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音乐网 > 音乐漫步

中国歌剧要讲中国故事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王立元   2018-01-17 15:19:00   作者:王立元

  ——黄定山谈歌剧传承创新

  正在江苏南京举办的第三届中国歌剧节作品丰富、题材多样,其中,经典民族歌剧《小二黑结婚》、现实题材歌剧《马向阳下乡记》、新创民族歌剧《二泉》既贴近生活又各有特点。让很多观众没想到的是,这三部剧出自同一位导演之手——原总政歌剧团团长、国家一级导演黄定山。多年工作在歌剧创作一线,黄定山对于如何传承民族歌剧、如何创作现实题材歌剧、民族歌剧发展的方向和路径,边实践边思考。

  说起民族歌剧,很多人能哼上几首经典唱段,如《白毛女》中的《北风吹》、《小二黑结婚》中的《清粼粼的水来蓝莹莹的天》、《洪湖赤卫队》中的《洪湖水浪打浪》、《江姐》中的《红梅赞》等,但从总体上看民族歌剧让百姓记得住、传得开的作品并不多。近年来,文化部通过举办中国歌剧节、开展纪念歌剧《白毛女》首演70周年系列活动、实施“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等,大力扶持民族歌剧传承发展。

  2016年,黄定山出任歌剧《小二黑结婚》重排的总导演。“《小二黑结婚》和《白毛女》都是中国歌剧史上的重要作品。”黄定山说,“剧本就是一个小山村里前后不到24小时发生的故事,更难得的是该剧语言生动、人物鲜活,剧中音乐也是从中国民间音乐中来。”

  如何在舞台上呈现这样一部经典作品?“致敬经典,我们力求把经典挖掘出来。这部作品反映了一个时代的大主题,真的是从生活中挖出来、长出来的一部优秀作品。”黄定山说,在民族歌剧创作过程中,我们曾遇到一些棘手的难题,例如由于汉语与西方语言不同,汉语有四声,如何写宣叙调长期困扰着大家。《小二黑结婚》解决了这一问题,该剧结合山西梆子、河北梆子、河南梆子等戏曲元素,音乐旋律和节奏走向都以汉语语言的音调和语气为依据。“今天我们说讲好中国故事,还是要以中国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表达中国人的情感,发展民族歌剧,一定要研究和推广已有成果,以现代化手段重新编配,适合现代听众。”黄定山说。

  今年黄定山执导的《马向阳下乡记》是青岛市歌舞剧院近40年来打造的首部民族歌剧,是一部致敬、学习《小二黑结婚》和传承民族歌剧的作品。黄定山说:“《马向阳下乡记》应该是具有时代特征和地域特色的当代乡村喜歌剧风格。”黄定山判断《马向阳下乡记》涉及当代农村题材,又是关于第一书记精准扶贫的故事,是当下百姓需要的。如何体现这种时代性?黄定山注重从文本、音乐、演员的表演中折射时代精神。剧中还加入山东吕剧风格唱段、山东快书元素和胶东方言对白,演出现场欢乐阵阵。剧中“丑角儿”梁会计的戏曲式表演,说着青岛话的4位“嚼舌根”农村大姨的夸张演绎,成为剧中主要笑点。

  为了让艺术创作更加接地气,《马向阳下乡记》创排团队集体在民间“寻宝”。“到农村体验原生态的生活,我们和第一书记做朋友,副导演还跑到乡间地头去收集各种老旧的东西,苞米棒子也拉了一堆回来。”黄定山认为,这是对当下生活的关注,也是现实主义题材作品最难创作的地方。该剧首演时先来到农村,为青岛75个第一书记驻扎村的村民演出。“演到最后总是台上台下融为一体,这是观众对这部戏最大的褒奖。”黄定山说。

  继承传统的同时,黄定山也很注重文艺创新,他时刻关注民族歌剧的当代性问题。他认为,当代民族歌剧创作要从观众变化了的审美习惯和审美需求出发,着力表现时代精神和主题,表现丰富的当代生活。“首先是选题的当代性,即歌剧的精神内核要与今天的价值观相吻合;其次是表现形式的当代意识,用当代表述方法和舞台表现讲述今天观众喜爱并关注的故事。”黄定山说。

  在黄定山看来,当今民族歌剧不仅要好听,而且要好看。好看有多重含义,包括故事、人物、舞美的好看等。“当歌剧在中国落地,中国人‘看戏’的审美定势便悄然发生作用。较之西方观众,本土观众更加注重歌剧的故事性,而好看的故事需要真实生动的人物去支撑。”黄定山说,这就需要成熟的、上手快的民族歌剧演员,然而现阶段大部分民族歌剧演员的专业素养不够全面,唱得好却演不好,只能一边排练一边对演员进行表演训练。黄定山以重排的《小二黑结婚》为例阐释了舞美的好看:“我们的舞台非常写实,淙淙的流水不仅是景观,也代表了当时人的心态,还反映了今天人们的追求。后面180度环绕的大屏幕很现代,蕴含水准很高的现代技术。音乐完全由民族管弦乐演奏,却是重新编配的,适合现代听众。”黄定山说。

  对于歌剧《二泉》创作,黄定山更注重民族歌剧当代性的探索,同时他也在思考民族歌剧如何走出去,不仅让中国观众喜爱,也被国外观众接受。“《二泉映月》作为脍炙人口的民族音乐经典,国际乐坛认为它是‘中国的《命运交响曲》’。我们选择把主要冲突放在阿炳与苦难命运的不断抗争上,体现他对音乐、对光明、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打造一部极具悲情诗意的正歌剧。”黄定山说,他运用倒叙手法,打造多维空间的戏剧结构,使有限的舞台空间成为无限的音乐戏剧空间。

  “我们的民族歌剧还很年轻,我们要学习外国歌剧在音乐上的丰富表现力,但中国歌剧一定要讲中国故事,走进生活、贴近人民才是中国民族歌剧发展的方向。”黄定山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鲁民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