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甸镇乡村振兴服务队:脚踩泥土留芬芳 心怀百姓谋振兴

2020-07-24 16:34:0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薄晓娜 通讯员 葛晓坤 烟台报道

  2019年的7月,根据山东省万名干部下基层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招远市夏甸镇来了一支乡村振兴服务队。一年来,他们经常穿梭在不同的村庄之间,出现在田间地头和农户家中,他们围绕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五个方面的任务,与镇村干部一起帮助服务的村庄干实事,促发展,用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如今,两年的服务期已经过半,驻夏甸镇乡村振兴服务队的工作取得了怎样的阶段性成果,他们为夏甸镇及所服务的村庄留下了什么的年度答卷……

  培育“一村一品”乡村振兴产业项目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驻夏甸镇乡村振兴服务队为了把准服务工作脉搏,深入到所服务的村庄,广泛开展调查研究,与村级两委座谈、到贫困家走访,与老党员交谈、到田间地头实地察看、与村民交流,他们广泛听取群众对乡村发展的意见和要求,先后召开座谈会35多次,他们组织村党支部成员外出参观学习,请专家到镇村把脉会诊,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先后为五个服务村制定了产业发展规划方案,推动实施“一村一品”乡村振兴服务工程。

  泥湾子村具有400多年的小米种植历史,村中土地富含钾、纳、锌等微量元素,生长出来的小米甜糯可口,是养生的好食材。如今该村划属招远市水资源保护地,具有种植有机绿色小米的天然优势。服务队经过与村党支部商量,决定以党支部领办的招远市米湾子种植专业合作社为龙头,流转土地600多亩,规划打造千亩小米种植基地,以“莲花山金谷圣米”绿色小米种植和加工项目为依托,配套开发农耕乐、休闲观光、民宿旅游等乡村振兴项目,逐步把泥湾子村打造成集特色民居、垂钓旅游、生态养生养老于一体的宜居田园胜地。项目实施一年来,泥湾子村发生了质的飞跃,如今走进泥湾子村,成片的谷苗绿成一片,村头建起的休闲小公园,让人置身于城市花园,一幅壮丽的美丽乡村画卷呈现在人们面前。

  曹孟村地处夏甸镇境内薄家河和大沽河交汇处,具有良好的水资源,两条河流交汇处给村里留下了两千多亩的河滩平地,天然形成的沙质土壤非常适合果树植梨,生长出来的秋月梨肉细、汁多,口感清脆、饱满,具有很好的市场前景。服务队与村党支部经过考察合计,决定以曹孟村党支部领办的招远市曹孟农业专业合作社为主体,在河滩地上开发种植秋月梨,打造2600亩规模的秋月梨种植示范园区。目前曹孟村党支部与烟台市福满地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合作,栽种了优良的秋月梨树苗,合作社引入现代农业经营管理和机械化耕种管理模式,规划开发梨花节、乡村生态旅游采摘等现代农业项目,最终建成集经济林、果业示范园和观光旅游采摘园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种植基地。如今走进曹孟村,映入眼帘的千亩秋月梨种植基地已经苗林成片,各项配套设施正在逐步完善,2019年村集体增收达50多万元。

  南邢家村规划建设果蔬大棚,种植草莓、有机蔬菜等特色农产品,配套开发农家小屋、农家乐采摘园等项目,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实现村集体增收。如今果蔬大棚正进入建设施工阶段。

  作为烟台市级贫困村的大丁家村,地处丘陵地带,土壤沙质化,自古就有种植桃树的传统,服务队与村党支部共同谋划,决定发挥党支部领办的招远市柴和岭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的作用,引进种植晚熟桃品种“晚红翠”,实现果蔬种植增收。目前种植的晚熟桃苗完成了第一次嫁接。为扩大产品销售渠道,服务队帮助合作社改善电商运营模式,提高电商服务水平,通过电商运营提高农产品附加值。

  同样是烟台市级贫困村的青龙夼村,在服务队的帮助下,以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为主体,发展桃子、优质苹果种植项目,目前已完成苗木栽种。为了增加收入,合作社在林间套种玉米、花生,预计村集体年收入将增加3-4万元。

  开展科普服务,用科技指导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技术是支撑。夏甸镇乡村振兴服务队根据群众需要,开展农作物种植、病虫害防治、果蔬种植、温室大棚种植管理等培训工作,聘请烟台农科院专家到田间传授指导草莓种植技术,与镇农技站共同举行果树种植培训。一年来,先后开展科技培训4次,聘请专家到村庄授课2次,组织集体外出学习4次,2020年5月份服务队邀请大疆农业无人机植保专业技术人员到村里进行技术服务,无人机培训走进贫困村,让种植户、合作社成员了解了现代农业的发展方向,提升了乡村振兴的信心。

