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节特辑|招远市第一中学“明星”班主任徐忠平:有梦不觉清北远 玉壶冰心在杏坛

2020-09-09 15:17:1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徐忠平老师给学生们上课
  编者按:一支粉笔,两袖微尘,三尺讲台,四季耕耘,这是教师,他们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传道、授业、解惑”这一庄重而伟大的历史使命。2020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6个教师节,大众网烟台推出教师节特别策划——“不负教育使命 做最美筑梦人”。我们将走进烟台市幼儿园、小学、中学、职业学校,走近教育工作者,记录他们的教育故事,感受他们的教育情怀。

  徐忠平老师的班级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薄晓娜 烟台报道
  最近的朋友圈里,“招远一中”刷屏了,招远一中的徐忠平老师火了!认识他的人都纷纷道贺恭喜,恭喜他又成功地将一批优秀学生送入高等学府,但徐老师依然淡然温和地坚守在三尺讲台,坚守在新的一批高中生身边。在教师节即将到来之际,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走进招远市第一中学,聆听有梦不觉清北远,玉壶冰心在杏坛的徐忠平老师的故事。

  徐忠平老师日常备课
  徐忠平,招远市第一中学2017级26班的班主任,在2020年高考中,徐老师所带班级喜创佳绩,4人圆梦清北,创历史新高!全省前50名,2人斩获席位;3人杀入全省前100名;全省685分以上,7人入围。徐老师参加教育工作26载,担任班主任26载,先后荣膺“烟台市高中教学工作先进个人”“烟台市师德标兵”,多次被评为“招远市高中教学工作先进个人”“招远市优秀教育工作者”,被烟台市教育局授予“烟台市普通高中教学工作突出贡献奖”。
  职业病 我必须看着我的学生健康成长,快乐生活
  当人们惊羡于徐老师周身的荣誉光环时,大家又怎能忽略他对班级、对学生那令人感动的付出。春去秋来,26年来无数个日日夜夜里,连年担任班主任的徐老师几乎以学校为家,迎来又送走无数个优异学子,二十六年如一日地在平凡的岗位中,默默耕耘,成就不凡。徐老师对记者说道,无论多少年后,如果学生能够记得他说的某句话,或记起和他一起走过的路,能够记起他脸上浮起的微笑,无论隔着多么遥远的时空,学生依然没有忘记他在这儿,这就是他最大的幸福。

  徐忠平老师帮学生答疑解惑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桃李满天下便是徐老师教育生涯里最温暖的回报。在众多毕业的学生中,有一个叫兰金娜的女孩,特别让徐老师挂心。在兰金娜读高三那年,家庭遭遇了变故。“那时候,我总是尽最大的努力,给这个不幸的女孩以最大的鼓励、最多的温暖,她最终成功地考入了中国石油大学。本以为,她的天空从此乌云消散,阳光遍洒,可再次见到她时,那眉宇间隐隐的忧伤让我倍感揪心。”原来,本就缺乏自信的兰金娜,在大城市的繁华和大学同学的优越感面前陷入了更深重的自卑,失去了青春应有的活力和方向。“那时我的心里只有一个念头:这个孩子我不能不管!于是,我主动加了她的微信,尽量抽时间跟她闲谈,还经常把看到的好文章和身边的励志故事分享给她,并且邀请她假期到学校给班上的学弟学妹分享经验心得。后来,我越来越多地感受到了她朋友圈里的生机和明媚,我的心里才踏实了下来。”徐老师说这可能也是一种 “职业病”,他必须看着他的学生健康成长,快乐生活。

  徐忠平老师与班上学生谈心
  战疫情 我必须让我的学生都考过600分
  2020年年初,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这不同凡响的开年似乎预示了它不同凡响的结局。在居家学习的时间里,没有在校时你追我赶的学习气氛,学生们心理上更容易出现问题,徐老师坚持每天同学生一起上网课,加强与学生、家长、任课老师的沟通,检查学生的学习情况、考试情况,坚持做到每天一总结、每天立规章,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学习、锻炼、休息习惯。

  徐忠平老师带学生做实验
  有的人认为把眼睛盯在前几名尖子生身上就够了,但是在徐老师的心里,班上最后一名同学也要能考上211,考过600分,也是优秀的。徐老师从最后一名抓起,不放松任何一个学生。平时学校的表彰会、光荣榜都是尖子生的舞台,而在班级例会上,徐老师总是用足够长的时间去总结分析鼓励有进步的、有品德的学生,对尖子生更实事求是的作评价,让每一个学生都充满希望,都有奋斗的目标,让每一个学生都成为班级学校的持久风景,让每一个学生每天都拥有学习的力量。
  互帮助 集体提升才是真提升
  在教育教学研究中,身为级部主任、班主任、教研组长的徐老师,立足课堂,把竞争机制引入课堂,分组竞赛,相互帮助。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学生掌握了知识,学会了合作,提升了能力。一位同学深有感触地对记者说:“班集体就是一个大火炉,班里的同学则像一块块煤炭。大家都想得到火炉的温暖,就必须把自己点燃放进去。煤炭越多,烧得越旺,那么班集体也就越温暖……”
  教学上取得的成果并没有让徐老师止步,他深知“只有让老师先成长起来,才能让更多的孩子受益”,于是他在自己成长的同时,还热心帮助其他老师进步,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工作经验传授给其他老师,教室、办公室、走廊里经常会看到他跟其他老师一起研讨的身影。

  徐忠平老师与物理组老师探讨问题
  26年来,徐老师也许不是一个合格的儿子、不是一个称职的丈夫,但他无愧于一个“人民教师”的称号。有梦不觉清北远,玉壶冰心在杏坛。还来不及回味,徐老师又将踏上新的征程,他将用真心、爱心、耐心、恒心化作一缕缕阳光,带领着一批又一批学生,从一个成功走向又一个成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薄晓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