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烟台消防在线 > 视频访谈

“防火屏障”守护长岛30年

来源:烟台大众网   编辑:   2014-10-10 18:15:00   作者:

  

长岛消防大队参谋吴阳做客嘉宾访谈

   

长岛消防大队参谋吴阳做客嘉宾访谈

    大众网烟台10月10日讯 (记者 王瑜 见习记者 刘若镜) 27年没有发生较大火灾,连续22年无一名群众在火灾中伤亡……30多年来,驻守长岛的消防官兵把海岛当故乡,用青春和热血,无私和奉献守护着海岛安宁。在本期的“消防119”系列访谈中,长岛消防大队参谋吴阳做客烟台大众网,为广大网友讲述这支爱民消防队的故事。

  “一条马路一盏灯”锻造钢铁般的意志

  以前的长岛有这样一句话,“一条马路一盏灯,一个喇叭全城听,一艘客船常避风,一辆客车常跑空”。没有公园,没有娱乐场所,夜晚一片漆黑,街上空荡少人,出趟岛得颠簸一个多小时的班船,碰上有雾或大风天气连续多日不通船,菜价疯涨,官兵只得反复品味馒头蘸盐豆……这是长岛消防大队建队之初的真实写照。建队以来,由于受岛上条件制约,长岛消防大队官兵一直蜗居在一座建筑老化、设施简陋、面积不足300平米且与其他单位共用的楼房里,直到2006年新的执勤大楼投入使用,才结束了海岛消防部队多年没有营房的历史。

  长岛消防大队参谋吴阳介绍,现在虽然交通条件有了较大改善,但平日8小时之外不通航,遇到大风大雾天十天半月昼夜不通航仍是常事,官兵们在这种艰苦环境中守岛戍边,不仅没有意志消沉,反而锤炼出了以苦为乐、乐中有情的高尚气节。“苦中不言苦、苦中见精神、苦中有作为”一直是驻岛消防官兵传承的警魂。

  近年来,长岛消防大队先后被评为全国公安消防部队廉政勤政先进集体、山东省公安消防部队优秀基层党组织、全省公安消防部队思想政治教育先进基层单位、省级青年文明号,多名同志分别荣立一等功、二等功、三等功,并荣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优秀齐鲁青年消防卫士等称号。2009年11月,大队被省公安厅记集体三等功。2011至2012年度,长岛消防大队连续两年被省山东省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组委会誉为“齐鲁消防青年文明号标兵”。 2012年,长岛消防大队党委被省公安消防总队评为“执法为民创先争优,争做齐鲁消防先锋”先进基层党组织,大队被省公安厅评为全省公安机关“三访三评”暨“深化小警务、五访创满意”大走访活动先进集体;同年,大队荣获了2011至2012年度十佳“烟台好人”特别奖。2013年,大队被省消防总队评为全省学雷锋活动标兵单位、大队的“海岛消防精神”文化品牌被评为全省“警营文化建设十大品牌”、大队团总支被省总队评为五四红旗团总支,大队所辖中队被省总队评为全省先进中队,大队有多名同志荣立三等功、被市消防支队嘉奖,并荣获全省公安消防部队最美大队长、全省优秀青年工作者、全省公安消防部队最美士兵等称号。

  2013年,省公安厅将长岛消防大队做为重大先进典型进行培育,省消防总队下发文件号召全省消防部队向长岛消防大队学习,肯定了长岛消防大队全体官兵爱岗敬业、忠诚奉献的精神。2013年8月4日,公安部部长郭声琨签署命令,给长岛消防大队荣记集体二等功。

初审编辑:张利然
责任编辑:张其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