅游的还应确认旅行社是否具有出境游资质,市民可登陆烟台市旅游质量信誉网查询旅行社资质和经营范围。要警惕个人或团体以“网络论坛”“户外活动”“微信公众号”等方式从事的旅游业务,这些个人或组织不具备旅行社业务经营资质,一旦出现意外或者纠纷,很难维权。
  二、审慎选择旅游产品,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国家旅游局关于规范旅行社经营行为维护游客合法权益的通知》(旅发﹝2017﹞130号)要求严控旅行社经营旅游套餐带来的风险,严厉打击预付卡违规经营行为等。提醒广大市民特别是老年旅游者,一定不要轻信户外俱乐部、保健品销售企业等组织以“买保险送旅游”“保健品送旅游”“健康讲座”等名义招揽组织的旅游活动,更要警惕会员式、套餐式或旅游预付卡等方式的旅游项目。套餐式旅游产品存在履约期限过长、游客预交费用数额过大等风险,建议旅游者当次旅游当次报名,以免造成预交费用损失。
  三、签订旅游合同,依法理性维权。旅游者选择旅行社产品和线路一定要选择质价相符的产品,不要一味图便宜选择“低价团”或者“免费团”,不要单纯被个别组织发放的“油盐大米”等纪念品所迷惑,不要“捡了芝麻丢了西瓜”陷入“低价”旅游陷阱。旅游购物时要做到理性、谨慎,不要盲目购买或者轻信他人误导,要选择适合自己喜好和价格的旅游产品。参团旅游前务必要签订好书面旅游合同,中老年旅游者签订合同时可委托成年子女代办,以免上当受骗。旅游者权益受损应依法理性维权,不能过度过当,不能采取拒绝登机、登车甚至擅自脱团等过激行为,必要时可拨打旅游投诉电话进行咨询或维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力平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