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庄派出所:北截社区警务共同体中的“平安合伙人”

2020-06-18 17:3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薄晓娜 通讯员 张国忠 烟台报道 

  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近年来,招远市公安局辛庄派出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针对辖区特点,以北截警务室为依托,依托辖区村两委、警务助理、义警、人民调解员等力量,开启警务共同体建设的实践和探索,凝聚平安创建的强大合力,走出了一条社区警务工作新路子。北截社区警务共同体发挥作用以来,辖区治安案件发案下降66%,刑事案件发案下降75%。被省公安厅表彰为全省公安机关基层基础建设三年攻坚战2018成绩突出集体。

  警民联动 打造专职巡逻队

  北截社区警务室辖区共有10个小区和村庄,常住人口2336户,商户40家,集贸市场1处。辛庄派出所成立了专职巡逻队,由1名民警、2名辅警、10名警务助理和一个义警中队组成,配备相关警用器材、专门巡逻车辆,在辖区开展寻访工作,并组建了以警务助理、义警、重点单位联络员等为主的信息员微信群,随时在群内发布各种预警信息及防范措施,鼓励信息员在群内提供各种信息。让辖区群众能够详细了解各种安全防范措施,掌握一定的法律知识,更好的做到防骗、防盗,同时为精准打击辖区违法犯罪提供准确情报。

  2019年8月16日凌晨,巡逻队在日常巡逻中发现,在大刘家路边停靠的一辆面包车车窗未关,车内装有货物,巡逻人员及时询问并联系到了车主,将车窗关好。车主一再表示感谢,并称车内的货物价值不低,这要是因为粗心大意丢了,损失惨重,好在有巡逻队将这些风险排除。

  2019年9月12日,民警与警务助理在辖区某矿区对外来人员进行信息核对时发现,外来务工人员段某有吸毒嫌疑。民警现场对其进行毛发和尿液采集,经鉴定,证实其有吸毒行为。段某被依法行政拘留,并进行强制戒毒。

  纠纷排查 打造受信任的调解小组

  “乡里乡亲”调解,亲情牌化解纠纷,是北截社区调解小组的主要工作。调解小组由民警、人民调解员、警务助力组成,以走访排查为依托,深入群众家中,通过群众反映等方式,在解决群众矛盾方面争得主动。调节过程中给予矛盾双方人员最合理的处置建议,告知其相关的法律法规,妥善化解各类纠纷。

  2019年3月,调解小组在走访中发现,北截村村民王某斋与王某云的矛盾较为严重,经常存在口舌之争,形成了一定的恶劣影响。调解小组先后对二人进行了耐心细致地调解,通过摆事实、讲道理,缓解了矛盾双方的激动情绪,让二人可以平心静气地交谈。最终经过调解人员的努力,二人握手言和,并对调解人员表示感谢。

  2019年8月份,辖区村民王某仁与王某胜因种地引起纠纷,经调查小组多次入户调查,查看土地使用情况,将与该土地有关的法律法规告知二人,让二人对土地权属更加明确,最终经过调查组人员与二人协商,二人同意化解矛盾,并表示愿意为自己不理智行为承担责任,矛盾双方最终达成和解。

  2019年以来,调解小组共调解矛盾纠纷60余起,许多经年累月的矛盾也得以化解,为村内居民营造了和谐友善的生活氛围。

  阵地前移 打造“家门口的派出所”

  在北截社区的电动自行车挂牌点,每天从这里路过的村民都可以看到,民警、义警、警务助理,大家各司一职有条不紊地忙碌着。出示证件、查验材料,发放牌照……社区警务共同体不仅给社区群众带来了安全感,也成了他们身边的工作站、服务点,让旁观者变成了参与者,把局外人变成了合伙人,改进警务治理方式,凝聚起平安建设的重大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夏晗莫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