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烟台消防在线 > 视频访谈

莱阳消防力保食品企业安全

来源:烟台大众网   编辑:   2014-08-21 10:40:00   作者:

莱阳消防大队副大队长于辉介绍莱阳食品加工企业消防安全

  

莱阳消防大队副大队长于辉做客“消防119”系列访谈

    大众网烟台8月20日讯 (记者 王瑜 实习生 李昕昕) “食品加工企业特大火灾事故的发生,引起了人们对食品加工消防安全的极大关注。”在8月20日上午的“消防119”系列访谈中,莱阳市公安消防大队副大队长于辉就莱阳市食品加工企业消防安全相关情况进行介绍,并为网友支招秋季防火。

  莱阳食品加工企业集中 火灾危险性较大

  莱阳市位于山东半岛中部,是驰名中外的莱阳梨产地,居烟台、青岛、威海、潍坊四个大中城市之间。全市总面积1734平方公里,海岸线长27公里。全市总人口90万人,其中城区人口30万人。莱阳市食品加工业基础雄厚,是中国食品工业十强县市。先后被评为“国家级无公害蔬菜生产示范县”、“国家级无规定动物疫病示范区”,2007年又被授予“中国绿色食品城”、“国家绿色农业示范区”、“全国食品安全生产示范县”等荣誉称号。该市现有食品加工企业417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26家,出口企业109家,从业员工10万余人,拥有龙大、鲁花、春雪等5个国家级企业集团和7个省级企业集团。全市食品工业总产值占全市工业经济总量的56%;出口创汇占全市出口总额的70%。加工产品涵盖了速冻保鲜蔬菜、果蔬汁、调理食品、海产品、花生油、肉制品、乳制品、调味品、FD食品、果品加工等以蔬菜为主的十大系列1200多个品种,打入日、韩、东南亚及欧美等国家和地区市场。农产品加工出口连续15年在全国县级市中稳居榜首,速冻食品出口量占全国出口量的六分之一,成为名副其实的食品出口强县。

  “2000年4月22日,中粮畜禽肉食品进出口公司青岛封旭实业有限公司青州分公司的食品加工车间发生特大火灾,过火面积5000平方米,造成38人死亡,20人受伤。火灾事故是因肉食鸡加工车间封口包装工段吊顶内日光灯镇流器发热引燃聚氨酯保温材料造成的。起火后火势迅速蔓延,并产生大量一氧化碳、氯化氢、氰化氢等有毒气体,断电后车间漆黑一团,加之车间大门上锁,严重影响了员工的安全疏散,致使38名工人被有毒烟雾窒息死亡。2003年4月5日,青岛市正大有限公司食品分公司员工违章使用电油锅引起特大火灾事故,造成21人死亡,8人受伤。食品加工企业特大火灾事故的发生,引起了人们对食品加工消防安全的极大关注。”莱阳市公安消防大队副大队长于辉介绍,食品加工企业多用煎炒、烘烤、干煸、干烧酥炸等近40多种方法,大部分方法需要加热,多数使用明火,特别是加工工艺中得烘烤、油煎、炒制等具有较大的火灾危险性,大部分食品原材料及中间产品是可燃物,有的易形成爆炸性粉尘,有的还属于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

初审编辑:张利然
责任编辑:张其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