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远市最新土壤墒情监测情况发布 干旱情况下小麦播种注意事项

2019-10-16 17:25: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招远10月16日讯 (见习记者 王杰芳 通讯员 潘宁) 因进入小麦种植季,招远市水文局结合多项因素选取了最具代表性的四个乡镇进行了土壤墒情监测,分别为玲珑镇、毕郭镇、夏甸镇和蚕庄镇,四个乡镇的监测结果如下:

  玲珑镇和毕郭镇属于中度受旱地区,夏甸镇和蚕庄镇则属于严重干旱地区。

  水文工作人员取土测墒

  每块监测耕地都需取样三份,分别在距离地表10cm,距离地表20cm和距离地表40cm处提取。

  水文工作者正在进行土壤墒情监测

  墒情监测作用

  1.为抗旱对策的制定提供依据。通过农田土壤墒情与旱情监测,可以给政府职能部门提供有效的基础数据与信息,为农业生产的结构调整、宏观决策、引导和组织工作提供有力的科学依据和技术支撑。根据以往我国北方地区的气候特点,降水资源不足、降水分布不均、旱灾频繁、部分地区由春旱、秋旱发展为连年旱灾的情况,由此各地区政府主管部门就可以根据不同年景的旱灾情况作出判断,调整农业生产的布局问题;

  2.为农业技术的实施提供依据。在农业生产中,品种的选定、灌溉时间、灌溉水量的控制、抗旱天数的统计等等;春播的土壤墒情条件不足时,是否需要采取抗旱座水或者其他的保墒措施;根据土壤水这个限制因索,制定施肥制度等。都要以农田土壤墒情与旱情监测数据作为基础,为抗旱减灾、安全生产、科学种田提供依据;

  3.为农业技术的水资源利用成效评价提供依据。通过对土壤含水量变化规律的监测研究,可以评价不同技术模式的生产效益及发展前景,为筛选高效农业节水技术,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随着我国农业的发展和西部开发战略的实施,高效低耗节水技术及抗旱减灾相应种植技术的研究开发必将成为各部门关注的重点。

  今年以来,受降水偏少的影响,我市旱情严重。

十月份全市降水情况统计图

  有试验结果表明,浇足底墒水,有显著增产作用。尤其在黄淮麦区和北部冬麦区小麦底墒显得比南方麦区(主要是稻茬麦区)更为重要。底墒不仅影响小麦出苗和苗期生长,而且对小麦一生都有重要影响。一般认为,土壤耕层足墒的标准是:壤土地土壤含水量17%~18%,沙土地16%左右,黏土地20%左右,低于上述指标,就应浇底墒水。

  北方冬麦区多数年份秋旱严重,小麦播种时土壤墒情达不到上述指标,都需要浇水造墒。南方麦区,应根据实际情况,决定是否需要浇水造墒。一般稻茬麦区多数情况下墒情不缺,而要注意排水。对于一些腾茬整地时间紧,或其他原因来不及造墒而抢墒播种的麦田,播种后不能正常出苗,就要浇蒙头水,以保证种子出苗所需的土壤水分供应。但浇水后容易造成土壤板结,通气不良,使麦苗生长受到影响。因此要随播随浇,水要浇足,并在适耕时及时中耕松土,以保证正常出苗和苗期生长。

  在可能的条件下,应尽量避免浇蒙头水,千方百计于播前浇好底墒水,保证足墒播种。

  拓展阅读:什么是墒情?

  墒指土壤适宜植物生长发育的湿度。墒情,指土壤湿度的情况。土壤湿度是土壤的干湿程度,即土壤的实际含水量,可用土壤含水量占烘干土重的百分数表示:土壤含水量=水分重/烘干土重×100%。也可以土壤含水量相当于田间持水量的百分比,或相对于饱和水量的百分比等相对含水量表示。

  墒情重要指标

  土壤含水量有三个重要指标。一个是土壤饱和含水量,表明该土壤最多能含多少水,此时土壤水势为0。第二是田间持水量,是土壤饱和含水量减去重力水后土壤所能保持的水分。重力水基本上不能被植物吸收利用,此时土壤水势为-0.3巴。第三是萎蔫系数,是植物萎蔫时土壤仍能保持的水分。这部分水也不能被植物吸收利用,此时土壤水势为-15巴。田间持水量与萎蔫系数之间的水称为土壤有效水是植物可以吸收利用的部分。当然,一般在田间持水量的60%时,即土壤水势-1巴左右就采取措施进行灌溉。

  土壤墒情监测深度要求:一般20cm为一监测层,监测层深度以100 cm 内为宜,0-20cm、20-40cm两层为必测层(一般只测定这两层),对于沙壤土可以加测0-10cm土层。

  目前大多数地区采用的是田间土钻(取土器)取土烘干法测定含水量,计算的是绝对含水量,即质量含水量。依据农田土壤墒情等级表、干旱程度分级表和几个代表性土壤类型的墒情和旱情判别指标表等墒情判定标准,对数据进行判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夏晗莫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