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海阳法院“亮剑执行”老赖被迫“束手就擒”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8-06-08 09:58:00   作者:

  今年是“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决胜之年,为贯彻落实上级法院部署要求,坚决打赢这场攻坚战,海阳市人民法院组建了7个执行团队,实施“挂图作战”,充分发挥执行指挥中心的远程指挥作用,积极开展“清晨活动”,现场实施拘传措施,切实加大了执行打击力度,取得了显著成效。今年以来,共拘传被执行人42人,执结案件550件,结案标的4008.93万元。

  肇事司机百般敷衍,涉案车辆竟是“黑车”

  2013年3月29日,姜某山驾驶朋友姜某云的车辆外出办事,与行人于某义发生交通事故,导致于某义右胫腓骨和颅脑等部位多处受伤。于某义被紧急送往海阳市中医院接受治疗,姜某山和姜某云为于某义支付22300元医疗费后便再没露过面。于某义出院后,其实际医疗花费远高于22300元,再与姜某二人联系时,二人便百般躲藏,偶尔打通电话也只是敷衍道让保险公司赔偿就行。后来,于某义经朋友查探才得知,肇事车辆没有投保任何保险,也就是俗称的“黑车”,为了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于某义将投保义务人姜某云及事故责任人姜某山一起诉至海阳市人民法院。经过开庭审理,海阳法院判决姜某山、姜某云两被告赔偿原告于某义各项损失共计118532.28元。判决生效后,姜某二人迟迟未予履行。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执行工作屡陷僵局

  2014年9月24日该案进入执行程序,海阳市人民法院执行干警迅速开展执行工作,申请执行人于某义也积极与执行干警配合,主动向案件承办人反映自己了解的被执行人的财产情况。结合申请执行人提供的财产线索,执行干警通过网络执行查控系统第一时间查询被执行人的财产信息,将其近期的活跃账户全部冻结,同时到被执行人经常居住地进行实地调查。经实地调查了解,姜某山平时就是用涉案的“黑车”开“黑出租”的,现在车辆已经被扣押了,姜某山也没有别的收入来源,现在根本没有能力履行赔付款,于是摆出一副“要杀要剐,息听尊便”的样子。另一被执行人姜某云在收到执行通知书后情绪非常激动,声称车辆是借给姜某山的,人不是他撞的,事故发生后,自己还向于某义垫付了2万多的医疗费,之后不会再掏一分钱,可以的话就把保全的肇事“黑车”抵顶给申请执行人。两被执行人的态度和实际财产状况让本案的执行工作陷入僵局。

  承办人员从中斡旋,执行工作峰回路转

  案件负责人仔细分析了当前的情况,跟申请执行人耐心沟通,让其明白现在扣押的无证肇事车辆没有任何价值,启动拍卖程序不仅浪费时间还浪费司法资源,同时还向申请执行人传达了姜某山有意要回涉案车辆重新利用起来的想法。征得申请执行人理解后,案件承办人协调被执行人姜某山交付了7000元的赔偿款,补齐涉案车辆相关手续,解除了对车辆的扣押查封手续。于此同时,被查控的“活跃账户”有了14000元的进账,查控团队已扣划至海阳法院账户。此时,该案仍有多半的赔偿款没有到位,这成为了案件承办人的一件心事。

  海阳法院现场拘传,被执行人被迫履行

  在今年组织的“清晨执行”专项活动中,案件承办人每次在下乡执行时,都会去了解被执行人的财产情况,功夫不负有心人,2018年初,案件承办人到被执行人姜某云的住处走访时了解到,姜某云有意向购买“棚改”房产,正在四处打听消息,案件承办人抓住这个契机,直接将被执行人姜某云、姜某山拘至海阳市人民法院,同时找来村委人员共同对两被执行人做思想工作。两被执行人得知,如果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法院将会对他们进行司法拘留。迫于种种压力,被执行人及其家人主动要求和申请执行人和解,并积极履行了剩余的赔偿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毅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