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瑟和鸣”向兆年长笛独奏音乐会举行

2019-10-30 14:43:00 来源: 烟台市音乐家协会 作者: 张景晖

  2019年10月29日晚,一场长笛与钢琴的视听盛宴在烟台大学音乐舞蹈学院拉开帷幕。长笛艺术大师向兆年教授应烟台大学音乐舞蹈学院与烟台市音乐家协会邀请,携钢琴教育家王瑶教授、青年钢琴教师向艺茹,共同为烟台艺术界带来了横贯古今中外的精彩音乐作品。本场音乐会由山东艺术学院、山东省音乐家协会主办,烟台大学音乐舞蹈学院、烟台市音乐家协会、山东音协长笛专业委员会承办。

  向兆年教授是山东艺术学院音乐学院管弦系主任。曾获全国长笛比赛专业组第四名;山东青年实验乐团首席长笛,山东歌舞剧院交响乐团首席长笛;1995年调回母校山东艺术学院从事长笛专业教学工作,曾在省会大剧院及各地市举办多场个人独奏音乐会,以及赴澳大利亚、美国、德国交流演出,培养的学生多次在国际、国内长笛比赛中获奖。

  在“琴瑟和鸣——向兆年长笛独奏音乐会”上,向兆年教授为大家带来八首不同时期、风格各异的经典长笛作品。向兆年教授热衷于探索气息运用等演奏技巧,十分擅长捕捉音乐灵感,追求对乐曲情感的表达,进而提升演奏格调。通过对作品的深刻理解及思考,向兆年教授演奏的乐曲音色甜美、柔和又丰满,演奏技艺精湛,展现出不凡的艺术魅力。

  本场音乐会所选的八首曲目,分别是德国巴洛克时期的大师泰勒曼所作的轻盈优美的《f小调长笛奏鸣曲》、韩国当代音乐家李闰岷所作的温暖浪漫的《Wait There》、山东艺术学院李云涛所作的古香古色的《秋之韵》、俄国旋律大师柴可夫斯基所作的富有悲剧色彩的动人的《连斯基的咏叹调》、被誉为“当代长笛乐届的莫扎特”的作曲家盖瑞-紹克的作品《懊悔与决心》、法国作曲家克劳德-波林将古典与爵士巧妙结合的《多愁善感》、意大利作曲家托赛里最脍炙人口的作品《小夜曲》以及法国音乐家普朗克所作的极富魅力的《长笛奏鸣曲》。从选曲来看,作品横贯古今中外,一方面展现了向兆年教授对音乐会的精心编排和高潮技巧,另一方面也展现了向兆年教授承古典音乐之精髓、取当代音乐之精华的艺术精神。更是借此为烟台大学的音乐学子开阔了眼界,展现了音乐的博大与精深。

  本次音乐会名为“琴瑟和鸣”,这一名字有着独特而又饱含深情的意义。为向兆年教授担任钢琴伴奏的正是他的妻子王瑶教授和女儿向艺茹老师。向兆年教授对妻女的款款情深、艺术之家的和谐共鸣,都伴随着一首首优美动听的乐曲感染着听众们。烟台是王瑶教授的故乡,因此向兆年教授称烟台为自己的“第二故乡”,对烟台有着深厚的感情。距上次向兆年教授来烟台已经时隔五年,五年里烟台音乐教育的发展令他颇为感叹:“这次我在烟台大学里发现了许多优秀的管弦乐老师,最近几年我在省里给音乐比赛当评委,发现获奖的烟台学生也越来越多。”向兆年教授表达了对烟台音乐发展的希望和信心,王瑶教授也表达了希望通过音乐会与更多的师生交流,增强舞台教育和艺术实践,促进两校的交流。(摄影:柳昊杰)

  (作者系烟台大学音乐舞蹈学院副教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鲁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