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19年中国音乐小金钟——全国琵琶展演的通知

2019-03-17 16:34:00 来源: 中国音协网 作者: 张录勇

  为进一步提高琵琶教学、演奏水平,展示近年来我国民族乐器——琵琶的发展成果,中国音乐家协会与宁波市委宣传部于2019年8月15日至18日在浙江省宁波市举办2019中国音乐小金钟——全国琵琶展演。

  一、展演宗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坚定文化自信,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集中展示我国琵琶教育、演奏的最新成果,发现和培养优秀琵琶演奏人才,为广大青少年琵琶演奏者提供一个学习、交流、展示才华的平台,为进一步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引导全国琵琶事业健康有序发展贡献力量。

  二、组织机构

  本次展演由中国音乐家协会与宁波市委宣传部主办,由中国音协琵琶学会等单位承办。

  设立展演组委会,下设展演组委会办公室负责展演期间的各项工作。设立展演评委会,负责展演期间的评审工作。

  三、展演对象和分组

  本次展演分专业组和业余组进行,均为独奏形式,不允许带任何伴奏。

  1、专业组:音乐学院、艺术院校等附中、附小18周岁以下(2001年9月1日【含】后出生,且为附中、附小在读生)琵琶表演专业的演奏者。

  2、业余组:凡具有良好演奏基础和艺术素养的琵琶演奏者,均由各地音协甄选推荐参加。按年龄分为少年B组、少年A组、儿童组共三个组别进行,分组如下:

  ①业余少年B组(14——16周岁):2003年9月1日【含】至2006年8月31日【含】出生的选手;

  ②业余少年A组(10——13周岁):2006年9月1日【含】至2010年8月31日【含】出生的选手;

  ③业余儿童组(9周岁以下):2010年9月1日【含】以后出生的选手。

  四、名额分配

  1、业余组:各省、市、自治区音协甄选6名(每组别2名,可视情况适当调配)。

  2、专业组: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附中、附小甄选3名,其他8所音乐学院附中、附小甄选2名,各省市自治区涉及的艺术学院的附中附小甄选1名。11所音乐学院附中、附小学生可以回原籍报名。

  各报送单位名额未满,将视情况进行调配。

  五、曲目要求

  1、专业组

  第一轮(共2首曲目,总时长10分钟以内)

  (1)从下列曲目中任选一首:

  《龙船》(张步蟾传谱,林石城记谱整理,张正秋改编)

  《歌舞引》(刘天华曲)

  《大浪淘沙》(华彦钧曲,曹安和记谱)

  (2)自选1首乐曲

  第二轮(共3首,总时长13——15分钟以内)

  (1)从下列曲目中任选一首:

  《草原小姐妹》(刘德海,吴祖强曲)

  《天鹅》(刘德海曲)

  《弦子韵》(汤良兴曲)

  (2)自选2首乐曲,展演现场随机抽取1首。

  2、业余组

  第一轮:自选2首乐曲(总时长10分钟以内)

  第二轮:

  (1)业余儿童组:自选2首乐曲(总时长10分钟以内)

  (2)业余少年A组:(共2首乐曲,总时长10分钟以内)

  ①从下列曲目中任选一首:

  《天山之春》(乌斯满江 俞礼纯曲,王范地改编)

  《彝族舞曲》(王惠然编曲)

  ②自选1首乐曲

  (3)业余少年B组:(共2首乐曲,总时长10分钟以内)

  ①从下列曲目中任选一首:

  《春蚕》(刘德海曲)

  《渭水情》(任鸿翔曲)

  《江南三月》(王惠然曲)

  ②自选1首乐曲

  3、注意事项:

  (1)以上所有曲目由组委会指定版本,曲谱在中国音协网(www.chnmusic.org)和中国音乐家协会微信公众号(zhongguo_yinxie)发布;

  (2)各轮次曲目不得重复,必须背谱演奏。演奏必须按照细则所列曲目顺序进行。演奏时间如有规定要求的,演奏净时间不得少于最低时间,如少于最低时间,取消成绩;超过最高时限将被叫停,不影响比赛成绩。

  六、评选及奖励办法

  1、展演分两轮进行,第一轮展演后,各组别评选出若干名选手(不超过40﹪)进入第二轮,未进入第二轮的选手颁发“2019中国音乐小金钟——全国琵琶展演入围展演荣誉证书”及奖品。

  2、进入第二轮的选手按成绩分别获得“中国音乐小金钟琵琶新星”、“中国音乐小金钟琵琶新秀”、“中国音乐小金钟琵琶新人”称号并颁发荣誉证书、奖杯及奖品。

  3、获“中国音乐小金钟琵琶新星”选手的指导教师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七、报送办法及咨询电话

  1、各地音协及有关单位按分配名额,将选手报名表等资料,报送中国音协。香港、澳门、台湾地区选手直接报送中国音协琵琶学会。

  2、报送的选手需统一填写选手登记表附件2-1、附件2-2(加盖单位公章)、提供近期二寸彩色正面免冠照片两张、本人身份证或户口本复印件。

  3、报名表请登录中国音乐家协会官方网站(www.chnmusic.org)和中国音乐家协会微信公众号(zhongguo_yinxie)下载。

  报名截止日期:2019年6月30日

  报送地址:北京德胜门外北沙滩1号院32号楼B座

  邮编:100083

  联系人:张兴江

  咨询电话:010-59759642

  八、费用

  本次展演报名费、评选费等由组委会承担;选手往返浙江宁波交通费及在浙江宁波期间的食宿费用由参加展演选手承担。

  九、其他

  本章程解释权归展演组委会。请展演选手按展演须知严格执行,组委会有权根据活动的实际情况对本通知作适当调整或修改。

                                  中国音乐家协会

                                  2019年3月13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鲁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