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2010首页 > 社区

南沟社区“阳光议事堂” 议出群众满意度

来源:烟台大众网   编辑:   2013-04-18 16:43:00

    大众网烟台4月18日讯(通讯员 媛媛 瑞英 记者 朱军)“我的社区我做主。”近来,东山街道南沟社区阳光议事堂成为居民掌握“话语权”的渠道,有效实现了社区居民的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和自我完善的功能。

     南沟社区为开展好阳光议事堂,酝酿成立了阳光议事委员会,成员主要由社区内德高望重的片组长、双管双责党员、社区单位代表、城管代表、安监消防代表、辖区民警代表组成。议事地点设在南沟社区会议室或者是小区内的花园中。阳光议事堂的议事主题主要是反映居民生活和小区中的突出问题,该问题涉及不同群体的利益,并且由群众自己解决不了,需要由政府部门协调帮助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由南沟社区居委会牵头,适时组织召开阳光议事会议协调解决并督促落实。

     做民情搜索引擎 木头堆放成难题

     在4月17日召开的阳光议事,议事的主题是解决解放路190号至196号楼前的木头堆放问题。这是个老大难问题,因这座楼不供暖,楼上居民都是自己生炉子取暖,有的居民还直接烧木头做饭,所以门口的木头是堆成了山,为了抢地盘放木头,邻居之间还多次发生了冲突。经过多年的无序堆放,木头垃圾成堆,既影响了环境美观,又成为了火灾隐患。对这个问题群众反映多次,但一直都解决不了。因这座楼临近城区主干道,乱堆放的木头影响环境美观,相关部门逐户居民做整治工作没有效果,只能沿路砌了一堵墙进行遮挡。由于遮挡墙影响通风和采光,楼上居民多次阻挠。为彻底解决这一棘手问题,社区居委会成员分成两组,挨家挨户进行走访,人手一本一笔,深入居民家中,坐下来深入交谈,把居民群众的意见、建议记录下来详细记录,同时向居民宣传了阳光议事堂的规则和宗旨,邀请了居民代表参加阳光议事,共商解决良策。

     阳光议事堂 群众各抒己见

     在阳光议事现场,首先由社区主任向大家介绍了参会成员的情况,明确了议事主题。随后参会人员都积极发言、献计献策。有的居民提出楼上不供暖,木头必须留。有的居民认为木头堆放应有序,因为无序堆放现在好几个地方都成了垃圾堆,并且不利于安全,楼上住户老年人多,万一发生火灾或其他安全事故,老人跑都跑不了。有的代表发言说:“木头必须留,这就涉及到一个如何堆放的问题,如果大家能找到一个存放方法,能解决了你们说的这两方面问题就好了。”经过反复协商,各位参会代表就如何有序存放木头问题达成了一致意见。

     达成协议 群众满意再部署

     根据阳光议事广场的议事结果,南沟社区居委会把结果形成一个书面文件,发给与会的各位代表,由有关部门负责具体落实,到会的居民代表负责监督。

李辰雨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