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音乐网 > 音乐漫步

《辛夷公主》:讴歌真善美,传递正能量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萧文礼   2018-01-18 09:17:00   作者:萧文礼

  “辛夷花,辛夷花,悠悠飘落在人间。辛夷花,辛夷花,治愈所有苦难病痛创伤……”优美的旋律响起,深深感染着现场观众。12月20日至21日,第三届中国歌剧节参演剧目《辛夷公主》在江苏省常州市常州大剧院上演。这也是重庆市歌剧院继《钓鱼城》之后,第二次参演中国歌剧节。

  歌剧《辛夷公主》历经5年筹备、两年创作,讲述了一个拯救他人、牺牲自我的传奇故事:在尼雅古国,国师孛无忌为掌握权力,欲谋害善良的辛夷公主,便制造了可怕的瘟疫,解药便是公主的手和眼。为解救百姓,公主挺身而出,献出了自己的双手、双眼。觉醒的民众制服了孛无忌,为善良的公主重塑了千万手眼。“这部戏展现的是生与死、善与恶、亲情与爱情、权力与阴谋这一系列的人类命运永恒主题。剧本结构简洁,人物鲜明,文辞富含哲理,矛盾层层推进,类似莎翁剧诗的戏剧结构和人物设置。”中央民族乐团一级编剧刘麟说。中国歌剧研究会首席顾问羊鸣认为,艺术具有教化功能,《辛夷公主》所讲述的惩恶扬善的主题很有现实意义,希望这种艺术的感染、教化能渗透到每一个人。

  辛夷是一种能治病的花,也是辛夷公主拯救民众、牺牲自我的真实写照。剧中,《辛夷花》的主题音乐多次出现,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演出结束后,很多人是哼唱着这首曲子走出剧场的。中国歌剧研究会主席王祖皆说:“《辛夷公主》用歌剧思维架构文本,很好地处理了音乐的戏剧性和戏剧的音乐性。作曲家技艺娴熟,声乐和器乐的把控能力很强,使音乐既丰富又立体,主题音乐《辛夷花》的贯穿使用也很成功。舞美简洁空灵,导演新锐大气,演出实力雄厚,是一部具有整体艺术美的歌剧。”“第四幕开场时尼雅国人近似无伴奏的合唱,非常精彩,整理后可以作为一个单独的合唱曲目。乐队也写得非常好,展现出歌剧式的立体思维。”中国广播艺术团一级作曲莫凡这样评价。

  《辛夷公主》剧中的所有事件都在一个略有起伏的地面装置上完成,似乎是地球被切割出的一个弧度,寓意这个故事可以发生在地球的任意一角。高杆的风车、王宫的帷帐,用直线、三角形、多边形切割观众视线,简单而富于变化。演员的服装色彩也很有象征意味。辛夷公主以天蓝色调为主,清淡如水;姐姐以深紫色为主,阴郁而略带邪恶;女巫着黑色的羽毛和鸟类头饰,阴森恐怖。很多貌似简单的装置都暗藏玄机。地面转台看似简约,底下的台仓却能容纳绝大多数演员,实现快速上下场转换;环形幕布看似普通,却是用特殊材质制作,对中高频声音具备强反射能力。

  “我们创作者要多挖掘民间的、广为流传的、能够展现中华民族伟大品格和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故事,把这些故事拿出来为现代服务,为青年服务。”原解放军艺术学院政委乔佩娟说。她希望能够创作生产更多像《辛夷公主》这样的展现中华民族优秀历史文化的作品,不仅让中国观众喜欢,而且也能走出去,让外国观众感受到中华文化的魅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鲁民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