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毓众心长说健康”:毓医详解孕妈妈不可错过的13次产检

2022-06-17 17:48:4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宋丽梅


烟台毓璜顶医院产科副主任渠力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柳焱培 宋丽梅 通讯员 马瑾 烟台报道

  孕育生命,不仅关系到产妇的生命健康,更加关系到一个家庭的幸福美满,为了普及产检知识,让更多的孕妈妈了解产检的重要性,6月16日下午,大众网烟台联合烟台毓璜顶医院共同开展的“毓众心长说健康”系列直播栏目特别邀请到烟台毓璜顶医院产科副主任渠力平,以“从怀孕到分娩不可错过的13次产检”为主题,为广大孕妈妈及家人讲解了产检的时间、产检项目以及产检小提示等内容。

  “生宝宝就像游戏闯关一样,整个孕期不是在产检,就是在去产检的路上,但是你知道吗,孕妈在怀孕期间通常要做13次产检!” 渠力平告诉广大孕妈妈,第一次产检从怀孕第12周开始,此后在16周、20周、24周、28周、30周、32周、34周、36周、37周、38周、39周、40周分别进行一次产检,总计13次产检。

  “在怀孕的不同阶段,孕妈妈的身体情况也会有所不同,因此每次产检的项目也要各有不同,有所侧重。”渠力平表示,首次孕检时,孕妈妈们可以建立妊娠期保健手册,检查确定孕周、推算预产期、评估妊娠期高危因素、血压、体重指数、胎心率等项目。“12周之前没有做过婚检、孕前检查的孕妈,可按医生要求增加地中海贫血的筛查,家里养宠物的可增加弓形虫检查。”渠力平提醒,首次产检的检查项目多,这是为了全面检查孕妈的健康状况,最好带上准爸爸一起检查,并且要了解自己和他的直系亲属及家族成员的健康状况。

  在随后的产检中,孕妈妈们可根据首次的产检结果,持续进行血压、体重、胎心率等项目检查。此外,渠力平表示,孕中期唐氏血液筛查、B超胎儿畸形筛查、妊娠糖尿病筛查等检查是重中之重,不仅可以检查婴儿是否有先天性疾病,还可以保证孕妈妈的健康。“怀孕30周后,我建议孕妈妈们每天自数胎动,发现异常马上就医。怀孕32周后,胎心监护成为孕检必查项目,要一直做到第40周。”

  “这13次产检,每次产检都至关重要,不仅可以查看胎儿的发育情况,还可以监测孕妈妈的身体健康,为母子平安打下一层层基础,因此千万不能马虎。”直播最后,渠力平提醒孕妈妈们一定要牢记各次产检的检查项目,牢记产检小贴士,发现不适及时就医。

  “毓众心长说健康”系列直播栏目旨在普及健康知识,提高市民健康水平。该栏目还将邀请毓璜顶医院各专业专家,面对面讲解与市民息息相关的健康知识,一对一解答市民存在的健康问题,并通过海报新闻客户端、现场云、微信等平台进行传播。

扫码看回放


初审编辑:邢晨

责任编辑:孙国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