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双塔食品成功上榜“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

2024-03-29 20:22: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雪松

  记者3月28日从文化和旅游部获悉,在各地推荐的基础上,经过专家评审、实地考察和社会公示等程序,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23—2025年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名单,烟台双塔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依托国家非遗代表性项目“龙口粉丝传统制作技艺”,凭借深厚的非遗文化内涵,以及在传承、创新粉丝技艺方面所作出的突出贡献,成功上榜,再获一项国家级殊荣,是烟台市此次唯一一家获认定的企业。

  双塔食品注重非遗技艺的传承和发扬,通过复原和展示粉丝工艺、历史、弘扬和传播粉丝文化、培育高技能人才等方式,探索振兴和壮大非遗产业的路径,取得了突出成效。2008年被列入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示范基地,2016年列入山东省非物质文化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名单,荣获“国家循环经济教育示范基地”建设单位、“国家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示范企业”“国家级绿色工厂”“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等称号。

  传承与创新的完美融合。双塔食品将龙口粉丝传统技艺通过现代化的工艺得以展现,不仅传承和保留了传统粉丝制作工艺的精髓,还在技术上进行了新的改革和创新,全面掌握并运用传统工艺核心技艺和关键技术。“龙口粉丝”生产技艺的核心理念,都一直应用在双塔粉丝的制作过程中。如温控技术、菌群培养技术、包装储运技术等,使粉丝生产流程规范、粉丝产量稳定、产品质量优秀。通过非遗品牌化、产业化、自动化、数据化,双塔食品真正赋予非遗产业活力,打造新的非遗文化名片。

双塔粉丝产品

双塔食品智能化车间中控室

  匠心授艺激发传承活力。龙口粉丝传统手工生产技艺产生于明末清初,至今已延续传承300余年。过去,通过师徒之间的口传心授、言传身教,世代相传。为了不让这一技艺失传,公司在龙口粉丝博物馆景区建设了“增兴福粉坊”,将传统的粉丝制作工艺予以还原和展示,培养了一大批技艺精湛的粉匠,同时,也吸纳了一批高学历的年轻人加入到非遗传承的队伍中。目前,龙口粉丝传统制作技艺的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1人,烟台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1人,招远市级传承人3人。

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郭兰堂在传授技艺

传统技艺演示

  粉坊中,从原料绿豆的精选,浸泡、石磨磨豆、发酵、提取淀粉,到手工漏粉,全程以手工制作,亮出了传统手工制作的招牌。现在,增兴福粉坊出品的绿豆粉丝、粉皮、粉浆、淀粉等,成为当地乃至游客们公认的传统、优质龙口粉丝品牌,让更多的消费者感受传统非遗美食的味道。

  弘扬传播非遗历史文化。通过完整复原传统的粉丝制作技艺场景,让更多的人记住粉丝文化,还吸引了央视《中国影像方志》《美食中国》《海上看中国》《美丽乡村》等栏目来到双塔取景拍摄,让传统美味香飘万家、留住乡愁。通过编写“粉丝文化历史传说”、协同文化馆共同编写粉丝志等,积极传播粉丝悠久的历史文化,让粉丝的历史和文化源远流长。

  科技赋能非遗产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一家传统粉丝企业,双塔食品将延伸循环经济产业链条作为转型升级的重要突破口,独创了多元大循环发展体系,推动企业降本增效、快速膨胀裂变。双塔食品的这一循环经济模式,使粉丝生产得到迅猛发展,从单纯粉丝生产到向蛋白提取等综合利用转变,为传统粉丝行业的发展蹚出了一条新路子。同时,公司以科技引领工艺创新,研发成果突出,现有授权专利67项,凭借卓越的科研成果,获得美国、加拿大、法国、比利时商务部专利及商标局颁发的发明专利证书,赢得国际化自主知识产权,让非遗产业迸发新活力,获得新的成长空间。

智能化车间中控室

  此次获认定为“2023—2025年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双塔食品将以此为契机,发挥行业龙头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聚焦行业共性关键技术和标准的研究,强化非遗产业与创新科技的深度融合,展现传统非遗文化魅力,推动非遗产业创新性发展,实现高质量传承发展。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李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