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多地国企主要经济指标两位数增长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辑:   2018-04-12 16:02:00   作者:

  多个省份国资委近日发布2018年初国企“成绩单”,从数据看,多地省属企业运行继续稳中向好,多个省市国企的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实现两位数增长,负债率呈现稳中有降态势。

  开局态势良好,为完成全年目标奠定基础。以四川省为例,根据该省日前公布的数据,前两个月省属企业资产总额10160.4亿元,同比增长19.05%,实现营业收入319.6亿元,同比增长14.72%,实现利润总额13.2亿元,同比增长10.41%。今年年初,四川省确定的2018年经营目标为省属企业资产总额增长10%以上,营业收入和利润分别增长7.5%以上。

  从行业领域看,财政部此前公布的信息显示,石油石化、钢铁、电力、煤炭等成为利润同比大幅增长的行业。以福建省为例,根据福建省国资委公布的数据,截至2月底,福建省国资委17家所出资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5.59亿元,同比增长47.4%,其中排名前五位为冶金控股17.18亿元、石化集团4.76亿元、能源集团3.47亿元、高速集团2.13亿元、投资集团2.0亿元。

  有关专家表示,结合2018年开局的数据与政策,东北国企有望在今年加速新一轮振兴。其中黑龙江省16户省出资企业1至2月实现利润总额与实际上缴税费三位数增长,此外,累计实现营业收入达到70.2亿元,同比增加10.6亿元,增长17.7%。利润总额与实际上缴税费分别增长188%和120.8%。

  国资委主任肖亚庆此前表示,东北地区国有企业改革已经取得成效。他指出,东北地区的国有企业改革不会一蹴而就,面临着市场和产业的发展周期,需要经历结构调整的过程。记者了解到,目前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政府均已明确省属国企混改的工作目标与重点任务,标志着东北地区国企改革的全面深化。在瘦身健体方面,也已经列出了量化目标,例如辽宁省明确2018年省属国有企业“三项费用”压减3%以上,全面完成国有企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完成“僵尸企业”处置任务的三分之二,做好职工安置和债务处置工作。

  此外,国家发改委日前连发七文推进东北地区与京沪江苏省等合作,将推动国企改革成为对口合作的重点任务。如《哈尔滨市与深圳市对口合作实施方案》提出,鼓励深圳市属国企按照市场化原则参与哈尔滨市国企改革、改造和重组,以及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并要求两市互相学习借鉴国有企业改革的成功经验,加快推动国资国企改革。

初审编辑:张雪松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