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北京国际管乐展演活动方案暨全国优秀管乐团队展演规程

2019-04-20 14:12:00 来源: 中国音协管乐学会 作者:

  中国音协管乐学会联合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及有关单位,共同举办2019北京国际管乐展演活动暨全国优秀管乐团队展演。

  一、活动时间

  2019年8月16日至21日

  二、活动主题

  相约绿水青山,吹响时代强音。

  三、活动内容

  活动期间将有数十支中外管乐团队开展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

  (一)开幕式暨吹奏巡游表演

  2019年8月17日上午将在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园区内举行盛大的开幕式暨吹奏巡游表演。届时来自国内外的数十支管乐团队将共同奏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歌唱祖国》等乐曲,以此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后各乐队将依次沿园区指定路线进行吹奏巡游表演,为广大观众奉献精彩的管乐盛宴。

  (二)优秀管乐团队展演

  将邀请国内各类管乐团、表演团进行展演交流活动,展演将分交响与行进队列表演两大类,七个组别进行。组委会将邀请国内外顶级专家担任评委,依据各团队表演情况,现场点评,并分别授予“示范乐团”、“优秀乐团”、“展演乐团”称号(详见展演部分规则)。

  (三)外国管乐团专场演出

  将安排国外优秀管乐团在世博园园区内外进行精彩的交响管乐音乐会演出和行进吹奏表演演出。

  (四)园区交流演出

  将安排所有参加展演活动的团队在世博园园区内进行交响与行进演出。在各团队相互交流学习的同时,为广大游园观众送上精彩的演出,活跃园区活动,丰富艺术氛围。

  (五)大师训练课

  活动期间,组委会将安排高水平的指挥家为每个展演乐团进行一小时大师训练课。指挥家将针对每个乐团的情况进行针对性训练并提出指导性意见。这对各乐团将是一次非常难得的学习机会。

  (六)文化旅游活动

  组委会将安排各乐团在世博园园区展演游览,还将为由组委会统一安排接待工作的各团队出行参观提供车辆保障。

  (七)闭幕仪式活动

  组织闭幕仪式活动,现场为获得荣誉称号的团队颁发证书。

  四、优秀管乐团队展演规程

  (一)交响管乐团队展演规程

  1、时间:2019年8月17日至20日

  2、组别设置及要求

  (1)小学组:(1至6年级);

  (2)初中组:(7至9年级和小初中混合管乐队);

  (3)高中组:(高一至高三、中专、职校及初高中混合管乐队);

  (4)大学组:(地方和部队及行业的大专院校乐队);

  (5)社会组:(隶属于国家机关、部队、公安、企事业单位员工组成的管乐队);

  (6)综合组:(隶属于社区、街道、工人文化宫、青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和有培训资质的业余艺校,不分职业、年龄的混编乐队);

  (7)特色组:(如长笛、单簧管、萨克斯、纯铜管、纯木管管乐队等)。

  注:每名演奏员限报一支乐队参演,每支乐队限报一个组别参演。

  3、演奏曲目及时间

  (1)参加展演的各组别乐队均演奏2首作品,其中一首必须为中国作品,另外一首为自选作品。

  (2)各团队展演时间(含上下场):小学组15分钟以内,其它组别20分钟以内。超时由评委现场摇铃中止演奏,但不影响评审。

  4、乐队人数及指挥

  (1)每支参演乐队的实际演奏人数下限不得少于40人,最多不得超过70人,特色团队不得少于20人。

  (2)各团队可外聘特邀指挥,特邀指挥不参与指挥奖的评选。

  5、乐器使用

  各展演乐队一律不得使用电声乐器。展演现场由组委会统一提供定音鼓、交响大鼓、爵士鼓、马林巴、木琴、颤音琴、钟琴、管钟、低音大锣、康加鼓、邦戈鼓、风铃、钢琴各一套(架)、低音提琴二把、指挥谱架、乐队谱架及座椅。所有鼓槌、棒、琴弓及其余乐器由各团队自行解决。

  6、荣誉及评审标准

  (1)各团队展演后由评委会专家进行点评。

  (2)根据中办、国办《关于全国性文艺评奖制度改革的意见》的精神,本届展演为各组别分设“示范乐团”、“优秀乐团”及“展演乐团”荣誉,并颁发铭牌和证书予以鼓励。

  (3)对在本届展演中组织工作出色的单位,组委会将颁发“优秀组织奖”铭牌。

  (4)对经评委会专家推选的在本届展演中表现突出的本单位指挥授予“优秀指挥奖”荣誉证书。

  (二)行进管乐团队展演规程

  1、时间:2019年8月17日至20日

  2、组别设置及要求

  本次展演分设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含职校、技校等中专学校)、大学组、社会组(机关、部队、企业、社区等)五个组别进行展评。参加展演的乐队为混合乐队、铜管乐队、木管乐队、行进打击乐队、行进旗舞队(行进打击乐队、行进旗舞队不分年龄、职业,统一混合展演)。

