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嘉街道:以苹果产业提质升级助推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提质增效

2020-03-12 21:01: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3月16日讯 (通讯员 赵桂萍 张小燕 记者 林晓冬) 实施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战略,是推进乡村振兴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举措。2月6日,龙口市召开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后,新嘉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迅速投入工作,拉开了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序幕。

  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

  新嘉街道党工委召开扩大会议,党工委书记亲自部署,办事处主任牵头抓总,成立了苹果高质量发展工作专班,负责政策宣传和技改指导。工作人员深入田间地头,第一时间将实施意见、奖补政策和推进方案精准送达种植户,实现无缝对接。

  依托苹果产业,因村因社制宜

  街道党建办重点针对有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村庄,逐村摸底调研,对有意向发展苹果产业的,因村、因社分类指导。姚家新村的润禾果蔬专业合作社集中平整土地种植苹果,新上节水灌溉设备,全面实现水肥一体化;诸河高家村的润成果蔬专业合作优化调整三期规划,改种苹果;海云新村的儒农果树种植专业合作社对140余亩苹果老树实施伐老换新工程。北曲村的利民种植专业合作社调整小麦、玉米种植项目,计划将20亩土地改种苹果。

  加大培育力度,强化示范带动

  新嘉街道坚持以点带面,示范带动,确立了龙口市润禾果蔬专业合作社、龙口市润成果蔬专业合作社作为示范社重点培植,辐射带动周边合作社快速发展。年内新培植一个以种植新品种苹果为主的农村专业合作社。

  强化技术支撑,提高苹果品质

  街道组建了苹果高质量发展专家顾问团(包括C级及以上专家6人,博士10人),协调山东农业大学及农科院专家通过远程视频、邮寄技术资料等方式在品种改良、生物病虫害防治、土壤改良、土肥一体等方面提供技术指导,解决种植技术方面的难题,提高苹果品质。

  结合实际情况 着眼长远规划

  针对苹果高质量发展工作要求,新嘉街道各村党支部书记也根据实际情况对合作社今年的工作重新规划,把握当下,谋划长远。

  “还有两天的时间,这块地差不多就下完管了,将来这片果园全面实现水肥一体化,省时省力不说,咱们也实现科学化管理。”姚家新村党支部书记姚殿奎如是说。“以前打算种麦子、玉米,说实话,收益太低,社员们积极性也不高,今年有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好机会,咱们也不能掉队啊。”

  “今年咱们合作社要把三期规划种植地瓜和西蓝花的地腾倒出来种苹果啦!”高润琦书记站在润成果蔬合作社的大片空地前信心满满地跟大伙儿说。

  儒农果树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果树品种是老富士,年数久,颜色不好,口感一般,而且果树种植密集,采光不好,长不出好果。“今年借着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咱们合作社把这140余亩土地的苹果树都伐老换新。现在已经伐了100亩,还有40亩这两天就伐完了,估计月底前就能栽上。”这是海云新村党支部副书记刘千儒的“苹果计划”。

  春雨至,万物生。新嘉街道坚持疫情防控和果园管理两手抓,不误农时做好果树管理和更新改造工作,以苹果产业提质升级助推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提质增效。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新嘉街道:以苹果产业提质升级助推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提质增效

    实施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战略,是推进乡村振兴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举措。2月6日,龙口市召开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后,新嘉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迅速投入工作,拉开了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序幕。[详细]

    03-16 17-03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新时代文明实践】府东社区爱耳护耳活动结束

    “听见未来,从预防开始”,府东社区于4月26日联合龙口惠耳听力服务中心成功开展了爱耳护耳知识宣讲活动,获得广大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下面跟随小编去现场看看吧……[详细]

    05-09 08-05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龙口边防开展集中行动 护航出海作业渔船民

    [详细]

    10-29 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