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远张星镇:抱团聚力促发展 融合发展扬新帆

2020-04-23 09:5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4月23日讯 (通讯员 郭文浩 记者 薄晓娜 ) 招远市张星镇宅科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融合发展区主动发挥统领统筹和整合辐射作用,聚合聚力区域内4家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联合发展,成立了招远市口子后果蔬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着力从品牌共享、资料供给、产销结合上破题,以红色党建引领绿色革命,探索规模化、多元化、品牌化道路,有力推动了乡村振兴迈入“快车道”。

  规模化区域联合,资源共享找准最优方向。融合区党委统筹推进区域性联合,着力发挥聚合裂变效应,以徐家村“香蜜杏”项目为枢纽,示范带动周边宅科村、仓口陈家村联合育苗,开展专业化规模化种植的同时,提升了农产品品级和竞争力。一花独放不是春,在抱团发展的基础上,融合区党委因地制宜,引导联合社主打“各家”特色化、个性化发展,形成“一村一品,一社一品”的生动局面。除了保留本土比较有特色的大樱桃、黄油蟠桃、小米等产品外,创新引进爱妃苹果、烟蜜薯地瓜等高端产品。其中,宅科村和徐家村各建立10万株“口后香”蜜杏育苗基地,并繁育爱妃苹果苗5000株;仓口陈家村以打造烟台农业科普基地为契机,流转土地200余亩,种植富士苹果、金太阳杏;石棚村计划开发400亩土地,建设育苗基地、发展药材及富硒苹果种植。

  多元化销售兜底,铺路架桥提供最优服务。产品不仅要品质硬,还得走出去、卖得好。“融合发展区内约有3000亩杏林,我们致力打造胶东地区最大香蜜杏育苗种植基地,每年4月份,满山遍野杏花烂漫,欢迎大家到联合社中走走转转。”融合区党委书记路智钦说。宅科融合发展区通过成功举办“香蜜杏”观光采摘节,吸引2000余人进园采摘,深受消费者的青睐。以“云”为媒扩大销量、做优品牌,积极接洽山东电视台农科频道、乡村广播频道,达成合作意向,为联合社农产品提供宣传推介平台;吸引电商入驻联合社,做好产销结合文章,助力增收致富,也是今年融合发展区一大“突破”项目,对有意向入驻联合社的电商企业,融合发展区积极提供办公场所和“保姆式”全方位服务,让电商企业来得值、住得下、有发展。

  品牌化产品营销,质量安全做好最优保障。“口后地区种出来的农作物品质好,首先离不开自然区位优势,好山好水出好果;同时,好品质也离不开绿色生产方式,无污无害养健康,以联合社中的徐家蜜薯为例,其耕种完全利用撂荒脱污三年以上的沙壤土地,确保了天然零污染。”融合区党委书记路智钦介绍说。发展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不仅要做强农产品“里子”,还要打响农产品“牌子”。为此,融合区党委从农产品品牌营销“破题”,今年1月,成功在国家知识产权局注册了“口后香”商标品牌,为发展销售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同时,探索建立联社农产品“质量追溯”机制,积极开展产品质量认证,对达到一定品级的农产品,都会张贴“口后香”商标二维码,农作物是哪家分社、哪家社员栽种的,“一扫了然”,满足消费群体从“吃饱”到“吃好”的需求,保证舌尖上的安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夏晗莫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