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一场车祸亲戚反目 看执行员如何巧解终结案!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8-06-15 15:57:00   作者:

  “我真不是缺他的钱,我就是咽不下这口气!”莱州市人民法院执行一庭办公室内,申请人牟某情绪激动地对执行员说。而另一边,被执行人方某也气急败坏:“我是被撞的,凭什么我还得给她钱!俺俩还是亲戚她都对我这个样,我不给!”什么样的案子让原本是亲戚的两人结下如此的仇怨?事情还要从2015年的那场车祸说起。

  案情介绍

  2015年12月9日,邱某驾驶着一辆二轮摩托车后座载着牟某由北向南行驶至十字路口,与前方无证驾驶着电动三轮摩托车顺行的方某相撞,造成两车损坏,三人皆有不同程度受伤。警方认定邱某承担事故的主要责任,方某承担事故的次要责任,牟某无责任。牟某伤后先后在两家医院接受治疗,花费医药费7万余元。

  法院审理

  2017年2月,牟某到莱州市人民法院立案,要求方某赔偿其因交通事故造成的经济损失共计3万余元。方某认为警方认定的事故责任有误,但并未提交反驳证据,且方某属于无证驾驶,机动车无牌照,也未投保交强险。

  莱州市人民法院交通事故巡回法庭经审理,依法判决被告方某赔偿牟某经济损失共计两万八千余元。

  判决生效后,方某仍坚持认为自己不应该承担责任,“我也受伤了,我看在俺俩是亲戚不用她赔,她反倒叫我赔!”,态度强硬拒绝履行义务。牟某只得来到法院申请执行。

  2018年春节期间,方某的一位亲戚去牟某家做客,见牟某因车祸受的伤仍未恢复,竟说出许多不吉利的话。本就因受伤心情不佳的牟某大为光火,想到此人与方某关系密切,便认定是方某从中使坏。

  气不过的牟某多次来到法院,要求执行员赶紧拘留一直不还钱的方某,“我要让他付出代价!”但方某已年逾古稀,一身病,拘留所因其健康问题不予接收。

  法院调解

  为了彻底解开剑拔弩张的两家人之间的矛盾,确保案件圆满结案,执行干警叫来了两家人,耐心劝导,说法说理也说情。让方某认识到其应该履行裁判文书规定的义务,让牟某认识到一味地斗气只会让矛盾愈发升级。

  最终两家人达成和解,方某之子代父亲一次性赔偿牟某两万八千元,既结了案子,也解了心结。

  “很多执行案子矛盾焦点并不是钱,而是赌气、斗气,找准矛盾焦点,顺藤摸瓜找到矛盾根源,才能让案件更好更快地执结。”执行干警说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毅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