  送文化、播文明,做乡村振兴的文化使者。

  乡村振兴离不开群众文化素质的提高和观念意识的改变。夏甸镇乡村振兴服务队积极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活动,着力建设崇尚孝德、邻里和谐的良好村风村貌,提高村级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去年春节前夕,服务队与镇党委、政府共同开展“贺新春文明行”,通过致全镇人民一封信,倡议移风易俗,唱响劳动光荣、勤劳致富主旋律;服务队联系烟台市总工会送文艺演出到村庄,联合招远市文化旅游局、图书馆为服务村送去历史、文化、种植、养殖等方面的书籍1000多册,完善充实村级农家书屋;服务队帮助村镇挖掘整理优秀文化传说,历时一年,走访村里老人100多人,实地察看地理标志位置18处,先后完成了“红色夏甸革命记忆”、大丁家村“柴和岭仙桃传说”、青龙夼村“青龙夼知青岁月”、“青龙泉传说”、泥湾子村“莲花山”、“白云洞”、曹孟村“大沽河”、“原始大森林”传说与故事的搜集整理,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办实事,心系百姓谋振兴

  乡村振兴中不能丢下贫困户。夏甸镇服务队在实施乡村振兴过程中,坚持以支持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为重点,着力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增加集体收入。在产业项目发展中,首先保证把贫困户纳入合作社,让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参加合作社劳动获得收入,到2020年5月,服务村的47个贫困户和有劳动能力的56人全部纳入合作社的帮扶中,基本实现脱贫。服务队党支部经常组织队员到所服务的村庄走访慰问生活困难老党员、老干部,为他们送去慰问品,帮助解决生活中的困难,用老党员、老干部身上的优秀品质,激励队员做好乡村振兴服务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2020年春节的新冠病毒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服务队员主动请缨,冲在防疫第一线,组织回乡大学生组成志愿者,协助参与村庄主要路口值班把守;当得知所服务的村庄因为疫情造成大量苹果等农产品滞销的情况后,服务队及时与相关部门联系,并通过服务队公众号、朋友圈、网络销售等多种形式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根据疫情防疫实时情况,协助服务村组织开业复工、春耕春播,减少疫情造成的损失。

  服务队队员主动为镇村代言,通过网络推介,扩大镇村农产品的知名度,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先后制作了“莲花山金谷圣米的飘香之路”等“一村一貌”七个小视频参加省级比赛并在网上推广发布,得到很好的宣传效果。

  凡是服务村的工作都是服务队的工作,在得知泥湾子村、青龙夼村参加美丽乡村创建迎评验收时,服务队主动担当,帮助村里完成创建验收工作,队员们加班加点,为两个村制作了参评视频,准备了评估项目三万多字的文字材料,拍摄影像资料两百多张,帮助服务村顺利通过了美丽乡村创建验收。

  服务队员与镇村党员干部共同开展厕所改造专项行动,队员入户落实无公害卫生厕所的改造方案和施工时间,推进村庄厕所改造工作进度;服务队还经常组织开展卫生清扫、环境整治等志愿服务活动,推进乡村“三清三治三提升”,促进村庄绿色生态建设。

  加强队伍建设,留下一支带不走的服务队。

  “打铁还需自身硬”。夏甸镇乡村振兴服务队以党建为引领,坚持“三会一课”制度,认真执行万名干部下基层的规章制度,突出服务本色,以焦裕禄、朱彦夫等同志的先进事迹为榜样,落实队员包村、包项责任,做到责任到位、服务到位;服务队坚持每周开展业务学习,队员轮流担任讲师,共同学习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基础理论和知识,共同研究服务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不断增长服务本领。服务队队员积极参与夏甸镇机关组织的主题演讲比赛、庆祝建党99周年文艺演出等活动,在服务中学习,在服务中与夏甸镇共成长。

  365个日夜更替,留下了夏甸镇乡村振兴服务队充满汗水与收获的难忘岁月。10名服务队队员和5个帮扶村的群众也结下了深厚的情感。乡村振兴任重而道远,需要脚踏实地的工作与付出。扎实做好乡村振兴服务工作,打造乡村振兴服务品牌,留下一支带不走的服务队,这是驻夏甸镇乡村振兴服务队下一个工作年的工作目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薄晓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