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社区警务示范点那些事儿(一)

来源:芝罘公安   编辑:   2017-09-29 15:58:00   作者:

  初家卧龙警务室位于芝罘区初家卧龙居民区,管辖两个居委,有常住人口1700户,实有人口11509人,九小场所258家,实有单位354家。基层基础建设三年攻坚战开展以来,初家卧龙警务室深入推进“1+2+N”社区警务模式建设,创新开展“互联网+”管理服务,不断提高居民区治安防范水平,辖区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始终保持在96%以上。

  “1+2+N” :  搭建社区警务工作新平台

  省、市加强基层基础建设三年攻坚战的号角吹响之后,卧龙派出所抢抓机遇,积极争取园区管委支持,选派初家卧龙社区民警兼任社区党支部副书记,参与社区管理,进一步扩大了社区民警的话语权。深入推进初家卧龙警务区“1名社区民警+2名警务辅助人员+N名网格员”新型警务模式和警务助理队伍建设,选建网格员51名,警务助理3名,今年以来,通过与社区居委开展实有人口“联管”、社区治安“联防”、矛盾纠纷“联调”、要害部位“联治”、场所单位“联查”,使社区警务工作切实融入了社区、服务了群众。截至目前,已采集录入“一标三实”基础信息8400条,踏出了“基础工作信息化,信息工作基础化”的坚实一步。

  智慧社区”: 扎紧社区防范的“铁篱笆”

  平安是最大的民生。初家卧龙警务室结合社区防范需求,深入拓展“一标三实”基础信息在实际工作中的延伸应用,开发了智慧社区警务管理模块,通过人脸识别技术、小区人像车辆卡口监控等智能科技,对进出社区的重点人员、重点车辆以及辖区未登记流动人员快速甄别,社区巡逻队、社区民警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核查处置,从而实现智能化的社区安防管理。今年以来,通过智慧社区系统比对重点人员12人次,重点车辆7台次,警务区发案同比下降20.3% ,可防性案件实现了零发案。

  微警务+”: 24小时的“线上社区警务”

  广泛发动辖区单位、场所、居民关注“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目前已实名注册2246人,为群众解决诉求154条。

  研发集微信、公众号、手机APP、互联网+公安政务等功能于一体的“警务微信号”,将社区警务工作由线下拓展到线上,以“实名+实时”的方式,实现了社区民警与居民间点对点的沟通交流,有效解决了民警入户难、与居民见面难、警民沟通不畅的问题,真正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微信号开通仅一个月,注册用户便已达到527 人,这种快捷、方便、高效的警民沟通方式正受到越来越多居民的认可和接受。

  继承传统工作优势,创新推进警调对接,在警务室内设置调解办公室,邀请辖区老党员、老干部、法律工作者等参与居民纠纷调解,今年以来,已为居民调解小纠纷、小矛盾25起,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瑜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