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贝多芬《降E大调第13号钢琴奏鸣曲》赏析

来源:   编辑:乐音   2014-01-22 09:36:00

    贝多芬在1801—1802年完成的Op.27两首奏鸣曲都加上了小标题“幻想曲似的奏鸣曲”,并于1802年在维也纳同时出版。这两首奏鸣曲逐渐脱离了古典形式,成长为真正的、新型的、戏剧性的钢琴奏鸣曲,它反映了贝多芬在奏鸣曲形式完整性方面的探索。

    这两首奏鸣曲正如前一首Op.26那样,是敲开中期时代新世界的重要作品。“幻想曲”在出版之初贝多芬就已亲题了,其用意非常明显,贝多芬曾指出:他是为了在奏鸣曲的传统曲式中取得自由才用了这个标题。这两首奏鸣曲采用了新颖的样式写作,与普通奏鸣曲的规格有所不同,第一乐章不是按通常的奏鸣曲形式进行创作的,而是采用从未见过的自由形式;第二乐章又暗示了舒伯特风格的即兴曲样式,说明了贝多芬急欲把奏鸣曲带进即兴演奏样式的、自由表现的广阔世界中,表面上的即兴性质和结构自由的表现完全是由奏鸣曲的内容、思想和形象的运动发展所决定的,司以看到贝多芬在极大的对照性中潜藏着许多联系。贝多芬在钢琴奏鸣曲创作上第一乐章不运用奏鸣曲形式,此曲并非首举,而在Op.26奏鸣曲里实践了。此曲写作于贝多芬为耳疾最感烦恼与痛苦的时期,曲中向终曲跃进的气势,有如表达克服逆境时的坚强意志,而不象曲题“幻想曲似奏鸣曲”那样具有浪漫蒂克的味道。由此可见,贝多芬此时在创作上的态度已经达到了被其内在扩充所支配的地步。

    这首奏鸣曲附有“幻想曲似的奏鸣曲”(Sonata quasj una fan-tasia)的标题,使得乐曲的性格表露得十分明显。各乐章之间并没有划上终结的复纵线,是要求整个乐曲从头至尾一气呵成地演奏,所有的乐章和段落都由同一的脉动统一起来,全曲的感情都向终乐章节节逼近,充分表现出其大胆的幻想曲风意义及其独到的音乐性密度手法。在这首作品中,贝多芬对奏鸣曲的改革已经表现得愈来愈积极、愈来愈热情,斗胆地向自己的理想前进了一大步,特别是奏鸣曲的重点已移向末乐章,并在奏鸣曲的终结部分放置了等动而有重心的近似奏鸣曲式回旋曲,充分说明了贝多芬的创作意图和方向。

    此奏鸣曲是从阳光下美丽的梦想开始,接着又变成了充满欢情的活动,再度回到梦想后,突然进入第二乐章的暴风雨中。不久,又沉没在博大、沉思的世界,在快乐中跳舞,在巅峰时重新回想一下认真的沉思,并跃入狂热的高潮而结束全曲。这样的音乐表现足以看出在这时期的贝多芬已经把自己的内心世界扩大成为广阔的境界。

    兰兹曾指出:Op.27 No.1的长处是“高度的灵感”;那盖尔认为其中“感情无限的高尚…‘热烈的表现力鲜明地表达了贝多芬的创作所典型的精神因素。’”罗曼.罗兰的评论是敏锐的,他认为在这首奏鸣曲中看到了上流社会的优雅地、自由地、独特地恢复了贝多芬以前的沙龙奏鸣曲。“我或对或错,反正我在其中很少看到贝多芬的直接反映、有意或无意,这儿更多的是奏鸣曲所奉献的可爱的女性,生于弗尔斯顿堡的李里滕施泰因亲王夫人的形象,上流社会的产物,优雅的、迷人的、变化不定的情绪,但绝不是深刻的感情,永远也不是完全动人。幻想性、激昂的心情、随想性,有时悲伤、有时敢于戏谑——所有这些都是表面的随机应变。”

    本奏鸣曲是奉献给冯.李里滕施泰因亲王夫人,据说她出嫁前曾随贝多芬学习钢琴,是贝多芬的热心支援者。虑之,这首奏鸣曲除了一切上流社会的面具,对着沙龙礼节响亮、放肆地哈哈大笑,贝多芬伟大的灵魂成熟了,他准备着经受最残酷的生活考验,他形成了自己肯定生活的伟大力量。整首奏鸣曲洋溢在阳光之中,优美的梦幻变为欢欣的活动,认真的暝想又变为充满热情的场面,沉思的色彩显得博大、深刻,最后变为一幅宏伟的图画,它的收场又是狂热和壮丽的。

    《降E大调第十三钢琴奏鸣曲》Piano Sonata in Es-dur Op.27-1 附有“幻想风格的奏鸣曲”的标题,使乐曲性格十分明显。共由三个乐章组成。

    第一乐章,行板 - 快板 - 行板,降E大调,2/2拍的行板,中间是6/8拍的快板,三部曲式。一开始是柔和的行板主题。进入快板音乐一改常态,突然以强的气势开始,力度上做了剧烈的变化。与行板平静的气氛形成强烈的对比。第三部分是第一部分的变化再现。

    第二乐章,活泼的甚快板,c小调,3/4拍,三部曲式。实际上这是一首谐谑曲。旋律性不强,第一段主题反复后,夹着以此材料的中间乐节而再现主题。中段是 A大调,二段体,第三段是第一段的变化再现,用右手的连奏,左手的断奏使气氛比第一段更为急躁不安。最后强有力地奏出尾声,并直接进入第三乐章。

    第三乐章,充满表情的慢板,活泼的快板,降A大调,3/4 拍。这是一首充满深厚感情的抒情诗。第一段是八小节稳重的主题。接下去是一段像是由冥想中醒过来一样的华彩而进入降E大调部分,2/4拍的极快板。乐曲接下去是回旋曲,其中两个主题轮流以不同方式出现,最后乐曲在强有力的气氛中结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鲁民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