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音乐网 > 音乐漫步

打牢读工尺谱功,演好北京传统乐曲

来源:中国艺术报   编辑:傅显舟   2015-01-18 10:11:00   作者:傅显舟

    ——听北京传统乐曲音乐会

  燕京古都文化三千年,器乐表演与声乐表演传统同样深厚。1月10日,北京南城少儿戏剧场内,一场名曰《燕落花枝》的北京传统乐曲音乐会拉开帷幕,由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音乐系师生表演,马帅、杨春林指挥。

  琴箫慢吟、鼓笛清响,序幕以“向传统音乐致敬”为题,表演的是中国记谱法《工尺谱》合唱。幽静的民乐声响中走出一排男生,抱拳站立,用传统器乐《老六板》的旋律齐声演唱传统记谱法七个音名。歌声清朗、旋律清越,像是学堂唱歌课,也是舞台表演唱,令人耳目一新。

  接下来吹打乐合奏《四上贤》是北京海淀区民间吹打乐。四只唢呐出台,笙笛相伴,欢快热烈、喜气洋洋。随后吹打乐《文朝凤》是大兴区民间器乐曲,也是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乐种“武吵子”的一首曲牌。这是音乐系师生们去大兴太子务村采风学习,加工整理的结果。只听台上鼓镲作响、笙管齐鸣,表演十分热闹。舞台上三位女生敲打两面大鼓,六位男生演奏大镲走到舞台中心,边舞边打、身手灵活,显示出传统打击乐乐舞合一表演样式的丰富。

  竹笛重奏《对花-喜歌》改编自北京密云民歌,梆笛、曲笛、新笛六支一起出台,高唱低吟、时分时合,犹如秀才对歌,轻声细语、有分有合。古筝三重奏《将军令》改编自清朝室内乐弦索十三套曲目,加上中大阮与打击乐,节奏铿锵、音响堂皇。雅乐《梧桐树》取自《九宫大成南北词宫谱》,有歌有乐,民乐小乐队室内乐演奏形式,歌词与苏轼《蝶恋花-春景》相似,由张娜演唱,韵味古典,风格类似昆曲。接下来的京胡独奏《哪吒令》取自唢呐曲牌,由王少卿改编,姚利独奏,民乐小乐队伴奏。独奏从容自如,合奏有声有色。接下来的民乐合奏《燕落花枝》,大兴地区民间乐曲,原为鼓吹曲,由陈思昂改编为小乐队作品。起首弓弦颤音似水流,竹笛清脆悠扬,慢板优雅、快板活泼,音乐改编有意境,只是篇幅略微嫌长。

  作为有乐谱记载的古曲,是下面的《海青拿天鹅》《松青夜游》两首乐曲,根据清代弦索十三套古谱打谱演奏。打谱演奏都算原汁原味。古筝张晓红、二胡韩石、琵琶谢青、三弦高冠琳演奏一丝不苟,诠释认真准确。音乐会以清朝宫廷音乐五首压轴,民乐大乐队与人声表演一起出台,管弦齐鸣,场面宏大。器乐《导引乐》开台、女声与乐队《皇都内外》随后,《壮军乐》《太平乐》等前四首均选自清朝宫廷卤薄乐,最后一首《海宇生平日》选自宫廷宴飨乐,采用男女混声合唱加上乐队,全部作品由杨春林重新编配并指挥。音乐有和声织体、有复调配器,借用了西方作曲编配手段,音响有高潮、有起伏,保留了传统民乐旋律至上、抒情写景的风格,也照顾到了现代观众追求音乐丰富的现代审美口味。

  作为北京地方艺术院校,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对本地传统音乐的继承发展肩负重任。这台音乐会是继学院2012年推出“北京民歌通俗画卷”以来的一个续篇,往年以北京民歌传承为主,本次以传统器乐传承领衔,动机明确,主题鲜明。以此促进首都舞台传统声乐与器乐表演,推动地方艺术院校传统音乐教学、表演、创作、研究的融合与发展。音乐会举办为艺术院校继承传统提供了一个有益的样本,给出了新的启示。

  比如传统音乐“工尺谱”读谱法一直是音乐教学中的老大难问题,让学生唱好这首音乐会表演的“工尺谱”歌曲,问题就可能迎刃而解。如果国内音乐专业学生都能基本解决中国乐谱读谱问题,面对浩瀚的传统文献就能自由选择、自由钻研,选择表演、创作、研究传承音乐文化的突破口,推动传统音乐持续发展,功莫大焉。又比如地方传统器乐表演如何学习、如何发展的问题,应该是采风学习与创新发展同时并举。通过采风学习民间曲目,再加工整理搬上舞台,鲜活的表演形式可以保留发展,由此形成新的音乐表演样式,打造新的器乐表演风格。舞台演出与农村表演环境不同,表演不可能一成不变。就算本台音乐会有谱记载的清代弦索十三套两首曲子,其谱子翻译、乐器使用已经不可能“原汁原味”地完全复原了。译谱有多个版本,同样乐器的音色、音响乃至弦制也大不相同。因此,传统器乐的传承实际上是一种“活态”传承。

  所以,北京传统器乐曲与器乐表演搬上舞台,可以原汁原味,也可以创新发展,形成个性、形成特点,也可能形成新的表演传统。总之,传统器乐的传承,应该百花齐放,才能花繁叶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鲁民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