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芝罘频道 > 读图

初冬时节烟台的独特风景——晒鱼干

来源:大众网芝罘频道   编辑:   2018-11-16 09:36:00   作者:

  大众网站芝罘11月16日讯 (记者 王艳) 初冬时节的午后,漫步在烟台居民区的街巷里,会在不经意间偶遇一道别样的风景——晒鱼干。

市民晾晒的鱼干

市民晾晒的鱼干

市民晾晒的鱼干

  可能是在清净的院子里或者街道或者楼房的铁窗上,不同种类的鱼、不同的形态,随着风儿“起舞”,散发着独特的海腥味。

正在“沐浴”着阳光的鱼干

挂在市民铁窗上的鱼干

成串儿的小鱼干

  烟台靠海,所以从老辈儿就有晒鱼干的习惯。到了这个时节,鱼类丰富,北风渐起,家里的长辈们便开始张罗着晒鱼干。鲅鱼、鲐鱼、偏口、小黄花,应有尽有。

市民晾晒的各式鱼干

市民晾晒的各式鱼干

市民晾晒的各式鱼干

  正在准备晒鱼干的市民告诉记者,从市场上买来新鲜的鱼,清理好内脏之后用海水“透”一遍,撒上盐腌一晚上,第二天再将腌好的鱼挂在通风的、阴面的地方,晾晒个三五天就可以吃了。

正在准备晒鱼干的市民

清理好的鱼需要加盐腌制

市民正在做晒鱼干前的准备工作

  还有的市民更加专业,配置了专门晾晒鱼干的装备,木制的架子,四周用纱网围住,既不妨碍通风晾晒又能隔绝苍蝇。

晾晒鱼干的“专业装备”

晾晒鱼干的“专业装备”

晾晒鱼干的“专业装备”

  晒好的鱼干将成为冬日里烟台人餐桌上一道特色的美食,不论是煎着吃、炸着吃、炖着吃都别有一番风味。还有无数人的最爱——咸鱼片片。将鱼干洗净剁块装盘,撒上点葱姜末,滴上几滴香油,坐于锅底,上面蒸上玉米片片。不一会儿,浓浓的香味便氤氲散开,染得满屋芳香。鱼干的浓香与片片的清香相偎相依,堪称绝配。

色泽诱人的鱼干

色泽诱人的鱼干

色泽诱人的鱼干

色泽诱人的鱼干

  不过现在自己亲自动手晒鱼干的越来越少了,为了方便大家更多地选择是买着吃,所以这个时节市场上也到处可以看到鱼干的身影,并且深受市民的欢迎。

市场上随处可见鱼干的身影

市场上随处可见鱼干的身影

市场上随处可见鱼干的身影

市场上随处可见鱼干的身影

正在买鱼干的市民

  看着这形形色色的鱼干,不禁回忆起童年奶奶蒸的咸鱼就着新出锅的馒头的味道,那浓烈的香气至今让人记忆犹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湘君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