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县区 > 芝罘区

芝罘区推进公立医院法人治理结构建设 激发医院活力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7-08-18 17:08:00   作者:

  大众网烟台8月18日讯 (通讯员 于馨杰 初沛晟 记者 苑菲菲) 近来,芝罘区推进公立医院法人治理结构建设,落实公立医院独立法人地位和自主经营管理权,充分发挥公立医院法人能动性,提高医疗资源方供给侧能力和质量,有效解决医疗资源供给与需求不匹配,满足广大群众对医疗资源需要的有效手段。

  近期,芝罘区编办立足芝罘区区实际,在总结借鉴前期试点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加速推进区属公立医院法人治理结构建设,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巩固和提升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成效,优化医院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激发医院活力。

  目前,医疗卫生事业单位,特别是公立医院,实际担负着提供基本医疗服务、解决人民群众看病就医问题的主体作用,但是,城乡医疗资源不均衡、群众看病难就医贵、卫技人员工作热情衰退等现象仍然存在。究其原因,是公立医院管理体制尚未真正触动,日常运行受到的行政干预和制约多,医院的积极性与能动性发挥不够,直接影响为社会提供有效供给的能力。

  为此,芝罘区充分认识推进公立医院法人治理结构是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重要内容,是推动烟台市医疗卫生计生事业更好发展、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卫生与健康需求的迫切需要,全力做好公立医院法人治理结构建设工作,促使尽快实现“人民群众得实惠、医务人员受鼓舞、医院发展添活力”的改革目标。

  在《烟台市公立医院法人治理结构建设实施方案》出台后,芝罘区对公立医院法人治理建设工作进行了全面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明确部门职责分工。由芝罘区卫计局牵头负责,芝罘区委组织部、编办、发改局、财政局、人社局等部门密切配合,按照烟台市实施方案要求,积极研究出台符合芝罘区实际的公立医院法人治理结构实施方案,确保全区公立医院法人治理结构建设有序推进。为确保工作的顺利推进,保证公立医院实行法人治理结构建设后的有序运转,区编办将政策研究与调研进行有机结合,会同区卫计局多次进行专题研究,学习市里和外地的经验和做法,同时结合芝罘区公立医院的特点和实际情况,逐个进行了解分析,对存在的问题积极研究对策和解决办法。在充分研究论证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了《烟台市芝罘区公立医院法人治理结构建设实施方案》,在加强党的领导、组建理事会、建立健全执行机构、设立监事会、依法制定章程及有关制度等8个方面明确了要求,建立重点任务分工及时间进度表,进一步明确了时间节点和部门责任,初步构建出公立医院法人治理结构建设的总体框架。

  芝罘区卫计部门牵头组织辖区相关医疗机构召开动员会和培训会,就相关政策进行解读,并结合2016年芝罘区芝罘医院作为法人治理结构试点单位的经验做法,在方案、章程的制定、理事会的组建和召开等方面均进行了明确和统一。芝罘区编办牵头组织召开了公立医院法人治理结构工作调度会,进一步明确了时间节点、责任部门分工,按照“每天一调度、十天一汇总”的工作思路,加强对公立医院法人治理建设的督导,切实加快法人治理结构建设工作,确保按时完成改革目标。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