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音乐网 > 音乐论坛

肖斯塔科维奇《节日序曲》与李焕之《春节序曲》对比赏析

来源:阿里山图书馆   编辑:乐音   2016-09-10 14:46:00   作者:乐音

  摘要:俄罗斯作曲家肖斯塔克维奇管弦乐《节日序曲》与我国作曲家李焕之的管弦乐作品《春节序曲》同为表现节日气氛的优秀曲目,但两者在表现节日氛围上给听众的感觉迥然不同,体现出各自鲜明的作曲理念和民族风格。本文在将对两首曲子做出对比赏析,以期找到其各自特色,并从中引发对中外音乐差异的思考。

  关键词:节日序曲 春节序曲 曲式结构 风格

  《节日序曲》(作品96号)是原苏联著名作曲家肖斯塔科维奇于1954 年为庆祝苏联十月革命三十七周年而创作的一首管弦乐曲;它以热情、生动的音乐语言,庄严、辉煌的艺术形象,描绘了苏联人民欢度节日的景象。歌颂了人民建设社会主义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是一首歌唱祖国的庄严颂歌。《春节序曲》是《春节组曲》的序曲部分,集中表现中国人过春节的热闹景象。它是我国著名作曲家、音乐理论家李焕之的一首脍炙人口的作品。这首乐曲是采用我国民间的秧歌音调、节奏与陕北世歌为素材创作的管弦乐曲,作为《春节组曲》的序曲,乐曲的特点为旋律明快,优美富有民族风格,节奏鲜明热烈,生动地体现了我国人民在传统节目里热闹欢腾,喜气洋洋,敲锣打鼓载歌载舞的场面。这是两首大家耳熟能详的曲子,同为表现节日气氛的优秀曲目,但两者在表现节日氛围上给听众的感觉迥然不同,体现出各自鲜明的作曲理念和民族风格。肖斯塔科维奇的《节日序曲》,调性音乐及其扩展,调性半音化的旋律特点明显。其曲式结构仍显示了奏鸣曲式的形态、框架,但是,其中各部分的处理十分自由、有创意和别致。该作品有较长的引子和尾声音乐,强调和声的效果,首尾呼应,声势宏大、极为震撼。奏鸣曲式的呈示部结构较为完整,主部主题自身呈现出“再现单三部曲式”的形态(共35小节),尾部向后“开放”变连接;连接部(共63小节)的结构形态较大,有一定的展开性,充分渲染、刻画节日的气氛,以及人们庆贺胜利的喜悦;副部主题材料结构呈“复乐段”形态(共32小节);结束部是扩充和转折功能,共有16小节。呈示部中的“主部”第一主题旋律与“副部”第二主题旋律在旋律线、节奏、调性等方面都形成鲜明的对比,两者对节日中的情景、场面,以及主体“人”的外在情绪与内在心境做了逼真的刻画,产生良好的艺术效果。

  展开部的形态较小,使用连接部、主部主题旋律的素材,做了简易的一个小展开(共42小节),突出单簧管与小军鼓的音色,进一步突出活跃、欢喜的外在情绪,精炼而又简洁。再现部中,主、副部主题旋律都做了变化再现。主部的结构成份被简缩,仅有24小节,副部主题的结构成份没有简缩,反而比在呈示部中多了2小节,共34小节,作曲家利用配器技术,将深情优美的抒情性质改变成为威武、雄壮的形象;结束部的成份、结构被扩大,共有59小节,像似“第二次展开”,将胜利的喜悦和节日的欢庆气氛推向高潮。尾声中再现了庄严的引子号角音乐,之后,将副部主题旋律做“紧收”处理,速度变为快板,又一次改变了音乐的形象,使“优美和深情”改为激情和狂欢,赋予其英雄和浪漫精神,音乐在极其宏大和壮美的音响效果中结束。全曲的节拍与速度几乎完全统一在2/2拍和急板中,就是引子与尾声的速度是缓板(其中有3/4与2/3拍),与奏鸣曲式的主体部分形成对比。在再现部和尾声中,肖斯塔科维奇两次改变副部旋律的音乐形象,使作品富于强烈的戏剧感和艺术性。

