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 财经推荐

建设银行烟台分行召开普惠金融战略推进会议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8-06-22 17:43:00   作者:

建设银行烟台分行召开普惠金融战略推进会议

  烟台分行行长王谦明主持会议并发表讲话

  大众网烟台6月22日讯 (记者 张忠莉 通讯员 许荣娟 温晓妮) 6月22日,中国建设银行烟台分行认真落实烟台市政府要求、人行相关工作要求、烟台银监局《关于印发辖区2018年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要点的通知》精神,召开了普惠金融战略推进大会,将普惠金融业务打造为建行在新时代背景下,应对市场新形势、新变化的战略支点,全面推进普惠金融战略实施。

  近年来,建设银行烟台分行积极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烟台市政府关于推进普惠金融发展、支持实体经济的决策部署,结合自身特点,发挥大行优势,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加强资源配置,创新普惠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借助互联网等技术手段,降低交易成本,延伸服务半径,增强市场主体和广大人民群众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可得性和满意度。

  大会上,建行烟台分行行长王谦明围绕普惠金融“为什么做”、“谁来做”、“做什么”以及“怎么做”发表讲话。王谦明表示,2018年烟台建行将普惠金融列为战略业务进行重点推进。旨在进一步分享普惠金融,尤其是从金融角度提升社会福利、增强社会保障和保护弱势群体,向大众提供更好、更便捷、更安全的金融服务。

  此次大会,以实际行动响应国家号召的政治要求,提出了加快推进普惠金融战略。要求全行各层级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将普惠金融作为一项必须做好的政治任务和重点战略业务推进,体现了大行情怀和大行担当。王谦明指出,要真正在推动“普惠金融”发展上动脑筋、想办法,有效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构建有力的服务网络覆盖

  2017年10月,建设银行烟台分行在大银行中率先成立普惠金融事业中心。持续将普惠金融服务机构向县域、乡镇延伸,已形成分行、支行、网点三位一体的普惠金融垂直组织架构。重点发挥烟台建行70多个网点的机构优势及相关资源优势,推广应用标准化、小额化的大数据贷款产品,将营业网点打造为集小微企业客户营销、产品推荐、业务办理等于一体的综合化金融服务平台,延伸服务触角。

  扩大普惠客户服务覆盖面

  烟台建行普惠金融服务的客户主要针对“五大客群”:小微企业、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农户、商户等,客户覆盖面多量广,客户需求种类繁多。烟台建行将全面推进普惠金融业务发展,继续围绕“五专”机制,进一步完善有利于普惠金融业务健康可持续发展的体制机制,打造普惠金融特色网点和样板网点,科学配置相关资源,发挥示范效应;立足“商业聚类+政府聚类+内部聚类+数据聚类”四大平台,提升营销水平与综合服务能力,逐步向基于数据的线上自助获贷模式转型;依托科技系统优势,搭建特色产品体系,加快发展“小微快贷”系列产品,重点推广“抵押快贷”“云税贷”“平台快贷”以及助农扶贫等产品,扩大普惠金融覆盖面。坚持零售优先战略,以快贷为重点,加大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农户等个人普惠金融贷款投放;同时,发展消费信贷,满足客户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推广有智的金融科技应用

  在产品供给上,创新大数据信贷产品体系。包括信用贷、善融贷、创业贷、税易贷、POS贷、结算透以及“小微快贷”等业务。以客户交易结算信息、信用记录等核心数据为依据,向小微企业发放信用贷款。根据企业与企业主的交易和行为特征差异,进行差别化产品设计。

  针对普惠金融客户“缺信息”、“缺信用”等特点,烟台建行借助模型设计、数据积累与系统开发,创新建立起有别于银行传统业务的“数据化、智能化、网络化”服务新模式。首推“小微快贷”全流程线上融资模式,加强金融科技引领创新,推出全流程网络化、自助化操作,只需几分钟即可完成贷款全流程。企业可自主支用、7×24小时随借随还,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截至2018年5月末,烟台建行累计为千余户小微企业提供6亿元“小微快贷”贷款支持,赢得客户广泛认可。

  积极推进“云税贷”产品,加强与税务系统合作,推出了“云税贷”产品,主要针对在建行开立账户,并及时足额纳税的小微企业的信用贷款。最高额度可达200万元,线上申请,线上审批,随借随还,实现“以税授信、以税促信”。截至2018年5月末,在烟台建行办理“云税贷”产品的客户累计达到200余户,投放贷款过亿元。

  有效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针对影响小微企业融资成本的因素,烟台建行主要采取以下措施。一是创新产品和服务模式,减少对担保、抵质押的要求,从而节约或避免担保费、评估费等第三方服务费用。二是通过模式创新降低小微企业过桥融资成本。建行运用行为评分卡建立续贷业务流程,对符合条件的客户,可继续使用贷款额度,降低小微企业财务负担。推进小微企业再融资服务,减轻客户借助外部高成本搭桥资金续借贷款的资金压力。三是推广循环额度贷款,减少企业财务费用。建行运用网络金融渠道创新“网银循环贷”,让企业信贷资金随借随还、循环支用,降低资金成本。四是主动减免服务收费,免费服务项目数量在大银行中居前。烟台建行一直严格执行小微企业服务收费“两禁两限”规定,免收小微企业贷款承诺费、财务顾问费等16项费用。

  新时期,建设银行烟台分行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发扬工匠精神,勇于担当,认真做好普惠金融工作,积极探索金融服务小微企业新思路、新模式、新方法,将更多社会资金引注到实体经济,谱写普惠金融服务时代新篇章。

初审编辑:张雪松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