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8烟台两会 > 黄海潮评

民生烟台,百姓“获得感”更丰满

来源:YMG   编辑:   2018-01-08 17:26:00   作者:

  两会进行时。

  让人民生活更美好,最大的政治在民生。每年召开的“两会”,已成为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两会”不仅给出去年烟台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还将审议和确定今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对全年各项工作作出部署,这对烟台今年乃至未来发展,影响深远。

  走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如今,“获得感”这个关键词,既闪烁着沉甸甸的民意分量,也喷薄着来自现实的热力。百姓“获得感”关乎民生的诸多细节,如教育公平、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医疗改革、反腐倡廉等,包括百姓表达的各种诉求,如“让食品更安全”、“让天空更蓝”、“让教育更公平”、“让烟台城市更美好,让人民生活更富裕”等。“获得感”所涵盖的,既有切身利益的保障,也有公平正义的实现,既有环境质量的改善,也有政风民风的净化,总而言之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让百姓“获得感”丰满起来,数据说话更有说服力。在这点上,与城市脉搏共律动的700万烟台人民感同身受———2017年,我市努力推动创新发展、持续发展、领先发展,经济在调控中趋稳,结构在调整中优化,动能在转换中增强,民生在发展中改善,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平稳、稳中有进。预计,全市实现生产总值7550亿元,增长6.5%;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00.3亿元,增长6.4%;固定资产投资5720亿元,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200亿元,增长9%; 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1882元和18075元,均增长8.1%。我市第五次获评全国文明城市、第七次获评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城市、第四次捧得“长安杯”,成为首批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数据背后,是沉甸甸的民生,是百姓丰满的“获得感”。

  此外,改造棚户区3万套、老旧小区6万户,打通市区断头路23条,启动朝阳街、所城里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改造,基本完成房屋征收,崆峒岛居民整体外迁等一批事关民生的重点工程启动实施; 大力发展社会民生事业,群众生活水平进一步提升,民生支出548.2亿元,占财政支出比重达到77.4%。新增城镇就业14.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26%……这些,既是执政为民的优异答卷,又是共享共建的最好呈现。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2018年,我市将聚焦补短板强弱项,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持续加力———加大民生投入,增加基本公共服务供给,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市人民;提高就业质量和收入水平,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提高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障水平,逐步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为1.4万户住房保障家庭发放租赁补贴;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做好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工作……这充分说明,让每一个烟台人拥有更好的教育、医疗、健身条件,更多的就业机会,更可靠的社会保障及更安全的社会环境,让公平正义照耀烟台社会的方方面面,让烟台更加富强,让城市更有魅力,为建设现代化国际滨海城市而努力奋斗,是所有烟台人不懈努力的目标。

  站在新起点,酝酿新期待,只要不断破解教育、医疗、住房、环境、食品安全等领域的民生难题,百姓的“获得感”就一定会越来越多。姜春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瑞远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