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本地新闻

35年的坚守:无愧病人却愧对自己的家人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6-11-12 18:23:00   作者:

  编者按:为还原烟台市各医院一线医护人员真实工作状态,让市民了解医护人员工作及生活中的点点滴滴,烟台大众网开设了“走进医院·走进白大褂”栏目,通过图文报道的形式,加深市民对医院及医护人员的了解,搭建和谐医患关系新桥梁。本期采访,记者来到烟台市心理康复医院,还原一名临床一线护士长的真实工作状态。

烟台市心理康复医院医疗二科护士长赵树梅整理患者需要换洗的衣物并登记

烟台市心理康复医院医疗二科护士长赵树梅对患者物品进行安全检查

  赵树梅,今年53岁。自从1982年参加工作以来,在烟台市心理康复医院临床一线这个艰苦而又充满风险的岗位上一干就是35年。35年来,赵树梅从一名普通的护士,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护士长。赵树梅也是医院目前唯一一位年龄最大、工龄最长,却始终坚守在临床一线的护士长。

  赵树梅说:“刚来医院时,我刚满18岁。第一次独立上夜班时,与另一位女护士面对80多个精神疾病患者,要说不害怕是不可能的。起初我也很排斥这份工作,每当有人问起在哪儿上班时,我都不愿意说出工作单位的名字。”随着工作的一天天投入,让赵树梅深深体会到:做护士难,做一名敬业的护士更难,而要做一名敬业的精神科护士则是难上加难。这不仅难在使命,更难在爱心与奉献。

  “精神疾病患者的病历不是用墨水,而是用血泪写成的,每一个患者都有自己特殊的故事。”赵树梅表示,刚工作时,对于患者的无端谩骂、猜忌甚至殴打,自己会感到很委屈。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自己心境发生了变化,害怕的不再是自己被打、被伤,而是患者的自杀、自伤和走失。赵树梅说,她就曾经“侦破”过无数起患者企图自杀或外越的事件,从而避免了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

  赵树梅介绍,精神疾病患者的自控能力很差,做事说话往往是靠着本能,对陌生人也很排斥、警惕。但是只要能给他们足够的爱心和耐心,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那么这些患者就会变得非常“可爱”。

  记者了解到,在赵树梅35年的工作经历中,有30年是在男病区度过的。赵树梅说:“我现在工作的病区,收治的全是男性重性精神疾病患者,他们没有家属陪护,一切全靠医护人员。住院患者最多的时候将近80人,而护士只有十几名,工作量非常大,几乎每名护士都有累病、累倒的经历。”

烟台市心理康复医院医疗二科护士长赵树梅与患者交流

烟台市心理康复医院医疗二科护士长赵树梅帮做完检查的患者整理着装

  精神科护士的工作异常繁琐,他们不仅要为患者进行日常生活与医疗护理,给他们喂水、喂饭、洗澡、理发、剪指甲、做心理治疗,甚至还要为生活不能自理的患者处理大小便。“总之,患者家人不能做、不愿意为患者做的,我们都做了;而我们为患者所做的这一切,甚至对我们自己的父母亲都没有做过……不是不愿做,是没有时间去做。”赵树梅说。

  人员紧张时,赵树梅会主动替生病或有事的同事上班,而且大多数是夜班。同时,她积极承担起护士长的职责,只要科里一有电话,无论是休息在家还是三更半夜,她都立马赶到病房处理危重患者抢救、停电停水等突发事件。凭借工作的忘我和努力,年轻时的赵树梅经常代表医院参加烟台市卫计委组织的护理竞赛,也多次获得医院“青年岗位能手”、“青年立功标兵”和技术操作竞赛的一等奖、优秀奖等各种奖项;近年来,她也多次获得烟台市卫计委嘉奖并荣立三等功。

  在35年的工作生涯中,赵树梅回家陪父母、陪公婆过春节的次数不超过3年。因为工作原因,赵树梅母亲病重时,都是在赵树梅家中完成输液。“母亲输液的那段时间里,都是我上班前为母亲输上液,然后由母亲自己换吊瓶、拔针。”赵树梅表示,母亲病重时,自己根本不好意思请假,觉得一请假就要增加同事们的工作量。

  在赵树梅母亲去世的头一天晚上,正好是赵树梅值夜班。赵树梅便利用上班前的空闲时间为母亲吸氧、输液,然后再到病房上班。当下了夜班回到家中不到10分钟,赵树梅的母亲就因心源性猝死永远地离开了她。“母亲在我的身边就这样走了!当时悲伤、自责、愧疚、悔恨的心情难以言表!我不是个好女儿!现在过去这么些年了,但一想到母亲去世时的场景,我的心还是痛得难受!”说到这里,赵树梅的泪已挂满两颊。

  虽然曾为抢救危重患者和处理各种繁琐事务连续工作近30个小时;虽然曾被患者在妄想的支配下,拳击太阳穴,导致头痛、头晕无法上班;虽然对家人来说,不是一个合格的女儿、妻子和母亲……但是赵树梅始终坚持着自己的职业操守和使命,从来没有离开过临床一线,她用自己的辛酸和付出,换来了属于自己的欣慰与自豪。记者 姚辉 通讯员 丛冰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