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音乐网 > 音乐漫步

薛苏里,别梦《梁祝》四十年

来源:北京晚报   编辑:卜大炜   2018-01-21 15:03:00   作者:卜大炜

  哈尔滨近年来将冬季的人文特色发挥到极致。2017年冬至夜的哈尔滨,室外的冰雪大世界开幕式人头攒动,室内的哈尔滨音乐厅热潮阵阵,旅美小提琴家薛苏里回到家乡举行《情系故里,弦歌家乡》小提琴独奏音乐会。40年前,17岁的薛苏里在哈尔滨公演了小提琴协奏曲《梁祝》,40年后的今天,已成为勋菲尔德弦乐比赛艺术总监、洛杉矶交响乐团终身职位小提琴演奏家、洛杉矶州立大学小提琴教授的薛苏里,回乡为当年见证了那次音乐盛举的观众和年轻一代的观众们再次演绎这部爱情传奇,百年“哈响”——哈尔滨交响乐团协奏,于学峰指挥。

  《梁山伯与祝英台》是中国历史上四大爱情传说之一,有“中国的罗密欧与朱丽叶”之称。太湖之边,钱塘江畔、黄河之滨,全国许多地方都自认是“梁祝”的故里,尤以江浙一带最具影响力。小提琴协奏曲《梁祝》由是脱胎于绍兴越剧曲调,这部“20世纪民族音乐经典”凝聚了同名越剧的音乐、戏剧精华,创意性地运用西洋交响音乐技法和小提琴艺术表现手段,将这部爱情传奇演绎得更为深入人心。

  小提琴协奏曲《梁祝》以同名越剧的核心唱腔为主题旋律,旖旎委婉,音乐线条柔顺流畅,富有浓厚的江南音乐特色。曲作者又将欧洲浪漫时期和古典时期经典小提琴作品的写作思维引入,例如柴科夫斯基跃动的音乐造型、布鲁赫疾速的经过句、门德尔松和帕格尼尼流金四溢的琶音,勃拉姆斯厚重的和弦,甚至维瓦尔弟式的“微复调”,将这些小提琴技法与五声音阶有机地融合,提升了作品的艺术含金量,也提升了作品的戏剧性,听来时而优美动人,时而激越愤昂。

  薛苏里自幼受到民族音乐的浸淫,当晚的演奏民族风韵鲜明,“乡音未改”。而经历过海外深造和艺术实践,随着对欧美小提琴经典作品领会的日渐深入、将其中艺术精髓的精到把握,他对技巧性段落的演奏更为炉火纯青,听来戏剧味十足,并且在高难度技巧处仍能突出歌唱性和音乐线条的连贯,更符合民族音乐审美的传统。与40年前相比,他的高把位跳弓更加音色鲜亮;运弓方式的修炼幻化、加之一把名琴在手,他的音色更具清晰的聚焦和强大的穿透力。并且在“草桥结拜”一段艰深的伸指八度乐句演奏得游刃有余,显示出在艺术之路上不断地砥砺前行,“宝刀未老”。薛苏里的这次演奏,在当今众多的《梁祝》版本中成为个性鲜明的一版。

  音乐会上还出现了一个动人、感人的场景。由薛苏里的父母创办的哈尔滨音乐学院少儿小提琴艺术团近60名小演奏家,登台与他们的偶像同台共奏“化蝶”一章。这些孩子在台上认真、投入,一招一式精确到位,在独奏和协奏乐队之间形成一种戏曲的“帮腔”效果。乐曲“化蝶”的大团圆梦幻结局,让爱情在他们幼小的心中化为美丽的童话。

  小提琴巨作《梁祝》在中国曾被禁演10年,在“文革”甫一结束的1977年,有着深厚交响乐和小提琴艺术传统的北方音乐重镇哈尔滨怎能缺失《梁祝》?人们在等待、在呼唤一位能够接受挑战的勇士来再现这部民族小提琴经典。终于,出身于音乐世家的黑龙江艺术学校学生薛苏里,在指挥家关振刚和黑龙江省歌舞剧院交响乐团的协奏下,一举完成了文艺春天到来之际《梁祝》在哈尔滨的首演,轰动一时,而此时的薛苏里还属“弱冠之年”。这也是薛苏里走向上海音乐学院、迈向世界古典乐坛万里征程、成为这座“音乐之城”的音乐巨子的第一步。

  如今的薛苏里以自己的小提琴演奏为家乡的小提琴学子们树立了励志榜样,还将恩师勋菲尔德创立的国际赛事勋菲尔德弦乐比赛引进落户哈尔滨。而在“音乐之城”音乐事业的建设发展中,哈尔滨-黑龙江也积极促进这位音乐巨子发挥非凡独到的作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鲁民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