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平区司法局“四化”工作法 助推社区矫正工作再上新台阶

2021-05-17 21:29:1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曹昱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曹昱 通讯员 于志强 罗青 烟台报道

  全国政法系统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牟平区司法局以教育整顿为契机,以“四化”工作法助推社区矫正工作再上新台阶。

  矫正档案规范化。进入排查整改环节以来,结合重点领域的自查自纠,以局社区矫正科为主,抽调人员集中办公、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对各司法所2018年以来的社区矫正工作档案进行了全面梳理,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按照档案目录列出清单,一对一地进行查漏补缺并立即进行整改,保证了矫正档案的完整规范。

  学习教育多样化。一是集中学习。要求矫正对象每月按照辖区司法所规定的集中学习日,统一到辖区司法所报到学习并参加公益劳动;二是网上自学。在不影响社区矫正对象日常工作的情况下,利用电脑、微信群等形式,组织进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民法典》等相关知识的学习;三是利用微信对社区矫正对象的学习情况、公益劳动情况、活动轨迹情况进行统计并计入个人矫正档案。

  入户走访常态化。为抓实重点社区矫正对象的教育管控工作,杜绝“纸面服刑”问题的发生,及时掌握社区矫正对象日常表现和思想动态,局矫正科会同司法所定期对重点社区矫正对象进行逐一走访,核实暂予监外执行人员病情复查报告,详细了解矫正对象家庭情况及心理动态,并对社矫对象开展思想教育,强调要遵守社区矫正的各项规定,鼓励社矫对象以积极的心态克服困难,早日融入社会。

  定位监管智能化。为确保各司法所监控平台正常发挥定位管理作用,在局矫正科对全体在矫人员实行全天候实时监控管理的前提下,近日区司法局会同电脑公司技术人员利用5天的时间对辖区14个司法所的定位设备进行了一次全面的检修调试,保证了监控平台正常使用。同时,在全区司法所推广了“盯定群”社区矫正工作法,利用微信建立“盯定群”,通过“盯定群”发送“实时位置+拍照+签到+学习+考试+自发参加公益劳动”等形式,破解社区矫正过程中无法杜绝人机分离等监管痛点,实现对社区服刑人员的实时监督与全天候管理。多种方法的运用,有效提升了科技管人效果,做到早发现、早处理,有效防止了脱管、漏管现象的发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