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平区海渔局创新工作法 严打“三无船”

2021-05-15 11:02:4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栾雨文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栾雨文 通讯员 唐豪 烟台报道

  “三无”船舶(无船名船号、无船舶证书、无船籍港)的存在,严重地危害海上治安、妨碍生产、运输的正常进行,为打击违法犯罪活动,维护海上正常秩序,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牟平区海洋发展与渔业局一直致力于清理、取缔“三无”船舶,特别是今年牟平区海上安全生产专班成立以来,更是创新工作方法,严厉打击“三无船舶”,截至目前,共查扣“三无船舶”29艘。

  工作观念创新,从“被动打”到“主动打”。以前对于“三无船舶”的打击,主要依赖于在海上执法巡逻时随机遇到,效率低、数量少。现在是主动出击、预先排查、目标定位,快速出击、迅速没收。

  工作方式创新,从“海上打”到“海陆打”。以前对于在陆地停放的“三无船舶”,没收时缺乏法律、法规的支撑。现在依据《山东省严厉整治海洋涉渔违法违规行为十二条措施》第二条:严厉查处涉渔“三无”船舶。对查获的涉渔“三无”船舶,一律没收拆解,对船舶所有人处船价2倍以下罚款,对船长处以罚款、吊销职务证书。我们实施海陆联动,在陆地上查处“三无船舶”时,执法船在近岸巡逻,既查处海上的“三无船舶”,又预防陆地的“三无船舶”从海上转移,确保查获的成功率。

  工作方法的创新,从“单一打”到“联合打”。以前的传统观念认为,打击“三无船舶”是公安部门和海渔局的事情,现在在海上专班的协调指挥下,有关部门联合行动,先由海渔局部门和街道网格化管理人员联合对辖区渔船进行排查,摸清底数,然后由海渔局牵头,联合海事处、海岸警察、海警、街道共同执法,既能随时处置各种突发事件,又能形成有力震慑。

  工作时间创新,从“定时打”到“随时打”。以前打击“三无船舶”主要是在上级规定的专项行动时。现在除了不定期地进行突击打击,还向社会公布了举报电话,规定举报成功1艘“三无船舶”奖励1000元,一旦接到举报,立即行动。目前通过社会举报,已成功没收3条“三无船舶”,兑现奖金3000元。

  经过工作方法的创新,牟平辖区内“三无船舶”数量锐减,但是还没有完全杜绝,秉承“三无船舶”打击一直在路上的信念,毫不松懈、坚定不移地继续创新,持续加大打击力度,让“三无船舶”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为渔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