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音乐网 > 音乐论坛

论艺术评论家的修养与呈显

来源:光明网   编辑:丁旭东   2016-08-14 14:22:00   作者:丁旭东

  ——以舒曼等中外音乐评论家为例

  怎样才能成为一个优秀艺术评论家?这几乎每一个希望在艺术领域靠码字为生的人的共同愿望,不过这的确算不上是什么新鲜的话题。随便找个人来问,多数都会答到:全面的修养。可是如果再深入问下去,那答案可能就五花八门了,甚至可能东拉西扯,理不出一个清楚的脉络来。笔者接受北京大学、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办的“国家艺术基金资助的文艺评论人才培养项目”的培训时,奉命领到了这个命题作文,在此就结合国内外的音乐评论家们的评论简略论之。

  论艺术评论家的修养与呈显

  从笔者有限的考察来看,艺术评论家的全面素养主要体现在四方面。

  首先,主要是感性层面,要具有艺术专业素养。艺术评论,尤其像音乐艺术这样的评论,离开了艺术专业素养恐怕是难以成事的。因为优秀的艺术评论最基本的内容就是源于个人深刻精微的艺术审美体验。在笔者看来,它是类似品酒师、品香师一样的工作。比如品酒师要靠感官品评出酒的质量和问题,指导并改进酿酒工艺与新产品研发;品香师至少要能够分辨并记忆400多种气味(我们一般人可以分辩出约十几种不同的气味),从而指导材料勾调与香水研制。艺术评论同样依赖于个人的鉴赏能力,像音乐,本质是一种声音的感性存在,如果你听不出其中的高低强弱、色彩层次、力度速度、情感表达等方面的细微差别,那就真应了马克思的那句话,“对于不辨音律的耳朵来说,再美的音乐也无意义”。当然,这种音乐感性分辨能力不是艺术专业素养的全部,且是不可替代的最核心素质。没有这种素质,艺术的鉴赏就无从谈起。正如顾礼俭,所说,“食客品评菜品,只要有美食的经验以及由此而养成的对美食的感悟能力,哪怕对烹调的专业技能所知不多,也可以畅谈自己的品尝感受。”

  当然,这还是不够的,你还要熟悉音乐语言、理论等方面的知识。所以,我们看到优秀的音乐评论家都是行内人,如十八世纪的十分权威的音乐评论家罗赫里兹,虽然不是一流的音乐家但他从小学习音乐;办了世界音乐史上第一份音乐期刊——《音乐通报》,和莫扎特、贝多芬、舒伯特、韦伯等著名的音乐家交往甚密,等等因素,使他具备条件,培养了自己高超的音乐鉴赏力。另外,像十九世纪著名的音乐评论家舒曼,本身就是一个著名的作曲家,等等。中国优秀的音乐评论家也往往如此,如作曲家金湘、指挥家卞祖善、中央乐团的团长李凌、音乐学家居其宏,等等。   

  现在我们来看几个例子,了解一下专业的评伦家是如何在他们的评论文本中体现出专业性。居其宏在对郭文景作曲的歌剧《李白》的评论中,引用了谱例以分析和说明作曲技法与音乐表现之间的关系,从而用音乐本身的材料,论证了作品直观地展现了郭文景适度新潮与有限回归的音乐语言的结论。金湘在谈到作曲家钱兆熹的民族交响作品:《和》的时候肯定了这部作品在民族音乐交响化、以及配器上的大胆尝试,同时也对乐曲结构存在的问题直言不讳,提出了结构拖沓和音乐流畅性的问题。并就具体问题作了解析,认为音乐的流畅性问题症结在于和声的顺畅和统一。同时提供了一些参考意见,等等。

  也许有人会说,音乐评论家也不一定是行内人,如大学学哲学的赵世民、只有初中学历的辛丰年,等等。且慢,这句话说的只对了一半,音乐这二人不是行业内的评论家不错,更准确地说,他们不是专业学习者出身,像赵世民根本不识谱,更不可能拿出谱例进行分析后评论,但是,他们体现了另一种中要的艺术评论家类型——爱乐评论家类型。具体说来,他们作为骨灰级的乐迷在音乐听赏上下的功夫可是令人叹为观止的,换句话说他们所积累的艺术感性审美经验是极为丰厚的,甚至许多专业学习者也无法和他们相比。如赵世民,他有一段时间“一周平均听4 场音乐会。到现在,已经听了4600 多场”;辛丰年,自学小提琴,几乎常年不间断第聆听,从夏普随身听,到夏普四喇叭收录机,到CD 唱机,不知道听坏了多少。据他的儿子严锋回忆,“到一九九四年, 他才拥有了第一台CD唱机,还是walkman, 因为过度的使用, 那台收录机后来的模样惨不忍睹,几乎所有按钮都已歪歪斜斜, 机壳由原来的银色变作漆黑(蜂窝煤球炉里发出的煤气所致)”。所以,在此我要说的是,即使做一个爱好者类型音乐评论家,也离不开海量听赏经验的积累。

