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扬琴滑抹音新技法

来源:中国网上音乐学院   编辑:乐音   2015-07-29 16:58:00   作者:乐音

  (一)扬琴演奏滑抹音的技法探索

  扬琴的演奏技法,除继承原有的各种传统手法外,近年来在广大扬琴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又不断吸取了中外各姊妹乐器中适合于扬琴的演奏手法,并创造了某些新的演奏技巧,使扬琴的演奏技法更加丰富,从而使它的表现力有了进一步的提高。

  我在多年从事扬琴教学的过程中,除不断努力学习和掌握扬琴原有的各种演奏技巧,同时也为进一步提高扬琴的表现能力——发展和丰富扬琴的演奏技法,进行过多方面的试验和探索。在这过程中,我深感扬琴在独奏的表现能力方面,比起其他如琵琶、古筝等乐器的独奏效果来还是有不够理想之处,其中我认为主要原因这一就是其它乐器擅长演奏歌唱性的旋律,从而使乐曲婉转动听韵味浓郁。它们凭靠着其演奏技法中经常运用的各种推、拉弦、揉弦和压音等手法,为表达乐思增色添彩。而扬琴尽管在演奏旋律、和声、复调、琶音及各种衬音、滑奏、滑弹、顿音、泛音、反竹、拨奏、快速走句、压音以及各种弹、拨、滚、轮等方面有着较丰富的表达能力,但在民族弹拨乐器的家族中,唯独扬琴的“歌喉”是个“直嗓子”,所以在演奏较为婉转的歌唱性的旋律中,只能拐硬弯儿,不能拐软弯儿,因而在演奏某些韵味浓郁、委婉圆润的旋律时,扬琴原有的表现手段就显得无能为力了。这种在扬琴演奏中能硬不能软,能直不能圆,出音死板,不能揉弦的现象,成为扬琴不能进一步表达具有丰富内容的乐曲的严重障碍。为了弥补扬琴上述演奏技法中的不足,以提高扬琴独奏的表现能力,我于一九六二年开始对扬琴运用滑抹音的课题,进行了探索。通过实践,在扬琴上试用滑抹音演奏某些慢板抒情、婉转如歌、民族韵味较强的作品时,即可奏出像古筝压音、琵琶推拉弦、二胡滑抹音、揉弦以及电吉它滑音的效果,同时还可模拟鸟叫声、风呼啸声特技效果,使扬琴这个“直嗓子”的“歌喉”,在独奏中也能揉弦和拐软弯儿,增强了演奏中的诗意和耐人寻味的感染力,也使本属固定音高的扬琴,变成可变音高的乐器。扬琴滑抹音是把扬琴演奏中的自然资源——“余音”得到了充分的开发利用。

  (二)扬琴演奏滑抹音的工具制作

  1.扬琴滑音指套:滑音指套采用不绣钢或铜质制成,由指环与金属小圆棒焊接而成 。指环为一毫米厚,宽一公分,指环顶端宽度可稍窄,并留一开口,以适应各不相同粗细的手指,其下方与小圆棒焊接成8字形,小圆棒上方为平面,圆棒两端直径为 1.4公分,长为1.8公分,小圆棒需经抛光,以使滑音灵活。指套自重50克,不得轻于 50克,否则滑音效果不明显。初带指套演奏时不太习惯,经过适应性练习,既不妨碍左竹击弦,又不影响演奏速度。经过多年来的实践,带着它演奏快速乐曲时,完全能达到作品的要求。

  滑音指套的设计:考虑到在某些地方性扬琴的传统演奏手法中有压音手法,但只限于琴弦张力较软的个别音上可以使用,其效果仅起到吟音的作用,还不能演奏滑音,因而局限性很大。况且能压得动的弦,其张力必然松软,空弦击奏时音质不好。为解决既符合科学比例的琴弦张力,又要设法在扬琴上能演奏滑抹音(主要用于扬琴独奏曲),我探索设计出扬琴滑音指套(以下简称指套)。

  指套是在电吉它滑音棒原理的启示下研制成的,其形状如戒指,指环带在左手中指第二关节上、金属小圆棒在中指内侧或背侧均可,当右手击弦后或击弦的同时,左手用滑音指套紧贴在弦根的山口左面向右来回滑抹和颤动,而发出相当于古筝的压音、弦乐揉弦、琵琶推拉弦的演奏效果。这样的方法由于不是采用改变琴弦张力强度(即压音),而是改变琴弦的振荡长度(滑、抹、颤)来获得滑音效果,因此:①演奏时不影响琴弦张力和音高,不会使同一弦组乐音变花。②因琴弦张力强度合乎科学比例,所以不论在任何音上都可用滑音指套奏出各种滑音。③古筝压音最大压至小三度,而滑音指套可滑至各音的高八度以上。

