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音乐网 > 音乐动态 > 烟台风

烟台少年姜子正荣获全国萨克斯管最高荣誉

来源:烟台传媒网   编辑:王茜   2017-09-02 09:01:00   作者:王茜

  日前,中国音乐“小金钟”第六届全国中小学生管乐独奏展演在青岛落幕,我市选手姜子正从萨克斯管组别139名选手中脱颖而出,成功斩获“中国音乐小金钟管乐之星”殊荣,成为烟台历史上唯一获得全国萨克斯管乐最高殊荣的选手。

  近日,在姜子正的恩师、鲁东大学艺术学院客座教授王作琨的工作室里,记者见到了烟台少年姜子正,风度翩翩、温润如玉的俊朗风姿,细腻委婉、清新悠扬的萨克斯管乐声,尽管刚刚载誉而归,姜子正依然像往常一样,每周末都准时来恩师这学习。“子正家住在牟平区,到我这要跨两个区,路途很远,但他每周都坚持来我这里练一个小时的萨克斯,一年多了,风雨无阻,从不例外。”

  王作琨是烟台市最早从事萨克斯管演奏与教学的演奏家与教育家。他告诉记者,姜子正获得的“中国音乐小金钟管乐之星”称号代表了管乐比赛最高奖项。“中国音乐小金钟”是目前全国中小学管乐最具影响力、最具规模、最具权威性的顶级赛事,本届活动共设三轮展演,吸引了全国26个省市的近千名青少年选手参加,来自全国各专业艺术院团和院校的40名著名专家、教授担任评委。

  记者了解到,今年15岁的姜子正就读于牟平区玉林店镇初级中学初二年级,8岁开始师从王吉鹏老师学习葫芦丝演奏,并在三年间取得葫芦丝10级证书。2013年开始,他又师从高鹏飞老师学习萨克斯演奏。2015年8月参加了萨克斯“中国音协”和“山东省教育厅艺术教育委员会”组织的水平考试10级证书,等级分别为“良好”、“优秀”;2015年8月在“烟台市第十届少儿器乐大赛”中萨克斯与葫芦丝均荣获独奏一等奖;2016年7月在“烟台市第十一届少儿器乐大赛”中萨克斯演奏获“少年甲组独奏银奖”。

  仅仅学习了三年萨克斯,姜子正便取得了以上惊人的成绩,2016年8月,启蒙老师高鹏飞将天赋极高的姜子正推荐给自己的老师王作琨继续学习萨克斯。2017年5月,姜子正在“2017典冀杯山东省第六届管乐大赛”中取得萨克斯初中组第一名,获山东音协颁发的“金奖”证书及奖牌。三个月后,他又在青岛举行的“第六届全国中小学生管乐独奏展演”中,以萨克斯初中组第一名的成绩进入第三轮展演,获得“中国音乐小金钟管乐之星”荣誉称号,登上最高荣誉奖台。

  回想这次“小金钟”的比赛经历,姜子正依然记忆犹新。“比赛分三轮,第一轮我紧张了,有一个音甚至演奏错了,但当得知顺利进入后面两轮比赛时心情就放松了,进入最后一轮需要现场跟大师级的乐队合奏,还好这个环节在比赛之前王老师就对我进行了特殊训练,所以很顺利就完成了。”姜子正说,这次比赛要特别谢谢恩师王作琨,因为每一场比赛之后,老师都会反复听父母发回的自己在现场演奏的视频,然后连夜给出指导意见,让他可以在下轮比赛开始之前都能得到最精准的指导。

  而谈起跟随王作琨学习萨克斯演奏的经历,姜子正坦言,没有老师平时严格的教导就没有自己的成绩。“我热爱萨克斯,但总有粗心大意的毛病,老师平时很随和,但在萨克斯专业上对我很严格,有一次我反复在一个音符的演奏上犯错,老师气得拿笔直戳曲谱,焦急如焚,从那以后,我就提醒自己,对艺术,要认真,要刻苦,一定不能再犯粗心大意的毛病。”

  在王作琨眼里,如今的得意门生姜子正是个名副其实的“双学霸”。“姜子正是个音乐天赋很高的孩子,特别是对萨克斯的领悟性很强,虽然跟随我学习萨克斯只有一年多,在专业上却一点就透。更为难得的是,作为初中生,子正没有因为繁重的文化课而放弃自己热爱的萨克斯,对萨克斯的执着也丝毫没有耽误他的日常学习。最近的期末考试,子正还取得了全级部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这很不容易。”

  王作琨说,姜子正这么小的年纪就能取得如此高的荣誉除了来源于他个人的天赋和勤奋好学,与父母对他的教育与支持密不可分。“子正学习萨克斯这几年,每周末都是爸爸妈妈陪着来学习,爸爸开车在工作室外等候,不识五线谱的妈妈就坐在子正旁边一起听我讲课、帮子正做笔记,光笔记就写了两大厚本!”姜子正的父母表示,当初让孩子学习音乐的初衷其实是为了让孩子日后在生活、学习困顿时能有一个更健康、更艺术的纾解方式,但同样作为老师,他们也一直教育孩子,不管是文化课还是艺术课,既然学了就要认真对待,要刻苦,更要执着,只有这样才能对得起自己最初对艺术的选择和恩师对自己的艺术传授。

  最后,王作琨表示,“这次姜子正的获奖,对烟台中小学生的萨克斯演奏来说是一次零的突破,姜子正给更多学习音乐的孩子树立了榜样。现在很多家长觉得孩子文化课学习不好才让孩子学艺术,希望通过姜子正这个孩子的成功范例能够在社会上起到更具正能量的引领作用。” (王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鲁民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