  其次,是理性层面的,哲学、美学与逻辑学素养。通过中外优秀文艺评论家的优秀作品,总会体现出一种全面辩证思维,一种透彻清晰的思考,一种精准到位的把握,一篇观点鲜明、立论有力、鞭辟入里、令人叹服的好文章。好的作品从哪里来?我们认为,其源在于评论家理性的哲学与美学的素养。举例来说吧,在担纲音乐评论家的西方浪漫派的作曲家中,唯舒曼成就最高、影响最大。后人甚至称他的评论文章书写了欧洲十九世纪的社会艺术的文化实况。这种评价,当然不是无来由的,首先是基于对舒曼乐评文章的文化价值的认定。当然,从内里说,是源于舒曼的勤奋,更多的是舒曼的理性哲学修养。要知道,1839年,舒曼在席勒教过的大学耶纳大学带上博士帽的时候,被授予的是哲学学位。

  当然,学历不代表能力,更不能等同于素质,所以,对于这一观点,我就拿出最直接的证据,即舒曼的乐评文本来和大家做一下讨论:

  大家都知道,音乐史上钢琴诗人肖邦的音乐有个评价,说是“遮掩在鲜花丛中的大炮”,大家知道这句话的出处吗?对,就是舒曼对肖邦音乐的评论文章,原话说“肖邦的音乐是遮掩在鲜花丛中的大炮口”。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肖邦一生创作音乐基本都是围绕着、民族国家这个文化母体,他曾经创作了“玛祖卡”“波兰舞曲”C小调革命练习曲”等等。1999年,我跟随北京现代音乐节考察团访问了肖邦故里,波兰华沙,看到这个城市里处处都有着肖邦的身影,有肖邦的公园、肖邦的墓冢、肖邦纪念馆、肖邦大学等等。肖邦一生以波兰为荣,死后,波兰人以肖邦为荣。这时,你就愈发感到一个半世纪以前的舒曼的评论是多么的妥帖、多么的精辟。

  再说一个例子,舒曼处于浪漫派音乐蓬勃发展的中期,那时候一种新的音乐形式——标题音乐刚刚兴起,人们对此褒贬不一。肖邦对于这种音乐文化现象,评论说,“一个理想的标题可以启发最缺乏诗意的人,使他遐想”同时又能“防止演奏者歪曲乐曲的性质”,所以,对柏辽兹标题式的《幻想交响乐》应持赞赏与鼓励,接着,他又话锋一转,说,“把标题写得太详细反而会‘粗鲁地支配听众的思想’。使听众失去想象,削弱听众对音乐美的感受和体验”“这样一来,把原本具有丰富内涵的音乐作品搞得非常狭隘”“把听众统统赶进一个他们所划定的小圈子里去‘理解’音乐,更有甚者,‘因为有了详细的标签式图解,使得一些原本并不怎么懂得音乐的他们以为‘懂得’了音乐,‘并以此吹嘘卖弄’,无形中成为那些冒牌‘标题音乐’作曲家和评论家的产品推销员、解说员。”大家看看,舒曼的评论多到位,辩证的正反两面,他都说到了。

  当然,分析舒曼的音乐评论我们还能看到很多很多的这种哲学的思辨性思想,我们不再赘述,不过还有的话题还必须提及,那就是舒曼的音乐评论充分体现了一种显见的、坚定的浪漫主义情感美学思想。舒曼认为,“音乐是优美心灵的流露”“只能发出空洞音响丽没有适当情感表达内心情感的艺术乃是渺小的艺术。”基于此,他批评德佩的作品说:“没有丝毫的情感波澜,没有一丝的灵魂光辉,只有车尔尼式的空洞音响”他批评卡尔,松克的音乐写得“过于华丽,’带有一种时新毫无意味的趣味——娇柔造做,一味想打动听众,徒然显得空洞、肤浅和轻浮”。不仅对于他们,舒曼也对一切他能都听到看到的缺乏情感表现的音乐几乎都会提出尖锐的批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鲁民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