  在变音扬琴上带指套演奏时,须将常用滑、抹音的几个音上的变音槽中的山口最大限度地与变音槽的拉手离开,以使指套从山口左向右起滑时不致与拉手碰撞,并须将变音槽中两边带棱的山口换成平面的山口,以免指套来回滑动时与其碰撞发出杂音。

  带指套在弦上滑动时,一定要将指套上的金属小圆棒紧而平地贴在同一弦组的每条弦上,才能使滑出之音婉转而圆润,如滑动过程中指套贴弦稍有不平不紧,而使指套与琴弦间出现缝隙,就会产生杂音,所以指套必须在琴弦上。

  为使指套滑动时润滑而灵活,可在指套滑动的琴弦部位用蜡烛打一下,压得一平二紧,即可滑动自如。

  2.钢丝拨子:这是用来配合滑音指套在扬琴上演奏长音慢滑音时用的。其制作法是用一段扬琴25号光弦做成长三角形。三角形长度为三公分,宽度与琴竹柄的宽度相同。用三角形的尖端拨奏。将作好的钢丝拨子用橡皮膏贴在琴竹柄的尾部,拨子的尖端比琴竹柄长出一公分用以拨奏琴弦。

  (三)扬琴滑抹音奏法

  1、一击顺滑:右手击弦后,左手指套从山口弦根处顺滑音符号箭头所示方向滑至指定音高处。如即右手击3弦后,左手指套从3弦山口滑至5。或在7弦上按出2(编者注:此处应为高音2)的音高、击弦一下用指套再从2(高音2)向左滑至7,在2(高音2)上面的(7)表示2(高音2)音是在7弦上按出的。

  2、二击顺滑:在同音或不同音上击弦两下后顺箭头方向滑至指定音高处。如从低往高的都是从左向右滑,从高往低的则方向相反。

  3、一击回滑:击弦一下后顺箭头方向按所示音高滑出去再滑回来。

  4、拨奏滑音:右手用钢丝拨子拨弦后用左手指套滑音,其滑音效果更加清脆柔和。拨奏滑音也按上述一击顺滑、二击顺滑那样改为“一拨顺滑”或“二拨顺滑”。在需要拨奏时音符上方写一“拨”字,恢复击弦时,在音符上写一“击”字。

  5、摇指滑音:右手用琴竹尾上的钢丝拨子像古筝、琵琶那样作碎音连续摇指拨奏,左手指套慢滑,可形成长时间响亮的慢滑音。

  6、余音回滑:摇指滑音过后,保持所留余音用指套再滑回去,可形成唱歌或吹管乐器的尾音弱滑音。

  7、揉弦:击弦后指套在指定音高上,紧贴琴弦并顺琴弦方向作左右摇动,可产生像拉弦乐器那样的揉弦效果,但摇动幅度要掌握得既能听出颤音效果,又不致因摇动幅度过大而影响音准。

  8、止振:一音击弦后,如果指套不是从弦根处起滑,而是从琴弦的振荡范围内起滑,这时指套一接触振动中的琴弦,必然产生杂音,所以在指套接触琴弦之前,先用左手小指按一下此弦,使其停止振动后再上指套就可避免产生杂音了。滑音过后如指套须从琴弦振荡范围内离开,也须采用同样办法进行,使琴弦停止振动后再起手。

  9、滑音音准的掌握:要靠视、听、感三觉。扬琴上用指套演奏滑抹音,如滑不准,就会产生如拉弦乐器上的音准问题,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作一记号,使指套在记号范围内滑动,就可保证音准。记号可用白色铅笔在需演奏滑音琴弦的旁边一条缠弦上涂一小白点,即可据此掌握滑音音准。

  10、特技滑音:鸟叫——右手用钢丝拨子在高音弦上做模拟鸟叫之碎拨或单拨,左手指套在同一弦上离拨弦点近处作快速来回滑动,或利用单拨以后的余音向左或向右猛滑,可发出鸟叫效果。

  风声——利用左码最低光弦暂不用的音,临时将一个弦组的四根弦,按两音为一组,将两组互相定成小三度的和音弦(张力要紧些),右手用钢丝拨子在和音弦上作摇指连续弹奏,左手指套在这条和音弦上从弦根处向码子一松一紧地做不同幅度的回滑,所滑范围逐步扩大,一直滑至拨弦点的近处,再逐步退回弦根处,这样不断产生的平行小三度的回滑音,就可形成风声呼啸的效果。

  11、指套滑音的符号说明:

  (1)单向滑音符号

  (2)回滑音

  (3)揉弦

  (4)持位

  滑音后指套保持在原位不动到横线所示范围以后再离去。

  (5)在滑音符号上面记有加用括号的音名。

  (6)余音回滑的虚音加用括号。

  (7)摇指用钢丝拨子摇指拨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鲁民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