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赠扶养协议惹矛盾 牟平法院法官耐心释法终调解

2020-12-16 09:49: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栾雨文 通讯员 王白石 烟台报道

  近日,牟平法院成功调解一起遗赠扶养协议纠纷案件,双方当事人怒气而来,满意而去。

  1994年,原告姜某与被告马某之母王某结婚。2018年,王某不幸离世。姜某早年丧妻,并无子女,现在年事已高,在与王某婚后生活期间,与王某之子马某相处融洽,为了能够安度晚年,便与马某签订了一份“遗赠扶养协议”。约定,姜某随马某生活,由马某对姜某尽生养死葬义务,姜某所有的财产归马某所有。协议签订后,马某住到姜某家中。但这之后,两人经常因生活琐事争执不休,姜某认为马某并未像签订协议时作出的承诺那样对待他,一气之下住进养老院,并向法院起诉,要求解除双方签订的协议。

  案件受理后,考虑到双方系继父子关系,原、被告起初关系也比较融洽,为了更好地解决矛盾,消除双方分歧,承办法官于秀丽多次到姜某所在养老院了解案情。调解当天,双方开始情绪异常激动,争吵不断,后来法官抓住双方曾共同生活的感情基础,给双方当事人释法明理,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苦口婆心的从多方面耐心细致的做双方当事人的思想工作,缓和双方的激烈情绪,希望双方互相谅解、相互让步,经过法官的耐心调解,双方逐渐改变了心态,并同意与对方和解,被告马某同意当天搬离原告住所,原告姜某则补偿被告马某部分家电及赡养费用。至此,这起遗赠扶养协议纠纷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法官释法:

  由于遗赠扶养协议具有合同的性质,双方一旦达成协议,任何一方不能随意取消。但是,如果一方不履行自己应尽的义务,另一方就有权提出解除他们之间的遗赠扶养协议。

  这里,法官也提醒大家,在现实生活中,遗赠人与扶养人之间往往不具有血缘关系。一些扶养人签订遗赠扶养协议的目的也只是为了获得遗赠人的财产,在扶养一段时间后,态度就不如刚签订协议时好;而遗赠人比较敏感,扶养人态度稍有不好,就会怀疑扶养人签订协议的动机是为了财产,最终导致遗赠扶养协议的解除。为了更好发挥遗赠扶养协议的作用,双方在协议中应将扶养义务的标准制订详细,平时注重感情投入,减少纠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栾雨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牟平法院审理烟台市首起出口信用保险合同

    出口信用保险合同是什么?在出现合同纠纷时,怎样判定赔偿责任?小微企业出口贸易时如何保障自身利益? 近日,牟平法院审理了烟台市首例出口信用保险合同纠纷案件,面对这样一个新类型案件,且看牟平法院如何为小微企业发展保驾护航的。[详细]

    12-16 10-12大众网
  • 严冬瑞雪至 扫雪畅通行 ——牟平法院干警开展扫雪除冰行动

    12月13日,牟平区再迎降雪,大雪飘飘扬扬了一晚,纷飞的雪花将牟平区点缀得银妆素裹,皑皑白雪虽然美丽,但给进出的当事人和上班的干警带来诸多不便。为确保交通安全通畅,审判工作的正常进行,牟平法院迅速行动,第一时间组织全院干警对院内外及文明创建责任路段开展[详细]

    12-15 15-12大众网
  • 牟平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积极开展道路清雪行动

    12月14日凌晨0点30分,牟平区迎来强降雪,为保证居民的出行安全和道路顺畅,牟平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以雪为令、迅速反应、积极行动、多措并举,发挥整体合力,有力有序地开展清雪工作。[详细]

    12-15 15-12大众网
  • 牟平区宁海街道残联:关爱残疾人 辅具发放暖人心

    为切实做好残疾人帮扶工作,让残疾弱势群体感受关怀,全面落实各项惠残政策,2020年12月8日,烟台市牟平区宁海街道残联开展了“关爱残疾人 辅具发放暖人心” 活动,为辖区残疾人送上党和政府的关爱和温暖。[详细]

    12-10 11-12大众网
  • 牟平区宁海司法所开展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

    为进一步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提高群众宪法意识和法治素养,扎实推进宪法学习宣传教育,12月4日,牟平区宁海街道司法所组织工作人员在滨海社区开展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详细]

    12-10 11-12大众网
  • 牟平区玉林店镇:打造高标准园区 促进苹果高质量发展

    为了促进烟台市牟平区玉林店镇苹果高质量发展,近日,玉林店镇政府、尺坎村及烟台汇泉果业有限公司在镇政府会议室内举行了签约仪式。经多次洽谈,玉林店镇政府成功引进烟台汇泉果业有限公司投建高标准果园项目。该项目拟在尺坎村投资3000万元,采用以色列防雹网及水肥[详细]

    12-08 20-1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