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音乐网 > 音乐论坛

关于声乐教育中歌唱者综合素质培养的几点认识

来源:中国声乐家协会网   编辑:   2016-10-23 15:31:00   作者:

  【内容提要】声乐是一门感性的艺术,长期的声乐教学实践让我们感受到,声乐的学习具有不确定和抽象性特点。单纯凭借技术上的教学,使教学效率和教学结果难以得到本质的提高。面对这种情形,应当注重歌唱者综合素质培养提高的同时体现非技术性因素在声乐教育中的重要作用。本文从教学实际情况出发分析总结如何在提高教师素质的前提下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并选取了动机、意志、性格和情感四个方面,阐述了如何在声乐教育中促进这些非技术性因素的培养。从而达到声乐教育中歌唱者综合素质的提高。

  【关键词】声乐教育 综合素质 培养 非技术性因素

  1987徐行效老师在《人民音乐》第二期上发表了《建立一门新的科学—声乐心理学》,成为我国声乐心理学研究的开端。此后我们声乐界和教育界陆续开始了对于声乐学习和演唱中心理因素的关注。因为声乐有别于其它学科的学习。有着自己独特的特点,歌唱是由身体的各个器官充分协调起来,而发出悦耳的声音。人的任何活动都是在一定的心理作用的支配和调解下完成的所以教师向学生传授知识和技能的这些技术性因素的同时,还要充分关注学生的非技术性因素,这其中就包含动机、意志、性格和情感等方面,对于这些非技术性因素的充分关注,是声乐教育中需要迫切改进的地方,对于提高学生的歌唱水平和综合素养的培养提高起着决定性的意义。

  然歌唱者的综合素质的培养,其本质就是更深层次的职业化素质教育,它不但要求演唱者要有很深的专业化技术水平,同时也要有很广博的社会知识和文化知识为提高自身素养的基础。而声乐作为一门艺术门类,它的产生均来源于广袤博大的自然和积淀深厚的文化,是人类的精神创造。反映文化与自然的和谐和人们的心理特征的。没有文化底蕴的作品不可能打动人心,京剧艺术家梅兰芳所谓的“学艺在艺外”,强调旧时艺术家必须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歌唱者只有很好的文化的积淀才可以使演唱作品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一、提高教师自身素质是培养学生综合素质的前提

  1、声乐教学是一种特殊的教育方式

  首先,声乐教师在教学中应当从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发,在对声音进行充分的听辨和揣摩以后,才能做出正确的方案,如果遇到特殊个别情况,还需要用较长的时间反复调查研究。必须制定有弹性的教学方案,然后不断探索,不断修正,才能保证不出差错。因此,声乐教学要根据学生的个体差异而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更好的挖掘学生内在潜质。这就要求声乐教师具备较高的综合文化素质,通过多年的学习所积累的文化和专业知识,使自身的文化修养达到一定水平,才能更好的服务于教学。

  其次,声乐教学时采用“一对一”的教学方式,和普通的教学模式相比,它更加赋有直接性和相对性,因此也就在某种程度上夸大了或增大了老师对学生的影响力,老师在各个方面的综合素质会直接影响到学生的发展,这就对声乐老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许多学生心目中,主教师是生存发展的依托,是投石问路的向导。所以,声乐教师应当虚怀若谷,通过学习不断提高自我,超越自我。把握文化教育与文化素质教育得到有机的整合,最终达到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目的。

  2、提高教师自身的素质

  有很高综合素质的老师才能培养出高素质高的学生,是不言而喻的。所以声乐教师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提高自己的素质:

  提高思想素质:老师应当树立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的原则,尽可能的多为学生创造演出时间锻炼的机会;对于学生要不论贫富、不论聪明或愚钝,都要耐心的以自己的言行来影响他们,为学生树立很好的模范作用。

  提高文化素质:声乐教学不是一门独立的课程,是涉及了生理学、心理学、社会学、历史学、文学等、文学等方面的知识,古人语化歌者为文人。歌唱是文化内涵。歌唱是歌唱人生体验。哪一个人综合素质更高,人生体验更丰富,他也就有望成为一个真正的歌者。一个人的文化素养的高低关系到悟性和理解力。如果文化底蕴欠缺,表现作品也不可达到好的境界。而声乐教学活动和歌唱活动恰恰需要高度的综合文化素质与丰富的生活阅历。作为一名教师,我们的一言一行都体现出文化修养和人格风范,这些将直接影响和感化自己的学生。也就是说,具体的细节的知识学生可以通过自己看书等方式学习,但艺术和文化的能力需要教师自身文化魅力来影响和熏陶学生,发掘学生的创造能力。

  提高专业素质:在教学过程中,要胸怀全国,放眼世界,及时地了解全国及至世界声音教学演唱的最新信息。只有不断地寻找差距,努力地提高自己的专业素质,积极主动地解说新的信息,勇于提高创新,才能达到专业水平的相对完善。

  二、非技术性因素在声乐教育中的体现

  1、培养学生的学习动机,是声乐教育的基础。

  动机是推动人进行活动的内部动力。有了动机,才有了人的一切有意识的行为。声乐学习的动机在教学实践中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首先,动机的培养是其他非技术性因素的最终表现,诸如意志、性格的发展,最后都要转化为动机才能付诸于行动。因此,在声乐教育过程中,要把动机的培养作为其他非技术性因素的前提来培养。

  首先教师要对学生进行目标性教育,以此来启发学生的学习自觉性。没有一个远大的力量,没有自己树立的目标,在学习中是不可能有动力的。教师应当时刻注重对学生目标性的教育。我们为什么要学习声乐,学习声乐又是为了什么,要学习到何种程度,要达到一个怎样的效果。这种学习目标越清晰、越深刻,学生的动机就会越强烈。其次是要给学生创造产生动机的机会,动机并不是唯一的,举例来说,想在舞台上赢得观众的喝彩是其中的一个动机,想要领悟声乐艺术的真谛,也是一个动机。动机越多,学习动力就越足。这种让学生产生新的动机的机会有很多。例如学生第一次和老师接触时,教师饱满的精神状态,声情并茂的范唱。通过歌唱将作品的感情淋漓尽致的表达出来,就会给学生以强大的感官冲击力,自然会受到影响,激发起他们的学习热情。最后是要对每个学生都细致的观察,了解不同学生的不同心理,有针对性的对他们的动机进行引导。有的学生来自于农村,有的来自于城市,有的基础好一些,有的基础差一些,他们的学习动机是存在着差异的。比如对于那些基础稍微有点差的同学,就要多鼓励、多表扬,让他们感受到自己的进步,同时又让他们多看到别人的演唱,正式到自己的差距使学习动机进一步被激发。

  2、培养学生坚忍不拔的意志,是声乐教育的关键

  意志是指人自觉的确定目的并根据目的调节支配自身的行动,克服困难,去实现预定目标的心理过程。意志品质是一个人是否能坚持到底、彻底完成任务的重要保证。陶行知先生曾明确指出,学生的学习光靠智力不行,光有学习的热情也不够,还得有坚持到底的意志,才能克服大的困难,使学习取得成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鲁民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