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远公安增配“融合通信” 推进智慧警务升级

2019-10-08 14:5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招远10月8日讯 (通讯员 张国忠 吕生敏) 招远市公安局为深化智慧警务建设,加快科技兴警步伐,提升核心战斗力,购置118部集无线对讲机、执法记录仪、无线图传单兵、卫星定位等功能于一体的“融合通信”移动终端(即:4G/5GPTT双向对讲宽带图传装备),搭建了专用平台系统,全力提升警务工作智慧化水平。

  助推建立“点对点”调度可视化指挥新体系。110指挥中心依托电子地图,实时掌握移动终端位置和民警身份信息,指挥员用鼠标点击即可快速与前端实行双向语音对讲,并调取现场音视频。遇有重大警情或突发事件时,110指挥中心民警以案发地为圆心进行“一键圈选”,查看“圈选”半径内的警力分布情况,根据实际进行“勾选”,将分别属于巡警、交警、派出所等不同通话组的警力组成临时通话组,同步下达指令,就近快速处置。并且,通过前端回传现场情况,跟进安排增援等,进一步提高了指挥处置的科学性、时效性。此外,移动终端可以全国漫游,民警外出执行侦查、抓捕、押解等任务时,市局可随时可视调度,掌握远端情况。

  助推建立协同化作战无缝化对接新模式。民警持有移动终端在与110指挥中心等进行“纵向”通信时,可以实行“横向”通信,特别是在分头执行同一警务任务中,根据实战需要,与其他民警进行双向通话、调取或推送音视频,增强协同作战效能。同时,“融合通信”移动终端与110接处警平台实现无线对接,接收到110指挥中心推送的警情后,立即进行关联,同步进行执法录像取证,自动上传出警、执法音视频,减轻民警的劳动强度,提高工作效率。

  助推建立动态化布控精准化查控新机制。一方面,合成作战中心、道路交通智能管控中心等实战信息团队,对工作中发现的违法犯罪嫌疑人、嫌疑车辆等时,及时将其特征描述、图片、视频等推送到在其活动区域及周边巡逻、值勤民警的移动终端上,民警收到相关信息后,有针对性地开展巡查,及时锁定嫌疑对象。另一方面,民警在执行街面巡防、卡点检查、执勤执法等任务时,全时开启移动终端并将采集的人像、车牌等图像资料即时上传信息平台,自动比对、定向反馈,助力民警快速控制目标人员或车辆,提高盘查检查等警务工作的精准性。

  助推建立社会化联动集约化共治新格局。打破公安机关和社会安保力量之间的通信壁垒,在全市群防群治力量手机上安装具有群组会话、卫星定位、信息采集、“随手拍”等功能的专用APP,在电子地图上逐一分类标注,110指挥中心可以实时掌握其位置。实践中,在发动其参与“一标三实”信息采集、治安巡逻、安防宣传等“常规”工作的基础上,健全激励机制,动员其深度参与社会治理,一方面,用好“随手拍”功能,及时拍摄上传安全隐患、违法犯罪行为,110指挥中心“点对点”指令民警就近处置;另一方面,在发生突发事件时,利用群组会话动员其协助民警开展工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夏晗莫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