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用好创新杠杆 发展更有底气

2018-01-07 18:45: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大众网烟台1月7日讯 2018年1月6日在烟台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烟台市市长张永霞作政府工作报告。纵观报告可以看出,创新在烟台发展过程中起到了重要作用。代表委员们的分组讨论中,创新也再度成为热议词。

  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化改革开放、推进创新驱动一直是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重要着力点。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烟台在发展过程中,始终紧紧抓住创新这个“牛鼻子”,推动经济不断前行。

  2017年,烟台纵深推进创新改革开放,创新驱动效应持续扩大:被确定为济青烟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全国首批知识产权强市创建市,国家首个在地方设立的中国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落户烟台,新设国家级核电产业技术创新平台、中德工业设计中心等一批创新载体。同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一批改革试点深入推进。

  可以说,每一次重大改革创新和扩大开放都为烟台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增添强大动力。

  踏入新的一年,发展依然离不开创新的支撑。面对新的任务,我们必须全面深化改革,实施创新驱动,才能更好地把握历史机遇、赢得战略主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创新是全方位的,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以新思路、新举措探索发展新路径,既要在科技创新领域取得突破,也要加强体制机制创新,打破条条框框,让创新创业的活力充分涌流。

  “五年来,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于过去五年我们党政党能力的变化,创造力的增强被置于首位。今年烟台“两会”政府工作报告聚焦的十项重点工作中,创新驱动发展也被列在首位。2018年,烟台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为统领,以发展壮大实体经济为重点,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纵深推进改革开放创新。

  要用好创新这个杠杆,不仅要舍得花力气下功夫,更要方法得当,措施有力。创新理念是否对头,创新方式是否对路,从根本上决定着创新的成效乃至成败。把握经济发展规律的客观要求,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才能更好推动经济社会的发展。

  用好创新这个杠杆,还需要人才的支撑。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引进培养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科技领军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让各类人才创造活力充分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才能为全面深化改革、推动创新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用好创新这个杠杆,需要制度的不断完善。也要从严从实加强党政队伍建设,切实强化干部队伍的责任担当,努力发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当好创新的推动者和实践者,让改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驱动力。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创新成果的不断涌现,在烟台已推动起发展的新动能。更加自觉、更加坚定地投身改革创新时代潮流,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我们就一定能获取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烟台的持续发展、领先发展就能更有底气。大众网评论员 孙毅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