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音乐网 > 音乐漫步

第十一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多姿多彩,促进音乐艺术整体发展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韩君怡   2018-01-21 14:54:00   作者:韩君怡

  日前,由中国文联,中国音协,广州市委、市政府主办的第11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在广州大剧院闭幕。古筝、钢琴、声乐(美声、民族)4项赛事经过多轮次选拔,共有250余名选手进入复赛,经过39场激烈角逐,最终评出金钟奖得主20名。

  本届金钟奖是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音乐界举办的第一个全国性的音乐综合性大奖。中国音协主席、本届金钟奖组委会主任叶小钢点评本次比赛:“本届金钟奖声乐比赛,男选手表现突出;钢琴比赛竞争较为激烈,有些选手的水平令人眼前一亮;古筝比赛中协奏曲的部分较为吸引观众。并且,本届金钟奖的各类比赛现场一票难求,网上直播的点击量高达几十万,使高雅音乐走向了百姓。”

  奖项改革体现艺术多重审美

  金钟奖已经走过十六载,经过不断创新与发展,评奖机制更加科学,项目设置更加合理,比赛质量稳步提高,培育出了一大批优秀的音乐人才,在国内外舞台绽放光彩。

  本届金钟奖是国家评奖改革后的首次比赛,调整后的金钟奖每一类别最终评选出各5位获奖者,不再区分金、银、铜奖,而统称为金钟奖获奖者。“本届金钟奖不再强化奖项的概念,更多的是为青年音乐工作者提供展示交流的舞台,呈现多姿多彩、百花齐放的局面,体现艺术的多重审美。”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韩新安说,“金钟奖始终坚守专业性、权威性、公平性,从而起到国家奖的示范作用,促进中国音乐艺术的整体发展。”

  过去,金钟奖曾设终身成就奖、作品奖、表演奖和理论奖,并由多地承办分项赛事。韩新安表示,金钟奖响应国家有关部门文艺评奖制度改革要求,对奖项进行了调整,今后不再设子项和分项赛事,全部比赛将在广州举行,只保留表演赛事。今后,民族器乐比赛每届只进行一项民乐乐器的奖项角逐,西乐比赛每届轮换进行钢琴或小提琴的奖项角逐,声乐比赛只保留美声唱法和民族唱法两种。

  拉幕盲听凸显公平公正

  复赛阶段拉幕盲听的方式堪称本届金钟奖的亮点。复赛中,选手先抽好比赛场次,到比赛现场再抽取出场顺序,评委开场前上交手机等通讯设备。无论钢琴、古筝还是声乐比赛的现场,都在评委和选手之间设置了一个近两米高的幕布,评委只能通过声音来辨识选手的水准,这在金钟奖历史上是首次。

  拉幕盲听对选手来说是一大考验,由于在比赛中无法看到评委的反应,他们更加专注于表演本身,从而让真正有实力的选手脱颖而出。“你看不见选手,打不了印象分,声音一出来就很专注地听,我对此特别赞成。”第一次参与金钟奖美声组比赛评审的歌唱家范竞马对盲听的举措赞不绝口,表示应将这一评审方式坚持下去。

  “盲听是让比赛更公平公正的一种恰当方式,这在国外的乐团考试中并不罕见。” 金钟奖声乐美声组比赛评委会主任廖昌永也支持盲听打分,“这其实对评委有了更高的要求,没有了视觉评判,全凭选手的声线、音准与声音感染力做判断,避免了熟人、学生关系所带来的影响,更公平。”

  男选手实力大增

  过去的金钟奖声乐比赛,始终存在阴盛阳衰的局面,尤其民族唱法的声乐比赛,男选手竞争力较弱。本届比赛中,男选手的水平普遍提升,获得金钟奖的5位民族唱法选手中,有4位男性。

  “本届的比赛对选曲有较高的要求,囊括古曲、民歌、歌剧选段等,考查了选手的综合实力。”民族唱法评委会主任阎维文欣喜地说:“评委们一个共同的感受就是整体水平变好了,男选手的表现无论从演唱技巧、声音的运用、所选作品还是在舞台上的表现,都非常抢眼。”评委会主任印青也表示:“选手们都更加注重音乐的表现力、作品的深度与情感,不再是一味地炫技、飙高音,对音乐深层次的内涵有了更好的把握。”

  在美声组比赛的评审中,半决赛阶段也出现了一批优秀的男中音,廖昌永说:“这次比赛,男中、低声部占很大比重,说明这个声部的训练比以前有进步。选曲方面,多年前我们评委就经常感慨‘唱不尽的冰凉的小手,听不完的为艺术、为爱情’,现在曲目的选择更专业,声音的柔美度、音色的厚度都有很大提升。”

  期待演奏之外的精气神

  本届金钟奖器乐部分的赛事同样激烈。钢琴比赛中,很多选手选择在决赛阶段演奏高难度的协奏曲,比如来自中央音乐学院附中年仅17岁的高三学生陈学弘,以高超的演奏技巧诠释了柴可夫斯基第一钢琴协奏曲,勇夺金钟奖,令评委不禁感叹后生可畏。也有评委表示,选手除技术外对音色的研究是处理作品的关键,也是钢琴演奏者修养的体现。

  古筝组决赛阶段第一次使用了交响乐队协奏的方式,要求选手从《如是》《苍歌引》《望秦川》《云裳诉》中任选两首完成演奏,对选手来说极具挑战性。

  在古筝组评委会主任王建民看来,很多参赛选手的演奏技巧已到了令人叹为观止的程度。他说:“这不仅是一次比赛,更是一个振兴民族器乐、民族文化的大工程,希望选手们能志向高远、提高审美,在技艺发展的同时,体现出中国艺术应有的精气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鲁民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