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本地新闻

揭秘精神科医生:患者就是我的朋友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6-11-01 16:32:00   作者:

烟台市心理康复医院心理一科主任程绍忠接诊患者

烟台市心理康复医院心理一科主任程绍忠处理医嘱

烟台市心理康复医院心理一科主任程绍忠与患者交流

  编者按:为还原烟台市各医院一线医护人员真实工作状态,让市民了解医护人员工作及生活中的点点滴滴,烟台大众网开设了“走进医院·走近白大褂”栏目,以加深市民对医院及医护人员的了解,搭建和谐医患关系新桥梁。本期采访,大众网记者走进烟台市心理康复医院,还原最真实的精神科医生。

  精神科医生一直服务于精神疾病患者,在普通人眼里,这些患者属于“特殊群体”。而无时无刻都在关注着患者的精神科医生,也让普通人感觉到神秘。

  程绍忠,烟台市心理康复医院心理一科主任,从事精神科临床工作33年。“刚接触住院患者的时候,心里也很紧张、害怕,但是接触了一周的时间后发现,这些患者并不可怕,有时还挺和蔼、挺可亲的。”程绍忠说道,在精神科医生眼中,患者和我们是平等的,他们也是一个完整的人。

  2003年,陈先生因为被害妄想症前来烟台市心理康复医院接受住院治疗。在住院初期,陈先生感觉周围人都想要伤害他,对周围人都充满敌视,不愿与患者或者医生交流,也不配合治疗。在得知陈某的情况之后,程绍忠反复与陈先生接触,希望能让陈先生敞开心扉。

  “刚开始的时候,他根本不和我说话,也不搭理我。”面对多次沟通失败,程绍忠没有放弃,他开始联系陈先生家人,了解陈先生患病原因及生活习惯,只要一有时间,就会和陈先生聊天、拉家常。在程绍忠的努力下,陈先生慢慢放下了心中的戒备,开始主动和程绍忠接触,并能积极配合治疗。

  程绍忠介绍,精神疾病患者在病态思维支配下,自我控制能力差。作为精神科医生,一定要帮助患者恢复辨认能力和控制能力。同时,在接诊的过程中,精神科医生一定要注意观察患者,在询问病情结束后要有收尾,对患者和家属要有一个病情的交待,交待中一定要包含禁止患者去做的危险事项。

  同时,精神科医生在诊疗过程中,不能只把患者当成一个有病的人去看待,更需要把患者作为一个活生生的人,要跳出自己是医生这一角色设定,与患者像朋友一样正常、深入地交流,去真正理解患者,从而把患者带出疾病的阴影,让他们得以健康回归家庭、回归社会。

  “要关心患者,不拿有色眼镜看待患者,把他们当朋友,对他们有耐心,患者才会敞开心扉。但这并不意味着要跟着患者的思维走,而是要通过医生的努力和坚持,去医治患者的疾病,去改变患者的想法,让患者跟着医生的思维走,慢慢走向康复。”程绍忠认为,态度和责任心是精神科医生应当具备的两项最基本的素质。

  近年来,随着精神卫生知识的不断普及,市民对精神疾病的认识也越来越多。随之,精神疾病的就诊率也在逐年提高。“随着就诊率的上升,未成年人的就医比例也大大提高,我就曾经治疗过一位年仅9岁的小患者。”程绍忠表示,虽然市民认识在不断提高,但如果真是孩子得了心理疾病,不管是家长还是孩子,都不愿意来医院看病,甚至有些家长还会自欺欺人地表示,孩子根本没有心理问题。

  “和成年人相比,未成年人或刚刚成年者的心理比较脆弱,尤其是高考前后的考生,很多学生会因为高考前后心理变化剧烈,而出现精神问题。”程绍忠提醒,精神疾病一定要早发现、早治疗,不要讳疾忌医。作为家长,一定要注意对孩子的心理辅导及教育,时刻关注孩子的心理发展,不要只一味追求学习成绩,而忽视对孩子心灵家园的呵护。 记者 姚辉 通讯员 丛冰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