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音乐网 > 音乐动态 > 烟台风

华夏音韵流芳 港城初夏启航

来源:烟台市音协   编辑:张景晖   2017-04-28 15:50:00   作者:张景晖

  ——记烟台华韵民族乐团环渤海四省(市)巡演烟台大剧院首演

  曾几何时,我们习惯了进入音乐厅后看到的是西装革履,听到的是西洋交响。提起民乐,脑海中第一反应便是茶馆里戏台上小小的笙箫弦索班子。不得不承认,国内大型民乐团在数量上和演奏频率上,相较于西洋交响乐还是要少一些的。但4月27日晚上烟台大剧院的华韵民族乐团音乐会,却令人耳目一新。

  音乐会开始,身着传统服装的演奏家们走上舞台,盘扣长裙中山服带来浓郁的中国色;手中的乐器古典精美,件件都流淌着中国风。细细看去,演奏家中有白发苍苍的老者,有技巧娴熟的中年人,还有充满朝气的年轻人。这种集合了老中青大年龄跨度的阵容看起来与职业乐团不太相同。的确,华韵民族乐团的成员,都是致力于弘扬传统民族音乐文化的志愿者,他们怀着对民族音乐的热爱,对传承民乐的使命感,加入了华韵的大家庭。令人感动的是,华韵乐团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公益文化活动,音乐会门票免费向社会发放。在他们的影响和带动之下,更多的人开始了解我们民族自己的音乐文化,更多的人产生了对民族音乐的喜爱,更多的民乐之声被这个世界听到,更多的传统文化借由民乐广泛传播。

  当晚的演出曲目也是令人耳目一新。除了有耳熟能详的传统曲目,如《北京喜讯到边寨》、《兰花花叙事曲》等;还有现代脍炙人口的民族风曲目,如《天时地利人和》、《好汉歌》等,更有指挥李执胜亲自创作的民乐佳作,荣获沈阳国际秧歌节金玫瑰奖第一名的《海阳大秧歌》以及申报国家艺术基金的《乐了山 响了庄》等。每首作品都别具一格,从不同的风格和形式展现了民族音乐的多姿多彩。笛子独奏曲东亮、坠胡协奏栾翘礼、唢呐独奏王笑都是青年演奏家,他们用蓬勃的活力和精湛的技艺带来令人振奋、备受鼓舞的篇章,展现出新一代民乐继承者的风采。王燕和吴静合作了京剧选段《望北京更使我增添力量》,用年轻的声音和扎实的功底将古老的戏曲之魅力一展无遗。本场演出还特邀了山东歌舞剧院民族乐团团长、著名三弦演奏家、国家一级演奏员侯庆华。她用感人至深的琴声将观众带入了泰山之巅,一轮明晃晃又满是相思之情的圆月,伴着声声弦动,仿佛就在眼前。一首《岱顶望月》情深意切,使人犹如身临其境。我国著名二胡演奏家李梅也应邀来到现场鼎力相助,她手中的二胡灵动非常,犹如会人言——可诉情、可呜咽、可欢笑、可吟唱,一个活生生的兰花花,一场悲喜交加的故事,就这样从她的指尖流出,流入了观众们的耳中和心里。最令人动容的莫过于由李执胜老先生亲创,当晚演出的压轴之作《海阳大秧歌》。鲜活的锣鼓点,满是浓浓的地域风情,令人忍不住要跟着扭起来欢快的秧歌步;热烈的主旋律,满是老百姓对生活的热爱,红红火火的日子越过越好。整场音乐会热闹非凡,掌声与叫好声不断,真正是深受老百姓欢迎的一场民族音乐会。

  自4月27日开始,华韵民族乐团就要开启环渤海四省(市)的大型巡演了。这次巡演得到了国家艺术基金的支持,是我们民族音乐的盛事,更是我们烟台的骄傲。习总书记说,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文艺工作者任重而道远。华韵民族乐团肩负着让民族音乐越走越好,越走越远的重任。并要在未来一直将中华民族的宝贵音乐财富传承下去,使这精神的传家宝流芳百世。祝福华韵民族乐团在烟台大剧院开启了首演的开门红后,一路播撒民族音乐之种,盛放民族音乐之花。 (摄影:林裕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鲁民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