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音乐网 > 音乐动态 > 烟台风

烟台文华爱乐乐团奏响“处子秀”

来源:杨健   编辑:乐音   2012-09-26 11:23: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伴随着近年来新年音乐会、市民音乐会相继落户大剧院,管弦乐之于港城乐迷,早就不是“阳春白雪”,可从监制到指挥到乐手,清一色的烟台本土音乐人奉上的管弦乐,恐怕您还从未听过。10日晚,作为烟台大剧院2012青年艺术节的“当头炮”,烟台文华爱乐乐团以完美的处子秀结束了烟台从无本土管弦乐团的历史,从年初肇建到金秋首秀,大半年的时间里,这支烟台史上首支单管编制交响乐团,被烟台的爱乐人精心培育孵化。
    满怀热情精心排练
    谈起今年春寒料峭时乐团成立首次碰头会上的场景,文华爱乐首演监制、烟台市群众艺术馆馆长解维力记忆犹新。
    乐团的名字“文华”,由常年致力于烟台文艺演出品质提升、从乐团立项到首演,悉心过问的市文广新局局长徐明最终敲定。而为打响烟台大剧院2012青年艺术节的第一枪,解维力与团员半年来“拿馆当家”,加班加点:“每周一、三、五晚上6点半起,雷打不动两小时排练,很多乐团成员顾不得吃饭,风雨无阻;所有的成员都会提前到位,加练曲目,目的只有一个:让市民听到烟台这群爱乐人的水准。”
    选曲亲民观众捧场
    翻开本场演出印制精美的曲目单,既有民乐经典《茉莉花》、《白毛女》、《梁祝》,亦有《帕格尼尼主题狂想》、《辛德勒名单》等经典管弦乐作品,而《天空之城》、《菊次郎的夏天》等年轻观众耳熟能详的动漫名曲,最大程度地照顾了观众的审美情趣。
    错落有致的近两小时演出,得到的是观众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而当晚座无虚席的现场,也令乐团感受到了家乡人民的热情和首肯。伴随着日渐浓郁的文化演出氛围的熏陶,港城市民对本土管弦乐演出,既爱,更懂。
    是文化名片更是“集结号”
    在解维力看来,文华爱乐乐团惊艳的“处子秀”,最大的亮点在于首次在大剧院可承办最大规模交响乐团演出的音罩中,以不加音响、原汁原味的方式演绎经典。
    单管编制的交响乐团与24人的人数规模,对于一支明年才满1周岁的新乐团而言已不算低,但解维力更希望这次烟台管弦乐发展史的里程碑演出,能激励更多爱乐人加入乐团,投身演出:“只要有管弦乐的一技之长,有音乐梦想、愿意为烟台的公益文化演出事业尽心尽力,文华爱乐乐团的大门随时敞开,我们不仅希望文华爱乐成为烟台文化演出的一张名片,更希望首演吹响召集更多管弦乐好手的‘集结号’,提升乐团未来的演出品质。”


刘鲁民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