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音乐网 > 音乐漫步

一曲飞鸣冲天的凯歌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景作人   2018-01-17 15:23:00   作者:景作人

  歌剧《楚庄王》以春秋时代诸侯争霸的恢弘历史为背景,以“一鸣惊人”“一飞冲天”的壮举为视角,再现了楚庄王雄韬伟略、厚积薄发的才华与形象。该剧也是湖北省歌剧舞剧院继《洪湖赤卫队》《八月桂花遍地开》等经典作品后创作的又一部带有传承和开拓意义的力作。

  楚庄王身上所出的众多典故,早已老幼皆知。《楚庄王》的编剧李穗,在剧本构思时便有意在此处多着笔墨,烘托出“鸿鹄志远,千古一帝”的庞大气魄,呈现出丰富的楚文化特征。全剧紧紧围绕“三年不飞,一飞冲天;三年不鸣,一鸣惊人”来进行。楚庄王早年的忍气吞声及后来的拔剑而起,子越的凶狠毒辣及勃勃野心,卜尹们的阴险与滑稽,樊姬的善良与献身,孙叔敖、养由基的忠诚与智慧,还有郑姝的妖艳诡异等,都有环环相扣、跌宕起伏的安排。整部剧不仅结构紧凑、组织缜密,更将音乐与戏剧合理相融。至于咏叹调、宣叙调、重唱及合唱的安排,在剧本中亦同样有着多向性的融合,体现出历史与戏剧特性。

  《楚庄王》的作曲、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吴粤北是湖北人,对荆楚文化了解颇深。他的音乐创作采用了民族音乐语言与国际歌剧形式相结合的方法,将西洋正歌剧与中国民族歌剧的特点合二为一,最终形成既不等同于西洋正歌剧风格,又区别于早期中国民族歌剧模式的新类型。如第一幕中的女声合唱《问东君》,饱含着浓郁的荆州花鼓戏风格;樊姬的唱段《星月沉,华灯升》,旋律带有民间戏曲色彩,又有幻想般的诗意。作曲家分别用音乐为楚庄王、樊姬、子越、郑姝等人物做了细致的描绘,和声、配器等也都依据所塑造的人物性格来进行。

  该剧导演陈蔚,在执导时首先做到了场面上的壮观,通过舞台手段的变化和效果,将人物不同心理进行刻画,也将金戈铁马、雄浑壮阔的气魄表现得淋漓尽致。在情感处理上,陈蔚没有将楚庄王和樊姬的感情仅仅体现在花前月下,而是将韬晦的智慧、忍辱的冷落、生死的搏击融入其中,不仅加强了“正主题”的呈现,且为戏剧的复杂性增加了强烈的冲击力。而楚庄王与郑姝之间的假意柔情、与子越之间的外软内刚、与忠臣之间的心照不宣等“辅助”性的对手戏,也都为整部歌剧提供了必要的铺垫和衬托。

  尤为难得的是,《楚庄王》的演出阵容展示了剧院雄厚的艺术实力。楚庄王的A角、男高音歌唱家秦德松在《洪湖赤卫队》中演了几十年刘闯,如今变成一代君王,不仅演唱出色、扮相好,表演方面也尤为入戏,反差之大令人惊讶。樊姬的A角演员马娅琴,过去以民族唱法为主,首次承担如此重要的戏剧角色,演唱、表演方面的压力都是巨大的。然而她在著名歌唱家李秀英老师的帮助下,边学乐理边学演唱,最后以明亮的声音和真挚的情感呈现了一个栩栩如生的樊姬。

  这部歌剧对楚庄王忍辱负重、韬光养晦的再现与歌颂,对中华民族的今天与未来,同样起着警示和激励的作用。而作为一部新作,《楚庄王》不可能没有缺憾。观看该剧后,很多专家感到剧中的楚庄王外患意识不强,政治抱负也没有得到足够的呈现。这些不足之处,都在后来的第二版中得到了修改和提高,从这一点来说,湖北省歌剧舞剧院的精神和作为值得歌剧工作者学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鲁民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