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音乐网 > 音乐论坛

浅析声乐表演中的“声”与“情”

来源:中国声乐家协会   编辑:谭辉琼   2016-03-13 09:46:00   作者:谭辉琼

    摘要:对于学习声乐表演的学生来说,在声乐表演这一艺术活动中,“声”是很重要的,“情”也很重要,怎样理解情,怎样分析情,怎样表达情,更为重要的是,我们应当怎样把握好“声”与“情’的关系,使声音与情感完美的有机结合起来,达到“声”与“情”的和谐统一,从而使演出达到的最好效果,给予听众视觉听觉感官完美的艺术享受。

    关键词:声乐表演 声音 情感

    一、声乐表演的实质、属性、意义

    歌唱是一个爱好歌唱的人表达自身情感最自然、最真实的一种方式,也是人类用以反映现实生活,寄托思念与理想的一种艺术表现形式,歌唱艺术的魅力就在于歌唱的情感表达,“情”是歌唱艺术的核心,“声”是歌唱艺术的本质。

    在声乐表演中,演唱也就是“声”,与表演传达的“情”,是密不可分、血肉相连的两个部分,声乐表演艺术的创作过程要求演唱者自身通过对作品的理解和体验,恰如其分的动之以情,从而以声传情,以情带声,达到声情并茂的演唱效果。

    声乐表演是演唱者声乐技能和表演技能的全面展现,包括 演唱者对声乐作品的创作背景了解和把握、对创作风格的分析 和体会,对演唱技巧及演唱方法恰到好处的有效利用、对表演方法方式的合理运用。同时,声乐表演也是一个创作的过程,演唱者通过声音与表演传达出作品的情感。通过情感表达来渲染气氛,感染观众,使欣赏着内心情感产生共鸣,达到表演者与欣赏者情感和谐统一,从而体现作品的价值所在。

    有很多学习唱歌的学生甚至一些演员,他们往往只是单方 面的去注重声音以及声音技巧的运用,却往往忽略了在演唱中“情”的运用,练声的时候呆呆板板,死气沉沉,为了练声而练声,为了唱歌而唱歌,毫无朝气,缺乏激情。一名优秀的声乐演唱者首先要以掌握好的基本功为基础,其次要掌握以下与歌唱有关的技巧和方法。

    1.呼吸。发声是声乐中最基本的问题,歌唱与呼吸是密切相关的。只有深入了解呼吸方法,才能做到正确的发声。只有声带与气息相互协调、配合得当才会产生美妙的歌声。

    2.吐字。歌唱中的吐字是与发声密切相关的另一个问题所 在。只有声音却没有语言的表达,未免有些空洞乏味,只有动听的歌声融进感性的歌词,才是歌唱者为听众提供的最大享受。因此,演唱者将歌词中的每一个字运用正确的发声方法清晰准确地唱出来,才会产生扣人心弦的艺术效果。

    3.音量。对于演唱中音量的控制与变换也是演唱者常用的 表现手法。相对其它手法而言,它具有更强的自由性,但也是最难把握的。通常来说人们对演唱中情感的抒发,无外乎就是喜、怒、哀、乐几个方面,而且在对这些情感表达的歌唱音量中也存在着一定的规律性和差异性。那么,歌唱者是如何将这种强弱的音量对比自如地贯彻于歌曲中的呢?例如在表演中对相似的歌词却要抒发不一样的情感,深情叙述的时候会运用温和的语气中等的音量;表达愤怒或崇敬之情时,又会发出强烈的呼喊;在宁静而又思念时,又表现出柔弱的声响。当演唱者在了解作品的同时就开始对歌唱中人物立场的理解上做了深刻的剖析,注重歌曲中情感的表达,这样就会自然地流露作品的情绪,从而把作品表现得更加的生动。

    二、以声传情、以情带声、声情并茂

    在声乐的表演过程中,“唱声”与“唱情”有着不同的看法,从一定意义上说,也是一个相互促进、相互影响、相互溶化的过程。所以,在声乐表演的过程中,我们应该从情感表现中、以情带声、以声表情、寓情于声。因为“声”是基本功,没有唱“声”之功,也无法达到唱“情”的目的,声与情是相辅相成的。

    那么我们采取怎样的方式才能达到在演唱中声情并茂这一 目的呢?

    首先应该在正确体验作品的歌词、旋律、背景等前提下准确表达歌曲的内容,当然,在表演的时候也必须有恰到好处的形态表演做辅助。在演唱歌曲之前,我们必须要分析整首声乐作品,了解作品的风格及歌词的内容,进而深入了解歌曲表达的思想情感及内涵意义,还要特别注意哪些地方是有难度的,哪些地方需要特别强调表达的,要做到全面了解作品,表演的时候才能得心应手,其次演唱者还需要对歌词有深刻的理解,我们首先要用歌 词感动自己,才能再去感动观众,为了更好的理解歌词内容,演唱者必须具备一定的文化修养,对各方面的知识都要有一定的了解。平时除了了解音乐方面的知识以外,还应该多看一些文学作品,增加丰富的阅历和知识面,学会感动,学会感恩,学会感受和品味喜悦、悲伤、兴奋、思念等情绪,一个对周围事物无动于衷的人不可能有感情的唱歌。

    既然在声乐表演这种艺术活动中,我们应该做到以声传情、以情带声,那么“声”应该怎样传达情,“情”又该如何带动“声”呢?

    1.以声传情

    声音是声乐表演艺术中的载体和先决条件,也是歌唱艺术 的基础。在声乐表演这一艺术过程中,声音也就是演唱者通过歌唱来传达情感的一种过程,是人们表达思想感情的一种最自然、最直接的方式,也是人们通过声音抒发自己内心思想和寄托某种希望理想的一种艺术表现形式。人的声音被称为“最具人文色彩的音响”。我国古代就是“礼乐之邦”,春秋时期韩国的女子韩娥,在齐国唱歌“余音绕梁,三日不绝”的典故,更是体现出了歌唱能打动人的经典故事。

    歌唱者在声乐的学习和训练中,要注意咬字吐字,注意声音的圆润,所谓“字正腔圆”,还要注意气息的支撑,声区的统一,共鸣的位置等等,演唱歌曲的时候还要注意音准、节奏,但是注意这些事项的同时,我们要清楚声音只是一种表达的手段,情感才是最终的目的。有的演唱者在声乐表演的过程中,可能因为紧张等原因跟不上节奏、忘记歌词、甚至跑调等不良状况,也可能因为紧张等原因使歌唱变得有声无情,甚至呆板生硬,表演毫无感染力可言,又有的演唱者可能把炫耀歌唱声音技巧当成歌唱的目的,所以在舞台上一昧的追求声音,表现自己的歌唱技巧,歌唱中过多的表现声音的圆润,气息的支持和共鸣的位置,完全忽略情感的表达,这样使听众无从理解歌曲的内容及情感,也就失去了歌唱的意义。

    2.以情带声

    说到声乐表演中要“以情带声”,这种“情”又分为声乐中声音的情、表演中动作的情。“情为声之本,声为情之形,”是我国传统唱法中的重要美学思想,以情感人是歌唱艺术的灵魂。

    在歌唱实践中,也经常能看到一些歌唱者“重情轻声”,也就是说,他们盲目的追求情感的表现,却不重视声音的基本功以及艺术规格。如果演唱者不具备自然运用声音的能力,该弱的不弱,该强的又强不起来,甚至会出现声嘶力竭等现象,这样的话,情感的表达也就失去了价值和意义,即使再丰富再正确的情感也无从抒发了,富有丰富情感的声音,应该以可控制的正确的发声方法为手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鲁民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