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音乐网 > 音乐漫步

飞鸣壮歌《楚庄王》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游暐之   2018-01-17 16:11:00   作者:游暐之

  中国歌剧节已经举办了三届,湖北省歌剧舞剧院每一届都有参演的剧目。第一届是红色经典歌剧《洪湖赤卫队》,第二届是原创民族歌剧《八月桂花遍地开》,而这一届则是又一部全新的力作——原创民族歌剧《楚庄王》。

  虽然歌剧《楚庄王》是2017年搬上舞台的,但是启动时间却很早,2012年剧本初稿完成,此后长达5年的时间,剧本都在反复修改打磨,同时还组建作曲、导演等主创团队。今年4月,《楚庄王》推出试演。虽然是试演,却吸引了业内众多专家和同行前来观摩。研讨会上,专家们各抒己见,对这部作品的艺术呈现给予充分肯定,同时也提出修改意见。可以说,那次研讨会让剧院和所有主创都承受了巨大的压力。今年10月初,《楚庄王》正式首演。短短半年时间,重新亮相的《楚庄王》与试演时相比,可用四个字来形容——“天翻地覆”。无论是文本、音乐还是人物的塑造,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再次感慨湖北省歌剧舞剧院的行动力,记得当年的《八月桂花遍地开》,他们也是在极短的时间内完成了整体修改。与之相比,《楚庄王》的改变,难度要更大。

  首先从文本来讲,楚庄王的人物形象塑造要比过去立体丰满很多,如果说试演版本中,子越和樊姬有很多抢戏之处,那么首演这一稿就更多聚焦在楚庄王的身上,同时故事的戏剧性和逻辑性也都有进一步的加强。这部歌剧虽为历史题材,但是舞台呈现却具有当代性,基本固定的写意实景,通过灯光和简单道具的变化,体现出不同的戏剧场景和人物心理的变化。修改后最大的变化来自于音乐,尤其是试演时专家们提出的配器过重、音乐压声乐的问题,经过作曲家半年的修改打磨,呈现出来的效果不错,戏曲和地方音乐元素的运用也更加自然突出。

  歌剧《楚庄王》之所以会引起广泛的关注,一是因为这个人物的传奇色彩,他的韬光养晦、一鸣惊人的故事世代流传,脍炙人口;二是这样一个历史人物,如何以歌剧的艺术方式体现其思想精髓也让人充满期待。对于这部作品,导演陈蔚从三个方面进行全方位解读:首先,这是一部具有史诗气韵的民族歌剧,要做到古朴、沧桑、气势非凡;其次,这是一部特立独行、绚丽多彩的楚文化歌剧,如何体现?作品从剧本、音乐到导演的二度创作和整体舞台呈现上进行挖掘;第三,这是一部令人振奋的当代歌剧。楚庄王“三年不飞,一飞冲天;三年不鸣,一鸣惊人”的精神和壮举即使在当代社会也有很强共鸣。

  歌剧的灵魂是音乐,作曲家吴粤北表示,首先,要在西方歌剧与民族歌剧间找到一个平衡点。其次,要在音乐中体现鲜明的楚文化印记。第三,旋律是歌剧的生命,要努力在创作中追求朗朗上口的动听旋律。第四,以戏曲元素和对白解决歌剧中宣叙调的问题。

  歌剧《楚庄王》最大的看点除了作品本身,还有演员。湖北省歌剧舞剧院院长卢向荣表示,这是一部具有湖北基因的歌剧创作,编剧、作曲、导演全都是湖北籍人,而所有演员也都是湖北省歌剧舞剧院的演员。陈蔚导戏有一个不成文的规矩,那就是不论美声还是民声,只依靠吊麦和地麦补充音量,演员一律不戴耳麦。应该说,这个规定对于整体艺术的呈现和艺术品质都有很大的保证,同时也增强了民族声乐演员的自信心,即使不用耳麦,一样会让声音传到剧场的每个角落。

  经过两轮打磨修改,歌剧《楚庄王》已经真正登上了舞台,但是,这个团队并没有停下修改的脚步,正所谓“好戏都是改出来的”。湖北省歌剧舞剧院深谙此道。在第三届中国歌剧节上,歌剧《楚庄王》又将闪亮登场,此番演出又有多处改动,在文本结构、唱词方面进行了比较多的调整删节,结尾合唱段落基本是重写,如此就让楚庄王“三年不飞,一飞冲天”的思路更加清晰,让楚庄王的思想转变也更加具有逻辑性;音乐上,在遵循主题的基础上,让一些唱段尤其是合唱段落更加歌剧化;在舞台整体调度和场面上也进行了相应调整,比如最后的合唱将演员前移,达到舞台上最佳优化的声效以及艺术上的震撼。

  湖北省歌剧舞剧院有着深厚的民族歌剧情结,因为拥有《洪湖赤卫队》这部红色经典,他们也愈发感到今天所肩负的责任。《八月桂花遍地开》曾经在第二届歌剧节上赢得赞誉,相信今天的《楚庄王》同样能够得到观众的欢迎和喜爱。这是一部具有湖北文化特色的歌剧作品,而它的诞生也是历经波折和磨砺,如今,该是歌剧《楚庄王》飞鸣壮歌的时候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鲁民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