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开出首张医疗收费电子票据 牟平进入医疗票据无纸化时代

2020-07-17 15:26: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烟台市首张医疗收费电子票据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栾雨文 通讯员 王东 烟台报道

  7月16日下午,烟台市首张医疗收费电子票据在牟平区中医医院成功开出,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系统正式投入使用,这标志着牟平医疗行业正在进入“票据无纸化”的时代。

工作人员操作电子票据系统

  今年以来,牟平区财政局加大电子票据管理改革的实施力度,在保证行政事业单位在线模式财政电子票据顺利运行的基础上,积极将电子票据改革向对接模式卫生医疗领域拓展。多次深入到全区卫生医疗机构进行实地调研,宣讲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的必要性,争取院方理解支持,制定了适合牟平区医疗卫生系统的改革方案。

牟平区中医医院收费处

  票据改革后,患者通过自主选择自助机、网上、掌上等多种便捷渠道缴费,在线领取医疗收费电子票据,节省了患者的就诊时间。对于服务患者、提升医院内部管理水平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医疗收费电子票据是融合电子票据和财政监管业务流程,采用系统自动赋码、自动生成电子票据的创新管理方式,以数字信息代替纸质文件,以电子签名代替手工签章,以网络手段进行传输流转,以计算机等电子载体进行存储保管。实现了财政与医保部门、卫健部门、医院四方的数据交互共享,促进了财政医疗收费电子票据信息和管控的汇聚。所有医疗收费电子票据从生成、传送、储存到使用都有独特印记,经过数据签名加密,具有医疗机构和财政电子签名双重认证,并支持在线查询和真伪验证,杜绝了虚假票据的出现。

  下一步,牟平区财政局将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积极服务卫健部门和区内医疗机构,全力以赴打通电子票据改革的“最后一公里”,让就医群众享受医疗票据电子化服务便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栾雨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