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本地新闻

烟台开展免费窝沟封闭 保障儿童口腔健康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6-11-02 16:29:00   作者:

  大众网烟台11月2日讯 (记者 曹平) 龋齿严重危害儿童口腔健康,而“窝沟封闭”则是预防龋齿的有效方法。自2012年起,烟台市已将“窝沟封闭”纳入公共卫生体系,每年为全市的小学二年级在校学生进行免费窝沟封闭。

  窝沟是牙齿发育过程中牙尖融合障碍形成的缺陷,是细菌生长繁殖的适宜场所,因此很容易形成龋洞。同时,窝沟底部组织钙化程度低,一旦患龋,破坏可向深部迅速发展,最后还可波及牙髓,导致牙髓炎症或根尖炎症,如不及时治疗将导致失牙,严重影响儿童营养摄入和生长发育。研究表明,在我国儿童与青少年中,后牙窝沟龋占龋病的80-90%,如果能有效地预防和控制窝沟龋的发生,既能极大降低儿童与青少年龋病患病水平,又能降低个人经济负担和社会医疗资源消耗。

  “窝沟封闭是一种无痛、无创伤、安全简便的防龋技术。接受封闭的儿童,在封闭过程中没有任何不适的感觉,封闭一颗牙齿只需5分钟左右的时间。”烟台市口腔医院预防科主任唐明娜介绍,每年烟台市政府将统一印制“致家长一封信”和“烟台市龋病预防常规工作筛查反馈预约单”,由教育部门将“致家长一封信”分发给目标儿童,取得儿童家长“签字同意”后,各定点医疗机构主动与学校沟通联系,派专车到学校进行集中防治服务。项目时间为每年3-10月份,芝罘区主要集中在3-6月份(二年级下学期)进行统一封闭,其他各县市区可由每年3月持续到10月。

  温馨提示:

  此外,如孩子因未完全萌出而未能在学校进行防治干预,可按照“烟台市龋病预防常规工作筛查反馈预约单”标注的时间到指定定点医疗机构即可享受免费窝沟封闭治疗;如因龋坏而未能在学校进行防治干预者,则需治疗龋齿。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