  3、展演时间及场地要求

  (1)各参演团队进行5—10分钟之内的行进吹奏表演,曲目自选,提倡选用中国曲目。

  (2)表演场地为30米×40米(或40码×50码)。

  4、参演乐队要求

  (1)每支参演团队的实际表演人数为30人以上。

  (2)各团队的参演人员必须是本单位人员。

  5、乐器使用

  各展演团队自理并自备乐器及辅助表演道具。展演现场由组委会统一提供定音鼓、交响大鼓、爵士鼓、马林巴、木琴、颤音琴、钟琴、管钟、低音大锣等前排打击乐器,在表演场地规定位置摆放供各团队使用。

  6、荣誉及评审标准

  (1)各团队展演后由评委会专家进行点评。

  (2)根据中办、国办《关于全国性文艺评奖制度改革的意见》的精神,组委会将在各组别展演结束后,为各队分别颁发 “示范行进乐团(示范行进打击乐团、示范行进旗舞队)”、“优秀行进乐团(优秀行进打击乐团、优秀行进旗舞队)”、“展演乐团(展演行进打击乐团、展演行进旗舞队)”铭牌和证书予以鼓励。

  (3)对在本届展演中组织工作出色的单位,组委会将颁发“优秀组织奖”铭牌。

  五、报名规则

  (一)凡具有较好演奏能力和较高合奏水平,能够胜任指定合奏曲目的管乐团队均可报名申请参加展演。

  (二)报名方式:所有报名团队统一将资料报送至邮箱:bjgjgyj@163.com

  (三)报名截止日期:2019年6月30日

  (四)初审申报及报名所需材料

  欲报名参加展演的团队先从中国音协管乐学会网站(www.casbe.cn)或中华管乐网(www.cnbrass.com)下载初审申报表。认真填写后附上本团队视频(时长限5分钟)一并发送或邮寄至组委会。经评审通过后,组委会将下发展演通知。接到通知后10个工作日将下列材料发送或邮寄至组委会。

  1、团队参展报名表

  2、乐团单位主管领导照片及20字以内的寄语(照片文件不小于1MB)

  3、指挥简介及照片(简介文字不得超过100字,照片文件不小于1MB)

  4、乐队简介及照片(简介文字不得超过300字,照片文件不小于5MB)

  5、参加交响展演的团队将两首展演曲目的总谱按照组委

  会规定标准格式(A3纸竖版双面打印制作,封面标注曲目

  名称及报送队伍名称)邮寄至组委会。

  上述资料,务必于2019年6月30日截止日前发送邮件至组委会邮箱或将展演资料及申报视频邮寄至中国管乐学会秘书处(推荐使用U盘)。

  展演申报材料邮寄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路31号,华澳中心嘉慧苑1619室,中国音协管乐学会秘书处。

  收件人:钟元 18600667247,邮编:100089

  (五)2019年恰逢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七十周年,组委会拟从参展团队中推选若干支团队参加开幕式演出、音乐会、演出交流等演奏活动。入选团队须完成《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歌唱祖国》等曲目的背奏任务(具体要求另行通知),所有背奏曲目的总分谱由组委会统一提供。

  六、接待事宜

  为保证活动顺利进行,组委会决定参加本次活动的团队可选择由组委会负责统一安排食宿行(由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下属中国文化国际旅行社具体承办),也可自行安排(须于2019年8月16日上午12:00前报到)。

  七、图片和音像制品

  在2019北京国际管乐展演活动举办期间组委会摄制的照片及影像资料版权,属于北京国际管乐展演活动组委会所有,即组委会拥有所有参加团队相关资料的使用权,包括以声像形式记录团队的表演。北京国际管乐展演活动组委会有权在媒体或网络上公开这些信息。

  八、汇款要求及指定账户

  完成报名并经组委会审核通过后,组委会将为参加展演团队下发正式通知,团组接到通知后10个工作日内将全部费用一次性汇入组委会指定账户。

  单位名称:中国文化国际旅行社

  开 户 行:工商银行北京市东城支行营业室

  账 号:0200080709004606256

  行 号:807

  九、联系方式

  组委会展演秘书处:

  联系人:钟元18600667247,寇宇飞18600603278

  邮箱:bjgjgyj@163.com

  组委会接待事务处:

  联系人:王宇 010-64004962 王馨悦 010-64000793

  十、其他

  由于不可预见的技术、组织和艺术原因,本届北京国际管乐展演活动组委会有权根据活动的实际情况对相关活动内容进行适当调整或修改,并做及时公布。

                                北京国际管乐展演活动组委会

                                  二0一九年三月二十六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鲁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