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音乐网 > 音乐漫步

《马向阳下乡记》:喜歌剧也能说大事儿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陈 乾   2018-01-14 17:04:00   作者:陈 乾

  “各位村民注意了,注意了!重要的事就说三遍,就说三遍,在村头大槐树底下这个演出就要开始了,大家不要说话了,该坐好坐好了,演出现在开始!”大幕还没拉开,胶东方言在高音喇叭里就喊开了,现场笑声一片。

  《马向阳下乡记》讲述的是农科院助理研究员马向阳主动申请到儿时生活过的大槐树村任扶贫第一书记,面对村民被骗走30万元、鸡毛蒜皮的村民琐事,马向阳从最初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逐渐融入农村生活,最终带领大家摆脱贫困,走上了共同致富的道路。“这部剧的主创人员非常努力,不断修改,一次比一次好,终于立起来了!好看,好听!”解放军艺术学院原政委乔佩娟欣慰地说。

  中国歌剧研究会首席顾问羊鸣认为:“这部戏是今年文化部重点扶持的一部民族歌剧。中国民族歌剧的样式并不单一,可以举重若轻,寓教于乐。”《马向阳下乡记》虽然写的是重大现实题材精准扶贫,但并没有板起面孔教训人,而是为观众展开了一幅清新的农村画卷,“忙得脚打屁股蛋,嚼舌根都没闲空”等俏皮话拉近了观众与舞台的距离,台上的故事仿佛就发生在观众身边。为了营造这种现场感,导演黄定山想了很多办法,利用环绕立体声效,把狗叫声、挖掘机轰隆声、汽车马达声等从剧场各个角度释放出来,把村妇的表演放在观众席前,让指挥也参与村口的扯闲篇儿……整个剧场都“罩”在村口的大槐树下,观众成了咱们村里的人。

  为了体现乡土气息,作曲家臧云飞也下足了功夫。“我在北京只写了一、二幕,就坚持要到青岛来写。没有钢琴,就买了一架电子琴。跟着演员说青岛话,争取写出‘海鲜味儿’!”《马向阳下乡记》的音乐非常巧妙地结合吕剧、山东民歌等音乐素材,将山东方言的韵白与演唱有机融合在一起,音乐幽默喜庆,台词朗朗上口。“臧云飞有着丰富的歌曲创作经验,在《马向阳下乡记》里保持了他旋律优美、歌唱性强的优势,乐队里又加入了坠胡、唢呐、笛子、梆子等地域色彩浓郁的乐器,音乐非常接地气。”中国广播艺术团作曲家莫凡说。

  《马向阳下乡记》精彩的演出离不开来自各地的演员,他们中既有歌剧演员,也有戏曲演员,虽然专业不同,但在演唱和表演上十分注重民族风格。马向阳的扮演者王传亮将美声与民族演唱技法融合,会计扮演者施旭刚是吕剧演员,台词功夫扎实,表演娴熟。郭兰英老师充分肯定大家的表演,并提出多给马向阳加唱段,语重心长地嘱咐演员:“你们的责任很大,要在唱功上再下功夫,好嗓子也要聪明着用。”

  《马向阳下乡记》是国内目前少见的喜歌剧,引发了歌剧界专家在理论层面的深入思考。中央戏剧学院教授黄维若指出,有的创作者认为喜剧人物往往是丑角,不利于表现正面人物形象,其实近代剧作中已经有很多成功作品证明,喜剧化不是丑角化。《马向阳下乡记》的喜歌剧风格增强了歌剧的戏剧表现力,用作品证明民族歌剧的创作风格是丰富多样的,对于歌剧实践与理论建设都很有参考价值。目前,马向阳身上的喜剧色彩通过怕狗等细节已经有所呈现,其实可以胆子再大一点。南京艺术学院教授居其宏表示,《马向阳下乡记》是继《小二黑结婚》后,中国第二部农村题材轻喜剧,也是继《拉郎配》以来第二部自觉以乡村歌剧形式定位的歌剧。歌剧创作不能忘记乡村和农民,要为乡村写戏、为农民写戏。“希望《马向阳下乡记》在接下来的加工打磨中,增强歌剧思维,打造经典唱段,成为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中国歌剧研究会主席王祖皆说。

  “18号演完第一场,到20号第二场演出之前,我们还在改词、改调、改表演细节。一点一点地磨,争取更上一层楼。”黄定山心里已经有了下一步的打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鲁民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