  《春节序曲》的乐曲结构是“带再现的复三部曲式”宫调式,这一点不同于《节日序曲》主部主题自身呈现出“再现单三部曲式”的形态。从一个引子(合唱中第1至14小节)开始,由乐队全奏“开场锣鼓”,以两个具有对比性质的音乐主题组成了序曲的第一部分。引子以强烈的节奏、力度的对比、旋律的起伏,提示了洋溢于全曲中的欢快情绪。第一部分包含两个主题,第一主题明快粗犷,节奏不断紧缩,以不同乐器、不同力度的“问答”展示出富有陕北民间特色的舞曲(合唱15至35小节),旋律柔和、明亮,活泼流畅,音乐引人入胜。问句由长笛和双簧管主奏,答句加入了各组高音乐器主奏,中低音乐器伴奏,表现了秧歌群舞的生动场面和热烈气氛。第二主题(合唱36至51小节)活泼流畅,由长笛吹奏主旋律, 双簧管吹奏对位声部给予衬托,音乐表现了人们难以抑制的喜悦和激动心情。经过短暂的过渡,乐曲回到引子的热烈气氛(合唱78至101小节),这是秧歌舞的第 一个大场表演,音乐形象色彩斑斓,锣鼓铿锵,秧歌队矫健灵活,载歌载舞,一唱百和,穿花层出不穷。小号和打击乐器把乐曲推向第一个高潮。中部主题旋律为4/4拍,十分抒情优美,节奏舒展,速度徐缓,与第一部分形成鲜明对比。这段的主题采用陕北秧歌调《二月里来打过春》,亲切动人。这一主题出现了三次,第一次由音色柔和抒情的双簧管演奏,弦乐器拨弦伴奏;第二次由大提琴演奏;第三次由小提琴演奏,转入A调。整个部分表现了人们在节日中相互亲切的祝福和问候,也抒发了人们对幸福生活的赞美了对更美好的明天的憧憬。

  在小号变奏了这个抒情主题后,将音乐引入了第三部分(再现部)。在这里,火热的旋律,跳荡的节奏音型,表明更热烈的群舞又开始了。引子和第一部分的主题音调在这里作部分重复和变化重复,并加入了民族打击乐器,将音乐逐步推向高潮,节日的欢腾景象和人们的喜庆心情被表现得淋漓尽致。虽然两首乐曲都是表现节日欢乐气氛的优秀乐曲,但是由于作曲家的国籍、民族、生活不同,作曲的理念不同,表达方式、方法的不同,旋律的写法、音乐的风格截然不同。这在主题旋律的表现上尤为突出。 如肖斯塔科维奇《节日序曲》引子号角音乐的第一句,A大调柱式主三和弦,由三支小号奏出,辉煌、饱和的和弦手法,乐队全奏助之,引子音乐共有2 6小节,可以说将庄重、严肃的宏伟气氛描绘得惊天动地,震撼人心。热情高歌了苏联“十月革命”英雄主义精神! 而李焕之《春节序曲》中由小号模仿中国民间吹奏乐器唢呐的音调,模进、变化性奏出,明显是单声部线性旋律的写法,加上模仿复调手法,带有商和羽调式的色彩。“吹吹打打” 式的音响动态,再造出中国人节日的喜庆气氛,气势热闹,十分亲切。中国民间、民俗性节 日气氛在引子一开始就鲜明地体现出来。

  肖斯塔科维奇的《节日序曲》和李焕之的《春节序曲》充分体现了中西音乐的异同,但无论是那种表现方式,都是通过音乐表达情感,展示故事,都是美丽和动人心弦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鲁民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