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烟台消防在线 > 视频访谈

119访谈:景区防火指南

来源:烟台大众网   编辑:   2014-05-28 16:19:00   作者:

  

   莱州消防大队大队长高涛做客“消防119”系列访谈

   

    莱州消防大队副大队长孙承强做客“消防119”系列访谈

莱州消防大队做客“消防119”系列访谈

    大众网烟台5月28日讯 (记者 王瑜) “端午小长假即将来临,不论是短途旅行还是就在自家门口玩耍,大家一定要注意安全。”在5月28日上午的“消防119”系列访谈中,烟台市公安消防支队莱州大队大队长高涛、副大队长孙承强介绍港口消防安全的特点与防控,并围绕即将到来的端午节小长假介绍景区消防与外出旅游注意事项。

  港口火灾多为渔船火灾 多部门联动做好防范

  莱州市位于山东半岛西北部,烟台、青岛、潍坊三市交界,辖16个镇街、3个省级开发区,面积1878平方公里,人口86万。莱州地处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重要节点位置,是黄河三角洲的东部桥头堡,扼居胶东半岛要冲,海、陆交通网络四通八达。其中,莱州港是黄河三角洲区域内规模最大的深水良港,是国家一类开发口岸,现有万吨级以上泊位12个,港口年吞吐能力达到3000万吨。作为这样一个重要的港口,消防安全工作也非常重要。与其他类型火灾相比,莱州消防大队大队长高涛介绍,港口火灾主要是渔船火灾,渔船火灾通常燃烧猛烈、蔓延快。如果起火点在船舱内,起火后火势将沿着机器设备、电线、油管等向四周和上部船板蔓延,一般在起火后20分钟内就能蔓延整船,还殃及相邻船,造成火烧连营。而且,因每艘渔船都储存易燃油品,一旦发生火灾,油箱、储气钢瓶等在高温灼烧后,有可能发生物理性爆炸,导致火势扩大,船毁人亡。每年到了冬季,气温降低,渔船用火、用电、用气增加,是渔船火灾事故的多发期,特别是冬季大风天气频繁,渔船集中停港期间一旦发生火灾,极易造成火烧连营的局面。因此莱州消防大队提前着手,联合边防、港航局、海洋与渔业局等部门做好渔船渔港消防安全工作。

  把做好冬季渔船渔港防火工作纳入重要议事议程,切实抓实抓细抓好。认真分析研究渔船渔港消防安全形势,加强组织领导,突出重点,逐级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将渔船渔港消防安全责任落实到具体科室和人员。

  深入开展消防安全检查,狠抓火灾隐患整改。针对冬季渔船火灾发生的规律和特点,有计划、有步骤、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切实做到“安全自查、隐患自改、责任自负”。加强对渔港消防安全的检查,重点检查渔港消防设施配备情况、消防组织机构建立情况、规章制度完善情况、责任落实情况等。组织开展渔船消防安全检查,重点检查渔船消防设备配备是否齐全并按规定存放、用电用火用气是否规范、冬季取暖是否采取了有效的防范措施等。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隐患能当场整改的要立即整改,不能当场整改的要制定整改计划,落实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加强监管,年底前全部整改完毕,逾期未改的,坚决责令停产停船整顿,严防事故发生。

  齐抓共管,加强消防安全建设。充分发挥渔监站、安全协管员、办证员等基层渔业安全管理组织的作用,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强消防知识教育培训和消防实操演练,增强渔港经营和管理人员、渔船船员检查消除火灾隐患、组织扑救初起火灾、组织人员疏散逃生、消防宣传教育培训的能力,提高防控火灾的整体水平。

  深入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培训,切实提高渔船民消防安全素质。利用渔民会议、船员培训等时机,结合渔船防火特点,采取渔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普及安全用电用火、火灾防范、报警和扑灭初起火灾、逃生自救等消防常识,提高渔民防火、灭火、疏散逃生技能。通过渔港宣传栏、悬挂横幅、发放宣传材料等形式,广泛开展提示性宣传,扩大消防宣传覆盖面,提高渔民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火灾危害。通过以上措施,增强了渔民的防火意识,有效的遏制了火灾的发生,确保了广大渔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那么,渔船发生火灾渔民和乘客应如何逃生呢?莱州消防大队副大队长高涛说, 当渔船机舱起火,机舱人员可利用尾舱通向甲板的出入孔逃生。船上工作人员应引导船上乘客向渔船的前部、尾部和露天板疏散,必要时可利用救生绳、救生梯向水中或来救援的船只上逃生,也可穿上救生衣跳入水中逃生,如果火势蔓延,封住走道时,来不及逃生者可关闭房门,不让烟气、火焰侵入。情况紧急时,也可跳入水中。

初审编辑:张利然
责任编辑:张其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